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论彝族漆器文化和毕摩文化面临的威胁及对策
【摘要】彝族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独特的文化价值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一资源既要进行保护又要加以合理适当的开发利用。文章在陈述彝族毕摩文化遗产和漆器文化遗产特征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两者目前面临的威胁,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漆器文化;毕摩文化;对策
  中图分类号:c9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6-0278(2013)06-272-01
  彝族文化遗产对于彝族社会传统文化的稳定和传承,社会秩序的和谐构建都产生着巨大的作用。然而随着近年都市化、全球化、信息化的冲击影响,导致一些古老的传统文化遗产迅速消失,这就迫切的要求我们加制定切实可行的关于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方面的对策措施。
  一、彝族文化遗产概述
  彝族的文化遗产种类繁多,物质文化方面有四川凉山漆器工艺,四川彝族地区的古栈道,石林岩画,贵州土司官邸遗址,服饰艺术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丰富多彩:例如史诗歌谣《勒俄特依》、《梅葛》等;神话传说《开天辟地》、《阿鲁举热》等;民间故事《孟获的传说》等等。文章主要讨论的是四川凉山的漆器工艺及毕摩文化。
  (一)彝族漆器文化
  众多彝族物质文化遗产中,漆器是具有代表性的种类之一。在云南、贵州、四川都有漆器,且各地均有自身特色,文章主要以凉山的漆器来实证描述彝族漆器文化。
  西南地区盛产野生漆树,彝族民众生活漂泊不定,不便携带易碎的陶器,瓷器等生活用品,因此相传在1450年前左右,不易碎且轻巧的木质漆具诞生了。wWw.11665.COm漆器既是彝族传统的生活用品,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彝族漆器主要为餐具(包含木盔、木盘、木钵、竹钵、碗、勺、大餐盘等),酒具(各式酒壶、酒杯),生活用具(如马具、毕摩做法术的用具擒克等)及部分兵器(如头盔、牛角号等),造型古朴厚重,其中风格较为独特的是鹰爪杯,牛角杯,野猪蹄杯等饮酒器皿。用凶猛动物的部件做酒杯,显示了主人的勇敢灵巧和地位。传统彝族漆器制作原料的胎质有木胎、皮胎、竹胎、角胎、皮木胎等,制作漆器首先经过锯、刨、磨、粘等工序,然后用植物胶类的土漆,以矿物质颜料调配即锅烟、石黄、朱砂分别调出黑、黄、红三色,精心在器物表面漆绘图案纹饰。漆器上用黑、黄、红三种色彩有其文化渊源,彝族尚黑,黑色表示高贵、庄重、严谨,黄色表示吉祥、幸福、美丽、光明,红色则象征勇敢、热情、喜悦、追求。漆器纹饰中黑色作底,红黄两色作纹,三色错综搭配,间隔使用,色泽明快亮丽,给人光华之感。纹样来于生活,源于自然,大致分为动植物、生活生产、人文自然等。图案结构讲究章法,有单一纹样、连续纹样、单元纹样,不论文饰繁复,均以一个中心统领全图,匀而不乱,层次分明,明快简洁。
  (二)毕摩文化
  毕摩文化是彝族传统文化的核心部分。毕摩文化是彝族人民数千年来代代相传的文化财富,是不可重复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被誉为“镶嵌在彝族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四川凉山的美姑县是彝族毕摩文化最浓厚的地区,以彝族文化聚宝盆而闻名海内外。
  文献是历史的记录,毕摩文献作为毕摩文化的重要载体,与其联为一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支奇葩。彝族毕摩文化及其口头传承,是彝族书写历史和口头演述相结合的重要文本。毕摩的经籍叙事、口头演述等传道形式,既是彝族历史文明的主要载体,也是彝族目前保存下来的相对完整且具典型性的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文献里完整地记载了彝族的各种神话、传说、动植物来源、历史事件等,是民族文化独立性得以保持的主要形式,张显了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二、保护和利用彝族文化遗产的对策
  (一)树立正确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在全面认识文化遗产的价值基础上,每个民众都应树立正确的保护意识。文化遗产这一珍贵资源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文化和生态上,在处理保护与开发的问题上,应强调在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开发和利用民族文化资源。
  (二)多渠道、多方位的保护文化遗产
  目前宣传凉山彝族文化资源主要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手段,应抓住一些有利时机,如火把节、冬旅会等进行实体宣传,吸引外来专家学者和游客实地考察游览,在游历山水风光时推广凉山彝族文化,让其感受彝族绚丽多姿的民风民情,这也是保护文化遗产的一种重要手段。例如可以将彝族文化内涵融

入旅游商品中,形成鲜明特色,不仅可以满足游客的购买彝族文化商品的愿望,还可以宣传民俗文化旅游,这对发展彝族文化遗产旅游是有益的。
  (三)扩大保护文化遗产的形式
  对于彝族文化的保护既紧迫又必要,可以综合利用各方优势技术资源来引进人才、知识、资金、国际标准、惯例等对彝族民间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利用和开发。形式上有国际保护、国家保护、民间保护等,民间保护主要有生产保护、生活保护、学术保护、教育保护和产业保护。民族文化不是仅仅靠文献记载来保存,每个人都应该勇敢地承担作为文化主体的责任,参与到全球化语境中的民族文化精神传承的进程中来,自觉地去拓展研究民族民间文化的形式、手段和方法,利用一切先进手段将民族民间文化发扬光大。
  三、结束语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彝族文化遗产在传承和开发的过程中面临着众多威胁,我们应当自觉地去拓展研究保护文化的形式、手段和方法,有效的保护和利用彝族文化遗产,让彝族文化得到弘扬。
  参考文献:
  [1]陈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集粹[m].云南教育出版社,2006.
  [2]米吾作.凉山彝族民俗文化是凉山州重要的旅游资源[j].旅游学刊,2004(5).
  [3]张晓,郑玉歆.中国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管理[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4]彝族简史编写组.彝族简史[m].云南人民出版社,1987.
  [5]马飞.浅析凉山彝族漆器的美学价值[m].西南民族研究彝族专集,云南人民出版社,198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彝族 毕摩 彝族 彝族 彝族 毕摩 彝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