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税机关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国税机关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新形势下,国税机关如何把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用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的思想道德防线,是我们国税机关应该积极研究和深入探索的一个新课题。
  一、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有利于增强国税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
  新时期的廉政文化, 吸收了我国传统廉政文化中的廉洁、民本思想等积极因素,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要求,以倡导廉洁奉公、弘扬清风正气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为目的。其核心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引申到国税部门,国税廉政文化是国税干部在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过程中逐步产生和发展的以“聚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为国,执法为民”为主要内容,融合了国税思想理念、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税收执法、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来源于税收工作实践,并统领国税干部的思想意识的价值标准和精神观念。其目的在于使广大国税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并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和影响,增强国税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为反腐败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有利于引导国税干部的行为,提升国税系统文明形象
  1.道德教化。道德性是廉政文化的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点是要提高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素质,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2.思想先进。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先进文化在廉政建设中的集中体现。WwW.11665.coM廉政文化一旦形成,其所包含的廉政精神、廉政观点、廉政道德、廉政准则等,对人们的精神境界起着提升作用。
  3.影响广泛。廉政文化内容涉及面广,它的载体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如有关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电视剧、廉政公益广告、反腐倡廉演出活动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极具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4.导向正确。廉政文化内涵的廉政信仰能够推动人们形成良好的廉政修养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廉政文化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又通过道德规范来引导、影响人们的行为,将规范的要求变成人们自觉的行为。
  (三)有利于促进国税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1.潜移默化作用。廉政文化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文化,而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廉政理念,它能使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同一类型和模式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使整个队伍因同一的文化渊源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的凝聚力量,使人们在潜意识里遵循着一定的文化印记来引领各自的行为,有利于规范从政行为,引导领导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2.舆论导向作用。廉政文化具有导向作用,可以提升思想境界。廉政文化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实践中形成的,具有社会属性,对社会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廉政文化借助文学艺术、广播、电视、电影、杂志等媒介工具,弘扬主旋律,鼓舞和凝聚人心,对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基础性的舆论导向作用。
  3.规范作用。廉政文化作为一种非正式的控制手段,虽然没有明文的规章制度,但可通过一系列为人们所接受的价值观念来约束和控制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为社会提供一种限制、一个标准,让人理性认识并把遵循规范作为自己的一种需要。指导人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二、加强国税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一)开展国税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注重载体的创新
  要充分依托国税网络,开辟廉政建设专栏,经常组织廉政建设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开展结贫思廉、组织陋习评议、评选廉政家庭等,积极创新载体,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做到尊重主体、崇尚个体,依托人文情感文化充实丰富廉政文化内

涵,努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要积极开展“廉内助”、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谈心、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播放廉政教育题材专题片等形式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做到寓教于乐,情暖于心。要充分利用国税系统培养人、管理人、监督人的制度优势,实行税务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勤廉双述制度,组织纳税人对责任区管理员满意度测评等,使国税廉政文化与育人发展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二)开展国税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结合起来
  国税部门作为经济执法部门,就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税。而建设系统廉政文化,能够促使执法人员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营造统一、规范、透明的税收征管环境,自觉做到依法征税。在加强国税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各项税收政策执行到位,维护正常的纳税秩序。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税源控管,堵塞征管漏洞,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全面深化税收执法责任制,努力做到监督有重点,纠正有实效,考核有标准,责任有落实,全面提升税收执法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程度。要引导干部落实好《税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执法规范和各项文明规定,通过严谨、规范、文明、高效的具体执法行为,体现国税廉政文化的价值。
  (三)开展国税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注重以培育和打造国税系统精神为核心
  1.发掘和弘扬优秀廉政文化。优秀的廉政文化能够起到吸引人、熏陶人、团结人的作用,能够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应该及时发掘和利用优秀的传统廉政文化,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营造起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
  2.重视智力和资源的引进。廉政文化建设不能一味封闭式地进行,而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社会。既要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又要讲究“拿来主义”,要有效利用外界的人才和资源,实行科学系统的整合。
  3.重视培育和打造系统精神。要把培育和打造系统精神贯穿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始终,促使干部职工以自觉的姿态和主人翁的意识投入到加快税收的过程中来,并尽心尽力发挥其应有作用。
  (四)开展国税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注重法治和德育相结合
  1.以加强法治管理为入手,强化廉政文化建设项目的严肃性。关键要在自治、民治、权治、法治“四治”上下工夫,增强干部法律意识,对出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2.以德育工作为依托,在税务职业道德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即要在提高认识上实现突破,增强自觉性;要在确立规范上实现突破,增强科学性;要在教育考核上实现突破,增强实效性。
  (五)开展国税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以促进国税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为目的
  要把廉政文化建设当做全局税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的考核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列入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定期考核,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要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真正融入日常税收工作中,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让广大国税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廉政文化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工作,促进各项税收工作的发展,使廉政文化建设真正起到构建和谐、文明国税、促进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韩春江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环境管理机关公益诉讼原告资格理论与实践之…
    浅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2012年中国税收政策与制度的重要调整(上)
    我国税源管理方法的国际借鉴
    我国税负影响因素的主成分分析
    国税机关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几点举…
    对国税机关创新反腐倡廉制度的几点探讨
    中国税收负担的探讨
    我国税收负担衡量的优化
    浅析中国税权的划分问题
    试论建立中国税收信用体系的必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