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税法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外投资与中国对外税收政策的选择(1)
20世纪80年代,经济全球化雏形初现,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国外投资需求强烈。对有限资本的争夺引发了各国各地区政府间的政策竞争,在这场竞争中,原先对外资的限制政策和消极政策让位于激励政策。政税收优惠政策一直是世界许多国家吸收外资的重要手段,中国也不例外。作为对投资环境不完善的一种补充,税收优惠政策对引资起了相当作用。随着中国入世进程的加快,入世后我国对外税收政策的走向已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本文从分析外国投资入手,对我国的涉外税收政策进行浅显的思考。

  国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及现状

  从中国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诞生到2000年7月底,国外投资企业已达35万家,合同外资金额6417.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277.46亿美元。中国引进外资大致经历了起步、稳定发展、高速发展和调整回落4个阶段。从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的情况(见表)可以看出,从80年代初起,国外直接投资从1982年的4.3亿美元到1999年的404亿美元,增长了近100倍。其中有两个明显的快速增长点:一个是1984年、1985年,一个是1992年、1996年。前一增长点主要是14个沿海城市的开放和海南经济特区的设立引起的,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大大加快了开放进程,出现了新一轮的国外投资热潮,使中国在199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外直接投资吸收国。1994年以后至今,是国外投资的调整回落阶段,1999年首次出现负增长。WWW.11665.COM促成这种回落局面的因素,除了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投资者信心,假投资等“水分”减少也是重要原因。从今年上半年的有关统计资料看,这种局面有望得到改观。

  国外投资对我国经济的积极作用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外资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外商,中国经济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很难实现。外资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表现在:⑴国外投资在整个投资体系中占重要地位。投资的增加,直接拉动了劳动力、原材料等方面的需求。到1999年底,外商投资企业中的职工数为2000万,占全国城镇劳动人口的10%,外资企业对中国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约为15%.⑵带来了巨大的税收收入。虽然由于各种优惠政策,造成关税、所得税的流失,但另一方面,国外投资也带来了巨大的税收收入。1999年,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比上年增长了33.78%,纳税额占全年工商税收的16%.这一部分税收收入,已经成为我国税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⑶外资企业的崛起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99年外资企业的进出口额达到了1745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8.38%,表现出较大的顺差,对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和国家外汇储备的稳定增长起了积极作用。

  国外投资不只是一定量的外来资本流入,更重要的是它包含的技术、知识、管理以及有效组织这些资源的方式。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为我所用,是在利用外资中必须贯彻的原则。在利用外来资本的同时,我国在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得益非浅,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得到了迅速提高。国外投资还反过来大大加快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吸收国外投资的过程中,我国的对外政策逐步完善成熟,法制等各项建设逐渐与世界接轨。在从容面对wto的时候,外资在其中起的作用功不可没。

  对外税收优惠的政策影响与投资反映

  根据邓宁的对外贸易理论,对外投资的吸引力决定于劳动力成本、贸易障碍、市场需求和政府政策为特征的区域优势。税收优惠直接引起外商在我国投资能获得比内资企业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在国内的产品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

  我国目前对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企业所得税方面,外资企业享受2免3减和经济特区等更优惠的待遇,从事出口业务的外资企业减半征收,以及利润再投资返还40%的已征税款,地方所得税(一般为3%)也予以不同程度的减免;在关税和增值税方面,用于出口生产的进口原材料和用于国家鼓励的投资项目的进口机械设备免税,在投资总额内采购的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外资企业免征土地使用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与内资企业比较,外资企业所享受的税收优惠面宽而且幅度大。据一些资料反映,外资企业的实际税负比内资企业低1/3到1/2.外商选择在中国投资,不仅可以绕过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还可以享受廉价的劳动力和优惠的税收政策,所有这些让外国投资者对在华的投资充满信心。

  税收优惠政策的成本与效益分析

  在制定对外税收政策时,对税收优惠进行成本与效益的比较十分必要。这种比较是基于宏观层面的,涉及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等领域,矛盾众多,相当复杂。

  税收优惠在吸引国外外资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国外投资对

  笔者认为,制定对外税收政策至少应考虑以下几方面的比较:⑴税收优惠政策和其它优惠政策的成本比较。⑵税收优惠吸引外资对经济发展的利与由此对国内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⑶

  我国对外税收政策的发展趋势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初级阶段,采取内外有别、对外优惠的税收政策,从战略上说是利大于弊,这些年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化,这种税收政策的弊端也日益明显并暴露出来。提高国外投资的质量,完成从量到质的转变已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标志我国进入利用外资的新阶段,面对开放的国际市场,需要调整和制定新的对外税收政策。如果继续目前的税收政策,将更不利于国内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而且由于开放面的加大,可能引起税收的更大流失,各种负面效应将表现得更加明显。“利大于弊”的效应格局将转变为“弊大于利”。

  调整对外税收政策,适应入世需要,对国外投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是大势所趋。但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调整,这是因为:考虑税收政策在吸引外资中的作用,在短期内表现为利大于弊;目前出现的外资却步不适宜进行大的调整。这方面的改革将遵循三点原则:首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继续吸引外国投资的原则。其次,中国已经向外商做出承诺的税收政策,在承诺期内不可能改变。第三,税收优惠政策的调整应根据国际国内情况因势利导,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做出决策,并充分考虑外国投资者的利益。

  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就应该突出税收优惠的政策导向。⑴产业导向。加入wto后,中国将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如何引导国外投资成了一项新的课题。对农业、能源、交通、环保等产业部门的国外投资实行税收优惠,以带动这些方面的国外投资,使这些产业得到较快发展,适应国际竞争的要求。从1979年到1996年外商直接投资累计项目数的产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即广义的农业)外商投资仅占累计总额的2.5%.虽然94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的产业结构有所改善,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基础建设的政策出台,能源、交通等项目成为投资的热点,但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欠优化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观。⑵科技导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各国都把发展高科技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战略。我国在许多方面的科技水平还比较落后,对高科技项目实行税收优惠十分必要。⑶地区导向。在坚持原有的经济特区等区域税收优惠的基础上,对中西部地区采取税收倾斜,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快速进行。90年代中期起,外商投资高度集中在东部级沿海地区的失重局面有所缓解,中西部和内陆地区吸收外资的份额逐步增加,税收优惠的地区导向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注重税收优惠的导向同时,对外税收政策的调整将会出现如下趋势:⑴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减少和取消外资企业在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使内外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在平等条件下相互竞争,共同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我国民族工业的积极保护,有利于民族产业在竞争中崛起,从而带动中国经济真正腾飞。⑵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目前的优惠政策弹性过大,地域性优惠层次过多,偷税、避税、假合资以及税收优惠引致的寻租行为破坏了市场机制,牺牲了政府财力。一是规范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的地区,清理多层次的地区优惠,限制地方政府的税收优惠自主权。二是规范优惠对象,对待港澳台和其他外商一视同仁。三是规范优惠标准,使税收政策明确化、透明化,使外商能正确把握。⑶改进优惠方式,加强间接优惠的调节力度。间接优惠的特点是对税收的间接减免,可表现为延迟纳税行为,是资金使用在一定时期内的让度,如加速折旧、投资抵免、规定范围内费用开支的应纳税额扣除、准许建立特定准备金。这些方式有利于外商的获益,维护市场经济的平稳发展,保障我国的税收收入。⑷统一内外资企业的进出口税收政策。为适应入世要求,我国的关税水平一直在降低,低关税使减少进出口税收减免成为可能,既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外资企业负担,也有利于加大关税对进出口产品结构的调节力度。

  综述

  建立科学完整的涉外税制模式,不仅是适应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外投资 中国 税收政策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外商投资中西部将获更大空间
    乌拉圭:具有投资潜力的国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关系
    信德再度投资首都优质房地产项目
    出租车牌投资再创新高
    浅谈房地产投资中的经济发展和风险分析
    策论影响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的效果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