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小议燃油税
摘要:费改税,也称税费改革,是指在对现有的政府收费进行清理整顿的基础上,用税收取代一些具有税收特征的收费,通过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起以税收为主,少量的、必要的政府收费为辅的政府收入体系。其实质是为规范政府收入机制而必须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而燃油税的开征取代养路费等则是费改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出台旨在加强道路管理,调整向使用者收费的政策,以及提高道路养护的投入等。
  关键词:燃油税;养路费;油价
  
  一、燃油税的征收历史
  
  燃油税是指政府对在我国境内行驶的汽车够用的燃油、燃气在生产、销售或零售环节征收的专项性质的税。我国拟议中的燃油税是属于“费改税”的一部分。拟取消现行养路费,将养路费以燃油税的方式含在油价里征收。截至2008年6月份,世界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燃油税。而我国的燃油税开征问题由来已久。
  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已经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动议。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代替养路费等费用。
  1999年,公路法修正案正式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2000年,燃油税改革方案基本成型,燃油税的推出似乎已成定局。当时的设想是采取定额征收的办法,每升征收1至1.5元的燃油税。
  2001年,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在适当时候开征该税种。
  2005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WWw.11665.CoM
  2007年,国家税务总局地税司副巡视员曹聪表示,按照有关方案的设计,今后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将停收。
  
  二、燃油税迟迟未征的原因
  
  1.利益关系的不平衡。
  2.税收结构上的负担会发生变化。燃油税的设计虽然从总体上讲是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赋的,但是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使用油的量是不一样的。开征燃油税针对的目标群体更为明显了,有利于用车少的消费群体,但是对于城市公交、乡村客运、出租车等弱势行业来讲,势必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如何解决这些社会不和谐因素也是需要制订跟进的相关政策。另外对于征收对象来说,由于航空、水运、电力等等非公路部门、商业部门不需要使用道路,那么对于这些用油户来说,征收燃油税毫无疑问将付出更多的代价。再者,目前农用油不用纳税,而如何界定购买农用油的身份以及如何进行补贴也是一个问题,实施燃油税后如何照顾农民兄弟的利益。
  3.征收环节的不确定。关于燃油税在生产环节上征收还是在销售环节上征收,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炼油厂是生产者,从实际操作上看,出厂之前征收会比较容易控制,征收程序也相对简单,但是问题在于,如果生产环节征收,国内油价比国际油价高,容易导致非法走私更加猖獗;但如果从销售环节征收,全国有十多万个加油站,管理成本巨大,容易产生腐败和偷税漏税等问题。
  4.大众的接受程度。燃油税涉及广大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我国来说还属于一个新鲜事物,还不能被大多数人认可并取得共识。

  三、开征燃油税的好处
  
  虽然燃油税的开征困难重重,但无可置疑的是,燃油税具有很多诸如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不可比拟的优势。
  1.从根本上治理公路“三乱”。燃油税会取代养路费等费用,能够取消涉及交通运输和车辆的各种不合法,不合理收费,只保留相关规费,实行规范化管理,从而切实保证道路使用者的合法利益。
  2.促进社会公平。现有的养路费是无论车主用路多少都必须每年缴纳相同的费用,而燃油税的开征充分体现了“多用路者多分担,少用路者少分担”的原则,能够保证社会公平。
  3.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开征燃油税将有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从而可以借助车主省钱的主观动机达到节油的客观效果。也能够引导车主尽量少出车,减少交通堵塞,起到保护公路,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的作用。
  4.税源稳定,保障资金来源。由于燃油税的征收比较稳定,能够使道路建设和维护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同时开征燃油税减少了车主每年排队缴费的麻烦,从而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另外,燃油税的出台不会加剧物价上涨。尽管燃油税的推出会导致油价上涨,但在目前的cpi计算中,居民使用汽车的养路费支出没有计算在内,而居民的汽油消费支出在cpi中所占的比重也不高,占比不超过3%,即使成品油价格升高30%,对物价压力也不大。由此可见,燃油税的出台势在必行,而如何让人们大众切实体会到燃油税征收所带来的好处则是有关部门需要考虑到的。
  
  参考文献:
  [1] 杨再舜 刘 元:《开征“燃油税”的思考》中国经济时报2004-2-18.
  [2] 米建国:《燃油税改革事不宜迟》中国经济时报 2005-1-20.
  [3] 陶冶:《提高燃油税:高油价时代新主张》金融时报 2005-9-1.
  [4] 肖文东:《道路融资和车辆税费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 2004年.
  [5] 路成章:《公路交通经济范畴内若干问题的研究》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7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仁婕 [标签: 飞机 机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经济学视角下的“幸福”
    小议曾国藩与桐城派的中兴
    小议新制度经济学为经济学发展带来的机遇
    小议价值投资策略在中国证劵市场的适用性
    小议网络金融环境下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力
    小议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小议中小型韩资银行本土化问题
    小议我国商业银行对外汇风险的防范和管理
    小议如何确保养老保险基金更保险
    小议税收对经理人股票期权激励效应的影响
    小议如何建立高效率的税收征管模式
    小议农村信用社支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