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税法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试论实施“走出去”战略下的我国企业所得税改革(1)
“走出去”是一个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战略决策。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途径很多,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技术转让、对外援助、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等等,都是“走出去”的重要方式。

税收是国家重要 经济 杠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税制对于扩大对外开放,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扩大商品进出口等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认识水平、 发展 阶段等的限制,我国现行税制尚存在许多不足,表现在对外开放方面主要体现为只注重通过税收优惠措施吸引外国投资,没有在“引进来”的同时兼顾“走出去”的需要。现行税制是在我国对外开放还主要处在“引进来”的格局下形成的,它显然不适应我国 目前 双向开放的需要。与实施“走出去”开放战略的要求相比,现行税收制度已经滞后于形势的发展,我国税收制度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一、我国现行境外所得税收制度存在的主要 问题

国内税法中间接抵免 方法 的缺省。国际上一般都采用抵免法来避免国际双重征税,其中,又因纳税人之间关系的不同而包括直接抵免和间接抵免两种具体方式。但我国的国内税法中,却一直没有关于间接抵免的明确规定。在对外税收协定中,我国则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法。在我国与日本、美国、马来西亚等国签订的协定中,规定了间接抵免的方法;在少数双边协定如中、新(西兰)双边协定中,在

完善我国的国际反避税制度。wWw.11665.com

1.以完善我国的转让定价税制度为重点,不断完善我国的反避税制度。

建立健全转让定价税制是国际反避税的重要 内容 。在 经济 全球化的 历史 背景下,我国的转让定价税制应该适时加以改革。其一,要把反避税重点放在事先防范上。美国 研究 了70年的转让定价税制,直到1991年才推出预约定价税制,从中我们可以 总结 一些成功做法,在总结我国深圳等地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健全我国的预约定价税制。其二,应进一步明确关联 企业 与独立企业的界限。第三,从国际上的趋势看,转让定价法规原只制约跨国关联企业,现已扩大到“按事实认定”的“受控实体”;原只制约商品、劳务和无形资产交易,现已延伸到各种隐形交易如物物交换和债权债务的互相抵冲等。我国的反避税法规要适应这个趋势进行调整。第四,应积极采用国际惯例包括oecd准则,加强对可比性的解释,健全我国的转让定价 方法 调整体系。当前,为了加强反避税斗争。不少国家都在 法律 上明文规定“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此外,各国不仅在实体法中针对各种避逃税行为推出各种有力措施,更在程序法上密切配合,双管齐下,如美国在1999年初公布的《转让定价准则》等。所有这些都是值得我国在税制改革中加以借鉴的。

当前的国际税收热点还包括资本弱化和在避税港等处设立传导性实体(conduit、ehtities)等。对于资本弱化 问题 ,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五十五条中也有限制规定。但还应该随着新问题的不断产生进一步严格化。另外通过受控外国企业避(逃)税和利用避税港避(逃)税等,也都需要更加周密的法规加以防范。

2.强化纳税人的相关义务。

在国际经济 社会 生活日益复杂和我国企业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的情况下,可以规定纳税人负有延伸提供税收情况的义务,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规定纳税人对某些交易行为有事先取得政府同意的义务。此外,为了摆脱税务当局在反避税和反逃漏税中提供证明的被动局面,可以规定纳税人有事后提供证明的义务。

3.加强税务行政管理。

税务当局应利用税法的规定,尽可能地收集与纳税人有关的信息资料。加强税务调查和税务审计。为了适应新形势的挑战,我国要加强税收管理机构的专门化和系统化建设。此外,国际反避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税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因此,为了适应实施“走出去”战略后国际避税日益增多的情况,我国要抓紧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挑战的复合性人才。

三、加强国际间的税收协调与合作

积极推进同有关国家商签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截至到1999年底,我国已同61个国家正式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其中53个协定已经生效),约占同我国有贸易投资往来国家和地区的39%,其余国家和地区尚未签订这种协定,这显然不利于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活动。为了简化对外投资的国际税收问题,减轻我国对外投资企业的负担,我国政府部门(国家税务总局)应把同有关国家商签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作为重要课题来抓,以利于我国对外投资企业海外项目的顺利开展,推动对外直接投资。

加强国际合作,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要想有效地开展反避税活动,除了采取单边方法和措施外,还要通过加强同世界各国税务当局及有关国际组织的税收协调和合作。当前,国际间的税收合作已从原来的审计阶段向前延伸到征收管理阶段,我们应适应这个趋势。此外,近十几年来,滥用国际税收协定已成为国际上的一种新的逃税手段。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应在有关法规中尽快制定我国的反滥用协定条款,严格界定协定的受益人、严格限制纳税人应享优惠、严格协定受益人的申请和审查程序,明确反滥用协定的手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略 企业所得税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新辞书规划的实施与语言文字工作的跟进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论物资供应工作实施计算机程序化管理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