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右江区国税企业所得税收入现状调查与解析
   [摘要] 企业 所得税作为国税收入的一大税种,其税收规模与地方 经济 发展 的关系日益密切。本文通过对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国税局09年以来企业所得税入库情况的调查分析,对加强本区域的所得税管理,提高征收管理水平,保障该税种的应收尽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所得税 规模 管理
  
  企业所得税作为国税收入的一大税种,其税收规模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日益密切,影响作用日益明显。本文通过对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国税局2009以来企业所得税入库情况的调查分析, 总结 了经济与税收的关联反映,籍以对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一、本年度企业所得税税收基本情况
  2009年度,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局实现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11532.1万元。其中内资企业所得税6861.9万元,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4670.1万元,个人所得税246.4万元。总体税收比去年同期减收158.3万元,降幅1.4%,其中内资企业所得税锐减2772.1万元,降幅28.8%;港、澳、台投资企业同比增加126.5万元,增幅199.8%;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加2487.3万元,增幅124.8%。
  二、今年以来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结构分析
  从企业类型来看,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国税局2009年度内资企业入库所得税6861.5万元,其

  1.增收因素
  税收政策的调整和征管手段的加强是增收的主要因素。WWw.11665.CoM具体表现在:
  一是分支机构就地分期预缴所得税政策增加税收收入。本期分支机构预缴所得税4350.96万元,占本期所得税税收收入的42.21%。
  二是部分较大 企业 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到期并恢复征收增加税收收入。新法的实施后,许多优惠政策废止及部分效益较好的企业优惠政策到期,给右江区增加了税源。如百色友源化工有限公司优惠政策期满后,能够正常经营且效益较好,实现利润,该公司本期入库234.77万元,占所得税入库的2.28%。
  三是内外资企业合并纳税增加企业所得税收入。如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该公司本期入库162.69万元,占本期所得税入库的1.58%,去年同期无该部分税款入库。
  四是加强税务征管和稽查促进了企业所得税收入的增加。据统计,该局通过强化房地产行业预征所得税的管理和税务稽查等手段,2009年度累计查补房地产预收税款672.72万元。
  2.减收因素
  一是重点税源企业广西烟草公司百色市公司税收收入下滑,是导致批发零售业企业所得税下滑的重要原因,也是导致本期所得税税收收入整体下降的直接原因。从季度预缴的情况看,该企业曾在2008年10月申请按月预缴税款,因此2008年第四季度的税款已在2008年第四季度入库,本期无此项税款入库。从汇算清缴的情况看,该企业2008年度的利润总额为13955.44万元,纳税调整后的应纳所得额为15069.20万元,应纳所得税额为3767.30万元,2008年度预缴税款2583.71万元,本年补缴税款1183.59万元。2007年,该企业利润总额为16775.18万元,纳税调整后的应纳所得额为19281.63万元,应纳所得税额为6362.94万元,2007年度预缴税款4558.34万元,该年补缴税款1804.59万元。同时税率的降低直接减少了税收,新企业所得税法实行后,税率由原来33%调减为25%,直接影响税收收入。此外新的税收政策的实施影响着所得税税基和税收结构。增值税转型政策改革实施后,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亿元,直接影响企业经营利润大幅下滑。
  二是宏观 经济 的跌荡对实体经济产生深度冲击。进入2008年10月份,波及全球的 金融 危机,对经济税源的冲击开始显现,尤其是铜、铝、钢材行业等产业,市场需求急剧减弱、产品价格直线下挫,企业 发展 的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停产或半停产的现象比比皆是,致使税源大幅萎缩。如我局重点税源企业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百色光大锰业有限责任公司、百色融达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受金融危机波及,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局的所得税税收收入。例如,百色融达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2009年1-8月暂无税款入库,且在2008年度汇算清缴时退回多缴税款344.69万元,这成为本期制造业减收的主要原因。
  五、加强税收征管措施,保障企业所得税稳步增长
  近年来,从总局到各基层税务机关,对企业所得税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征管力度也越来越大,结合我局具体征收现状,建议主要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强化管理,堵漏增收。
  一是加强信息沟通,实现信息管税。扩大获取信息范围,实现与相关部门的联系,顺畅协调沟通机制。例如加强与工商、地税、统计等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相互沟通、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发展,从户籍管理的互通有无,到企业数据的共同分享,从执行政策的一致性,到行业税负的均衡性,体现公平公正原则,促进依法治税的进程。
  二是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提高税收分析质量。切实建立、完善企业所得税税源管理制度,建立规范档案,指定专人负责,挖掘整理重点税源数据,提高税收分析能力,坚持按月对企业所得税征收情况进行分析,为加强征收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采取措施,加强税种管理。建立健全纳税评估预警指标体系,监管低税负企业,提高征前辅导的实效性和纳税评估的针对性,最大程度上减少企业申报“假亏损”的现象,亏损面大幅下降;在此基础上推行以行业管理为主、区域管理为辅的分类管理办法,提升征管质量。
  四是加大稽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稽查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动机制,确保企业所得税的应收尽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积慧 杨波 杨茜 [标签: 右江区 企业所得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旅游景区国内客流时空分异特征研究
    农村地区国债发行制约因素及拓展思路
    农村地区国债发行制约因素及拓展思路
    浅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现状的调查报…
    欧元区国家财政政策协调的路径选择
    试论黑龙江区域创新系统发展策略研究
    黑龙江区域创新系统发展定位研究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外资政策的变化趋势
    我国西部地区国债资金管理效率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