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光皮木瓜新梢主要生化成分及其年变化规律的研究
摘要:为了研发光皮木瓜叶代用茶产品,采摘不同时期和嫩度的光皮木瓜新梢以及花、果,分析其主要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并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光皮木瓜新梢中的多酚、黄酮及齐墩果酸皂苷3种主要保健成分含量显著高于或接近于花和果实。不同时期和嫩度的新梢其营养与功能性成分含量存在差异。以6~8月份含量较高,其中多酚和齐墩果酸皂苷含量还随成熟度的增大而增高,以一芽三叶含量最高。所以,宜采摘6~8月份的一芽三叶新梢进行光皮木瓜叶代用保健茶的开发利用。
  关键词:光皮木瓜;新梢;生化成分;年变化规律
  中图分类号:s661.601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046-05
  光皮木瓜[chaenomeles sinensis (thouin) koehne]系蔷薇科木瓜属植物,别名榠楂,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主要分布于陕西、贵州、山东、安徽、云南等地[1]。光皮木瓜果实富含多种氨基酸及其他营养元素,并含有齐墩果酸、黄酮、多酚、多糖等[2, 3]多种药效成分,具有极高的食用和营养保健作用。对果实的利用已由观赏、闻香转入深加工生产,如罐头、果脯、果酒、果醋、果汁等,近年来又应用于美容护肤化妆品行业[4]。光皮木瓜植株生长缓慢,利用果实回收成本周期长,在实际生产中,新梢的多次发生及大量徒长枝所产新梢资源并未加以利用,造成了光皮木瓜资源的浪费。有关光皮木瓜的文献多集中在对其果实齐墩果酸等有效成分和营养价值的研究方面[5~8],而对其叶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本试验以光皮木瓜新梢为原料, 对新梢的生化成分进行了测定,旨在探明光皮木瓜新梢生化品质及不同嫩度新梢的年变化规律, 从而确定其适宜采收时间,为光皮木瓜新梢的开发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WwW.11665.COm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材料
  光皮木瓜新梢、花和果实采自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镇程寨光皮木瓜园。新梢在5月4日至9月17日期间,每隔15天左右采收1批,共采8批。采收后及时运回山东农业大学茶学实验室,选择生长较一致,无病虫叶的新梢,将其分为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一芽三叶,第一叶、第二叶、第三叶和嫩茎,分别将其蒸汽杀青,烘至足干,研磨后进行生化成分的测定。光皮木瓜花采自4月中旬,选择尚未开放的花蕾,对其干燥研磨后进行生化成分的测定。光皮木瓜果采自9月下旬,选择正常成熟无病虫害的果实,对其切片干燥研磨后进行生化成分的测定。
  1.2设备与仪器
  6chm-901 型电热式碧螺春烘干机,dhg-9140a 型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fa1004a型分析天平(上海精天科贸有限公司),岛津uv-2450 型分光光度计,hh-8型水浴锅(国华电器有限公司)。
  1.3测定项目与方法
  干物质含量:gb/t 8303-2002;水浸出物:gb/t 8305-2002;灰分:gb/t 8306-2002;可溶性蛋白:考马斯亮蓝g-250染色法[9];游离氨基酸:gb/t 8314-2002;可溶性糖:硫酸蒽酮法[10];水溶性有机酸:酸碱滴定法[11];多酚:福林酚比色法[12];黄酮:吸光度法[12];齐墩果酸皂苷:分光光度法[12]。
  1.4数据处理
  采用spss17.0软件和excel 2007软件,对实验得到的原始数据进行处理。
  2结果与分析
  2.1光皮木瓜新梢生化品质特点
  由表1可以看出,光皮木瓜新梢除水浸出物和水溶性有机酸含量显著低于果实和花以外,灰分和游离氨基酸含量分别高出果实2倍以上,但低于花中含量;新梢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含量分别为3.51%和12.33%,显著低于果实,但显著高于花;新梢中黄酮的含量(2.49%)显著高于花和果实,分别为花和果实含量的1.6倍和9.2倍。多酚和齐墩果酸皂苷含量虽然稍低于果实,但显著高于花,分别为花中含量的1.9倍和7.4倍。上述结果表明,光皮木瓜新梢具有营养成分均衡,功能性成分黄酮含量高,多酚和齐墩果酸皂苷含量与果实相近的特点,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2.2光皮木瓜新梢不同部位对生化成分的影响
  从表2可以看出,光皮木瓜新梢不同部位生化成分含量有一定差异。光皮木瓜新梢水浸出物、灰分、游离氨基酸和水溶性有机酸含量嫩茎均高于叶,平均分别高7.01%、26.87%、94.9%和44.14%,且水浸出物含量第一叶<第二叶<第三叶,灰分、游离氨基酸、水溶性有机酸含量第一叶>第二叶>第三叶,均差异显著;可溶性蛋白和可溶性糖含量叶均高于嫩茎,平均分别高23.23%和31.83%,均差异显著,不同部位叶含量相

不大。叶中多酚、黄酮和齐墩果酸皂苷均高于嫩茎,平均分别高41.26%、142.16%和33.3%,均差异显著,其中黄酮含量第一叶>第二叶>第三叶,差异显著;多酚含量则第一叶﹤第二叶﹤第三叶,第二叶与第三叶差异不显著;齐墩果酸皂苷含量第二叶、第三叶>第一叶,第二叶和第三叶差异不显著。
  2.3光皮木瓜不同嫩度新梢的生化含量比较
  由表3可知,光皮木瓜新梢水浸出物含量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一芽三叶逐渐升高,随着成熟度的增大而增高,并稳定在37%左右。游离氨基酸、水溶性有机酸和黄酮含量从一芽一叶到一芽三叶则逐渐降低,差异显著;可溶性蛋白、多酚、可溶性糖和齐墩果酸皂苷含量从一芽一叶到一芽三叶逐渐升高,其中多酚和齐墩果酸皂苷含量,最高分别为12.61%和5.18%。灰分含量呈现先高后低的趋势,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含量显著高于一芽三叶。
  2.4光皮木瓜新梢主要生化成分的年变化  2.4.1不同嫩度新梢营养成分的年变化图1a表明,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和一芽三叶水浸出物全年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随着嫩度的降低而增高,最高值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8月中旬开始均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
  图1b表明,灰分含量在全年基本呈现出先降低后增高的趋势,不同嫩度之间变化趋势一致,最低值出现在7月份,这与新梢的生长速度大于矿质营养供给增长速度有关。
  图1c至图1e表明,可溶性蛋白、游离氨基酸和可溶性糖含量在全年呈现多个峰值的变化规律。游离氨基酸含量最高峰值(4.1%)出现在5月份,可溶性蛋白最高峰值出现在6月份,可溶性糖最高峰值出现在7月初,此后均随成熟度增大而逐渐降低。
  2.4.2不同嫩度新梢功能性成分的年变化
  由图2a可以看出,光皮木瓜不同嫩度新梢中的水溶性有机酸含量随着成熟度的增加而减小,全年呈现先降低后波动平稳变化的趋势。
  图2b显示,多酚呈多峰型变化,最高值出现在7月份,最高达19.65%,峰前后变化不大,基本保持在10%左右,含量随着成熟度的增大而增加。
  图2c显示,不同嫩度新梢黄酮含量差异明显,随着成熟度的增加而减小,全年变化呈现波动平稳减小的趋势。
  由图2d可以看出,新梢中齐墩果酸皂苷含量全年均呈现先增高后降低的趋势,5~6月份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到6月16日达到最大值,为13.51%。7月份回落后趋于稳定,至9月份含量下降至较低值。
  3结论
  光皮木瓜中起主要保健作用的活性成分为多酚、黄酮、齐墩果酸皂苷。光皮木瓜新梢不同部位叶内上述3种生化成分的含量均显著高于花。新梢中黄酮含量显著高于果实,多酚、齐墩果酸皂苷含量接近于果实。新梢中可溶性糖和水溶性有机酸含量是果实的1/3,可溶性蛋白是果实的2/3,游离氨基酸和灰分是果实的3倍以上。上述结果表明,光皮木瓜新梢的保健作用优势明显,具有开发利用价值。鉴于光皮木瓜中保健成分多酚、齐墩果酸皂苷含量随着成熟度的增加而增大,以采摘一芽三叶为优。
  光皮木瓜植株在6~8月间处于生长旺盛阶段,各成分含量均处于较高水平。整个生长期内光皮木瓜新梢的各生化成分含量变化不同。灰分、游离氨基酸和可溶性蛋白等营养成分在植株生长早期(5月)含量较高,多酚、黄酮、水溶性有机酸、齐墩果酸皂苷等功能性成分含量大多在7月达到最高值,7月后,多酚、黄酮、游离氨基酸、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齐墩果酸皂苷含量变化不大。6月为果实膨大期,同时也是新梢旺盛生长时期,为避免新梢与果实争夺叶合成的养分,保证果实的正常生长,应适时采摘新梢。进入7月后,采摘新梢,不仅有利于提高树体的通透性,促使植株高效合成养分供给树体和果实,而且节省了修剪成本,这与光皮木瓜的整形修剪[25]管理措施相一致。综合来看,选用6~8月具有一定成熟度的新梢作为木瓜叶代用保健茶开发为宜。
  参考文献:
  [1]张毅,王少敏.木瓜高效栽培与利用[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2]高慧媛, 吴立军,黑柳正典.光皮木瓜的化学成分[j].中国天然药物, 2003, 1(2):351-353.
  [3]孙连娜, 洪永福, 郭学敏,等. 光皮木瓜的化学成分的研究[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9, 20(10):752-754.
  [4]王绍美,何照范,郁建平.木瓜营养成分分析[j].营养学报,2000,22(2):190-192.
  [5]张建新,杜双奎.白河县不同地区光皮木瓜营养成分

分析[j].西北农业学报,2005,14(4):106-109.
  [6]贾波,曹帮华,庞丙亮,等.不同品种光皮木瓜营养品质分析与评价[j].营养学报,2010,32(3):306-308.
  [7]洪艳平, 尹忠平.光皮木瓜总三萜化合物提取和含量测定[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007,29(2):225-229.
  [8]赵红岩, 翟文俊. 光皮木瓜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乙醇提取工艺研究[j].陕西教育学院学报,2010,26(3):81-84.
  [9]韩雅珊主编.食品化学实验指导[m].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1996,26.
  [10]张燕忠,张凌云,王登良.生物实验指导[j].茶叶,2008,34(2):75-77.
  [11]姜国芳,谢宗波,乐长高.银杏叶黄酮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j].时珍国医国药,2004,15(5):306.
  [12]秦盛华,徐怀德.光皮木瓜果实发育期间主要成分含量的变化[j].西北植物学报,2009,29(9):1887-1892.
  [13]王艳,孙晓东,袁宁,等.叶芽与木瓜果实营养成分的比较[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13):5408-5409.
  [14]ros j m, laencina j,hellin p,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juice in fruits of different chaenomeles species[j].leben smittel wissen schaft technologie,2007, 37(3):301-307.
  [15]华光军,郭勇.黄酮类化合物药理研究进展[j].广东药学,1999,9(4):9.
  [16]黄河胜,马传庚,陈志武.黄酮类化合物药理作用研究进展[j].中国中药杂志,2000, 25(10):589-592.
  [17]王玮,王琳.黄酮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j].沈阳医学院学报,2002,4(2):115-119.
  [18]曹纬国,刘志勤,邵云,等.黄酮类化合物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j].西北植物学报,2003,23(12):2241-2247.
  [19]赵英永,戴云, 崔秀明,等.考马斯亮蓝g-250染色法测定草乌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j].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6,15(3):235-237.
  [20]秦岩, 董薇, 葛欣. 木瓜中多糖和微量元素含量分析[j].光谱实验室, 2005,22(2): 287-289.
  [21]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草药有效成分的研究(第一分册)[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72,435.
  [22]王兵,蒋朝晖.齐墩果酸的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1992,27(7):393-397.
  [24]宋志成.齐墩果酸的结构修饰及活性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0.
  [25]李战国.曹州光皮木瓜的经济价值及生产栽培技术[j].山东林业科技,2006,3:59-6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变化规律 生化危机 木瓜 成分 战场 木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