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金融营业税政策调整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我国十分注重发挥金融营业税的政策引导、宏观调控作用,以鼓励投资、促进经济发展。2001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出台了《关于降低金融保险营业税的通知》(财税[2001]21号),规定:“从2001年起,金融保险营业税税率每年下调一个百分点,分三年将金融保险业的营业税税率从8%降低到5%”,同时注明了“因营业税税率降低而减少的营业税收入,全部为各地国家税务局所属征收机构负责征收的中央财政收入”。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银行贷款利息收入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1]38号)还规定“对银行未予收回的应收利息不征营业税,2000年以前的应收未收利息可以在以后5年内冲减营业收入”。可以说,这两个政策的出台,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状况和金融行业发展来看,较好地反映了税收政策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下面笔者就这些政策性的调整,结合近年建瓯市国有金融企业的情况进行分析。

  一、公平了我国各类金融企业的竞争环境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我国的金融业也将置身于以生产国际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世界经济大环境之中,这要求企业、行业间的竞争公平、公开、公正,而这种公平、公开、公正需要用法律、制度来约束和维持。

  长期以来,我国国有金融企业一直承担着较重的财政上交任务。1996年底前,国有金融企业除了与其他金融企业一样,必须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外,还须按5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其所得税的税负远远高于其他经济性质的金融企业。wWW.11665.CoM1997年,国家将国有商业银行的所得税税率由55%降为33%,使背负沉重历史包袱的国有金融企业初步具备与其他金融企业平等竞争的外部条件。但因降低国有商业银行的所得税税率给国家财政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为保证国家经济建设所需的资金,国家又从1997年开始,将金融营业税税率由5%调高为8%,并且其他经济性质的金融企业也适用这一税率。这样,使得各类经济性质的金融企业的税负处于一个基本公平的状况。

  调高金融业营业税税率,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金融企业的投资成本。随着近几年国民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和财力的增强,尤其是2000年全国税收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使国家有能力消化因调低国有商业银行所得税税率而给财政带来的压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和条件,国务院决定从2001年起分3年时间,逐步将金融营业税的税率由目前的8%降至原有的5%水平,从而使各类金融企业的税收负担在公平的前提下更趋于合理。

  因此说,调整金融营业税的税率对我国金融企业适应加入wto后溶入经济全球化,并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形成整体合力,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具有积极意义。

  二、有利于商业银行增强竞争实力

  当前,各商业银行在市场竞争中承受的压力较大,一些国有商业银行甚至出现了亏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良贷款面过大。在对建瓯市各国有商业银行2000年前的不良贷款统计中发现,不良贷款率都在30%左右,1998年竟高达41.65%,这严重地影响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效益,制约了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

  1997年-2001年建瓯市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统计情况

  单位:万元

  年度项目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不良贷款 18547 26352 26016 16248 14592

  不良贷款率 29.55% 41.65% 31.30% 23.60% 19.84%

  为了使加入wto后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中更具实力,国家针对各商业银行的特点,从2000年6月份开始,成立了一部分资产公司,负责剥离管理各自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起到了为国有商业银行减负运行的目的。

  金融营业税政策调整后,商业银行的运营成本相应得到降低,有利于增加盈利。同时,也使降低贷款利息率成为可能。近年连续几次存贷款利息率的降低在较大程度上刺激了经济的发展,贷款企业的效益得到提高,促进了还贷,不良贷款面也得以缩小。2001年建瓯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降至20%以下,很好地证明了税收政策与金融政策的配合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都有利于商业银行逐步解决历史包袱问题,轻装上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从建瓯市国有商业银行效益来看,2001年全市国有商业银行已全部实现了盈利。可以说,近年来国家通过金融政策与税收政策的有效配合,较好地促进了国有商业银行的健康稳定运行与持续发展。

  三、有利于增加社会投入和居民消费

  调低金融营业税税率和对银行未予收回的应收利息不征营业税,不仅大大降低金融企业的营业成本,增强了金融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实力,而且也使金融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成为可能,从而刺激生产性信贷和消费性信贷。贷款利率的降低使生产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了,融资渠道拓宽了,从而增加了社会投入,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从个人消费来讲,贷款利率降低后,有利于鼓励人民群众提高消费信贷的积极性,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四、有利于增强地方财力

  1997年-2001年建瓯市金融营业税入库情况

  单位:万元

  年度项目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国税征收部分(3%) 191.47 180.12 157.77 229.20 121.63

  地税征收部分(5%) 319.12 300.20 262.95 382 202.72

  合计 510.59 480.32 420.72 611.20 324.35

  2001年建瓯市营业税收入减少了286万元,按2001年建瓯市税收入库情况测算,到2003年最终取消1997年调增的3%这部分属中央财政收入的金融营业税,全国每年约减少50多亿元,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金融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生产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以及消费信贷的刺激,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这种潜在效益是无法在理论上进行估算的。近年,我国经济每年以7%左右的速度持续而稳健地增长,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五、增强了金融企业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一个国家的金融局势是否稳定,影响到整个国家政治、经济乃至人民生活的稳定与否。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波及东南亚和西方一些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中国得益于稳健的金融运行体系和科学规范的政策制度,抗拒了金融危机的侵害,当年的经济仍保持了7%的增长速度。加入wto后,外国资本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国际资本呈现出跨国界、跨地区间运行和流转的趋势。这种趋势使得中国金融企业面临国内金融风险和国际金融风险的双重考验,防范金融风险成为事关国家政局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因此,在税收政策上采取调低金融营业税税率,对银行未予收回的应收利息不征营业税并对2000年以前的应收未收利息在今后5年内冲减营业收入等措施,实质是以国家作出巨额让利的方式,来增强金融企业防范金融风险的实力,使得中国金融企业在与外国金融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竞争中,以及中国金融资本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中能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龚桂铭 邓晓波 [标签: 营业税 政策 调整 有利于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