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税法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税法》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税法》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

笔者近年多次给会计学专业学生讲授税收、税法和税务会计、税务筹划等课程,同时又是执业注册税务师,基于对税法的认识和理解,结合这五、六年授课的经历,尤其是税法教学与实践的感受,笔者将这几年教学和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粗论文联盟http://浅的认识提供出来给大家思考,以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税法课程对会计专业学生的重要性
  我院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本科学院,培养的是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人才,独立学院培养的学生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最重要的是学生实践工作能力和应用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课程设置必须满足我们的培养目标。
  会计工作岗位的全部目的实际上就是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与股东的关系,即核算清楚股东的权益,定期向股东和企业管理者提供财务信息,让股东知道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二是处理好与职工的关系,定期核算好职工应得的薪酬,让职工知道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三是处理好与国家的关系,按时核算好企业对国家应尽的纳税义务,让税务局知道应该收多少税。在这三个关系中,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始终处于关键核心地位,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利润分配和职工薪酬分配,不具备处理好这三种关系的应用能力的会计人员就不是合格的会计人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账记错算错都不是主要的问题,但税交错的话,轻者老板受损,重者老板要承担刑事责任,因此,本课程通过对办税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养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依法纳税是公民对国家的义务,其中涉及到公民意识、权利义务意识、法律意识等等,这些也是会计人员必备的素养。wwW.11665.COM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最低应达到企业办税员、会计中介从业人员的办税能力,并初步具备参加中国注册税务师(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等资格考试中的税法课程考试的能力。因此,税法课程对会计专业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主要支撑作用。
  二、税法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加强应用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一)大力推进案例教学,以案例教学为依托,推动以实践应用能力为目的的教学方法改革
  案例教学法在我国财经教学中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在许多高校的许多课程的案例教学已趋规范。由于税法课程的应用性、技术性及实践性极强,将案例教学法用于税法教学意义深远。在具体做法上,教师可以采取分组学习法,将每组学生通过角色设定从而置身于真实的企业情景中,给每组学生提供该种案例企业的性质和基本资料。然后让学生根据案例企业的具体情况判断企业应该缴纳哪些税种,计算讨论每个税种应缴纳多少税款和填制纳税申报表,之后进行纳税申报表的模拟申报、涉税业务会计处理以及讨论该种企业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甚至叫学生上讲台来分析,等等。最后,针对不同小组的讨论结果加以引导和讲述相关税种的知识点,进而指出实际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和纳税风险。让学生在做与讲的过程中学习税法的相关知识和应用,真正做到教、学、做一体化。
  通过模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做到学习所有税种的相关税法知识。这既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税法课程的兴趣和主动性,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也可以增加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将来的就业适应性。当然这样的教学需要大量不同企业性质的案例素材,如果仅靠教师自己搜集,有时由于各种原因可能难以做到。这就在客观上要求税法教学改革不但要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也应重视这种以不同企业为主体的配套实验教材的开发,保证教学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只有有了这样的一些实验教材,老师才可能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逐步推进税法教学的改革,提高税法课程的教学效果。所以应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型本科院校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就税法课程而言,尤其要与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合作,根据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大力推进税法教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建立突出应用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编写一套适应应用型本科学生能力培养的一套教材,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二)必须大力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通过教材改革和教法改革后,学生校内学习效果必然较之传统的税法教学会有很大提高。为了巩固校内所学知识和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独立学院税法教学还必须实施校外专业实习来升华税法课堂的教学效果,以保障校内的学习成果和实现就业零距离的目标。具体做法为:在学生校内学习完税法课程后,利用假期的时间,安排学生到企业一线或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进行专业实习,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进一步体验税法的实际作用,加速其实践技能的快速提升。通过校内、校外的双重实习,体现独立学院税法教学的特色。这就要求独立学院院校必须十分重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这样才能满足税法教学改革的设想。由于广州及周三角都地区规定报送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的同时必须附送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查账报告,周边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在每年1—6月人手非常紧张,实习学生的及时加入,既为事务所及时补充了人力资源,也为学生集中学习办税业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达到了学校、学生和事务所三赢的共赢局面。
  (三)以工作岗位为导向,加快税法教材的改革速度
  根据对一些企业的调查得知,会计类专业的主要岗位有:出纳岗位、往来账岗位、财产物资管理岗位、工资核算岗位、税务会计岗位、成本会计岗位、总账会计岗位等,而税法课程的教学主要是为满足税务会计岗位的需求服务的。基于对税务会计岗位的企业需求调查可知,税务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为:1、准确的计算本企业所交税种的应纳税额并及时进行纳税申报;2、按时缴纳税款,办理纳税结算;3、恰当进行纳税的会计处理;4、进行税务筹划(协助财务经理等),分析比较这几项工作后会发现,准确的纳税申报是关键,而纳税申报是按照税务部门既定的纳税申报表的顺序进行填写的,所以,第一步首先要熟悉和吃透纳税申报表的格式和填写要点。但目前很多税法教材或是税法实务教材中根本就没有将纳税申报表编写进论文联盟http://去,所以在教学中,很多上税法课的老师会详细准确的讲到应纳税额的计算,但仅仅停留在如何计算上,而没有进一步讲到纳税申报表的填写。这就直接导致了很多学生能够计算应纳税额但不会进行纳税申报这个奇怪的现象。只有按照纳税申报表的顺序和思路学会税额的计算和申报表的填列,才是工作岗位为导向在税法教学中的有力体现。其次,根据纳税申报表中税额的多少,应能够进行相应的涉税业务的会计处理。同样,目前很多税法教材中缺乏真实涉税业务的会计处理,或是在税务会计一书中才有体现,但笔者通过使用和观察一些税务会计书后发现,税务会计中有关税法的这部分内容与税法课程是重复的,只是多了涉税会计处理这一部分内容,所以建议将税法和税务会计两门课程进行整合,在原有税法课程的基础上加入纳税申报和涉税会计处理的部分,来编制以税务会计岗位为导向的独立学院教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根据笔者课堂上对学生的随机调查中得知,大部分独立学院学生认为教材的选用对他(她)们而言非常重要,他(她)们基本是以教材作为唯一的依据来学习本门课程的。当然,这种情况也和独立学院生本身的素质是有关的,但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教材对独立学院学生来讲尤其具有依赖性。所以提升独立学院教育的质量,我认为首先要对其教材根据岗位工作的实际需求,重新进行整合和梳理,编写一套完全适应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有助于培养应用能力的教材。
  (四)改革讲课方式和课堂内容论文联盟http://
  在课堂内容方面,笔者将授课的主要内容做成幻灯片,提前发给学生打印、复印,既直观形象又让学生及早预习了讲授内容。在提高教学效率和充实教学内容方面效果显著。对学生来说,在课前就拿到了课件,可以对即将讲授的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在听讲的同时,能够多思考,把讲授的内容予以消化。对教师来说,由于已经预习了,老师讲授时可以做更多的内容延伸,可以讲授更多的内容。事实证明,学生对这一做法非常欢迎。
  (五)在学习方法方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质疑的方法
  大学生的学习方法多种多样,包括听课、看书、写论文和作研究甚至参加实践的方法,为此,笔者经常在上课时结合教材与讲授内容,提出一些最新的财税政策,让学生去去找出这些财税政策来,然后结合我所提出的个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找出这些财税政策来,试图给学生多一些不同的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处理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税法在会计实际工作如何做的更好,所做课件也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要求大家分析分析判别,从而选择自己认为合理的方法。
  (六)建议在课时中增加税法课程的教学课时比例
  要按教学规律、特别是税法教学规律办事。税法课教学要求有前期其他学科和其他法学科的课程作铺垫,课程一般安排在本科第四学期或本科三年级比较合适;税法体系庞杂,课时量一定要加大,整合税法、税务会计的教学课时,将税法内容排为周6或周8,学完税法后再开税收筹划的课程。税法内容抽象、晦涩,绝对不可以集中全天灌输。要保证税法课的教学质量,不是说安排了课就算了事,一定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水平,使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七)大力培养应用型本科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兼职教师的引进,为税法教学改革提供保障
  要能指导学生完成税法课程的教学和实训项目,要求独立学院的教师本身具有扎实的税法理论和税务实践经验,这样才能设计和组织好整个税法教学活动。目前,独立学院虽然有引进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人才来改善现有教师结构,但笔者认为力度尚欠,一是人数不够,而是质量不高,由于来自企业的人才缺乏高校教学经验,在教学规律的把握和学生认知上尚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独立学院必须建立专业教师年度派出机制,让每位专业教师在三年内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或税务师事务所进行挂职锻炼,并且将这种派出机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纳入独立学院院校的人事制度,工资奖金照发。只有这样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教师才能适应税法教学的需要,也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税法教学的质量。同时,其他课程也适用此做法。
  最后,笔者认为,由于我国财税政策改革一直没有停止过,近年包括以后很长一段时间财税政策变动都会非常之大,因此,税法的教学内容与方式的改革一定要与实践工作结合,要与最新的财税政策结合,要与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结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促进我们的实践能力培养,培养的人才才是社会有用之才。
  作者简介:凌辉贤(1970—),男,广东平远人,经济学硕士,讲师,中国注册税务师,会计师,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教师,17年企业和高校教学经验,研究方向:财务(税务)会计、税务管理等。
  市低迷的时候,即使是具有最佳成长前景的投资品种也无人问津;而等到市场变的狂热,大众投资者才争先恐后的进场抢购,一旦稍有调整,众多大众投资者又会一窝蜂卖出股票。
  投机心理:投机心理主要表现为暴富心理和赌徒心理,投机心理与贪婪是息息相关的。暴富心理多出现于刚开始炒股的大众投资者身上,这些大众投资者由于对于投资没有理性的认识,也欠缺投资经验,意识不到风险的存在,再加上不断身旁有人盈利,很多人会妄想一夜之间变成富翁。从投机的角度来看,股市甚至是个不产生利润的地方,盈利者所赚的,正是亏损者所损失的。暴富心理会让人忘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警示,盲目投机,从而酿成很多悲剧。
  赌徒心理多发生在有一定投资经验的大众投资者身上,这些人虽然有经验,但是由于自己操作不当,账户出现了很大的亏损。在出现这种情况时,很多人会出现赌徒心理。主要表现就是加大投资、重仓买入一只股票、追高买入、借债买股等。当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一只股票或者一次操作上时,这只股票质地出问题或者操作失误时,这些人会蒙受更大的损失。
  盲目自信:在股票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自信满满的投资者,这些人说起股票侃侃而谈,不论是技术分析还是价值投资,他都讲得头头是道。但是股票市场毕竟不是做研究,不需要很高的理论功底,投资策略正确与错误的唯一判断标准是盈利与否。很多大众投资者就犯了这样的毛病,那就是盲目自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盲目自信的主要表现是坚持错误的投资方式,在股票走势与自己期望相反的时候也不愿止损。笔者曾经有一位朋友,十分看好汉王科技的股票。他认为电纸书将会很快取代纸质书,而汉王科技是中国电纸书行业的龙头,其技术和电子墨水屏的垄断地位论文联盟http://不可取代,所以汉王科技的股票有很好的投资价值。于是就在汉王科技股价从150元高位跌落到70元附近时,分批买入汉王科技的股票。可没想到,当时a股正处于下降通道,由于上市时候汉王科技已经被炒至高位,股价完全超出公司自身价值;再加上平板电脑对电纸书的巨大冲击,导致汉王科技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滑坡,股票价格一路下滑。而他在股票价格不断滑落的时候,始终不愿意抛售,直至最终跌至20多元才割肉了结,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急躁:急躁是很多大众投资者容易犯的另一个心理误区。急躁的另一层含义就是没有耐心。主要表现就是心态浮躁,有现金就希望赶紧换成筹码,生怕错过一波行情;买入一只股票就希望马上上涨,看到别的股票上涨,就心急如焚,匆忙换股;股票刚开始上涨就坐立不安,随时准备卖掉。
  以上这些心理误区造成了大众投资者操作的盲目性,容易出现不经过仔细研究,制定投资计划,就随意买卖;在出现相应的风险时,没有合理的应对措施;盲目相信权威专家的推荐,没有自己的操作思路;随意估计股票的运行趋势,执拗地坚持错误的操作;止损和卖出拖沓犹豫;在出现亏损时,不反思自己的问题,出现赌徒心理,盲目加大投资力度,从而越陷越深。
  这些心理误区并非独立,毫无关联的,而是相互依存,同时出现的。大众投资者的一次错误的投资行为可能是好几种心理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出现贪婪很可能就是暴富心理在背后作怪;羊群效应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贪婪和急躁。这些心理误区不断影响着投资者的操作,让很多大众投资者在股市里随波逐流,无法形成自己的操作系统。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操盘手说过:“操作股票最重要的就是运心,也就是控制好自己的内心。心理上出现误区,投资就会失败。”《孙子兵法》上也说: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股票的涨涨跌跌,导致投资者心理不断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有的会对投资有帮助,有的却是投资的障碍。只有对这些心理误区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才能找到克服的方法,只有了解并克服了自己心理误区,才能避免投资损失,才称得上是一个成熟的投资者。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凌辉贤 [标签: 税法 改革 税法 税法 税法 目标 税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冠心病合并频发室性早搏治疗中稳心颗粒的应…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应用型本科院校钢结构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液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法在增塑剂测定中的应用…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广电网络云计算应用研究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现浇密肋楼盖早拆模板支撑体系应用技术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