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防范财政风险的措施新探

通常来说,财政风险就是财政面临支付危机的可能性,其集中表现为赤字和债务的膨胀,当这种膨胀超越一国经济和社会承受力时,将演变成财政危机,并由此引发一国经济、政治的全面危机和社会动荡。财政风险是政府直接承担的风险。但除财政风险外,政府还可能要承担其他经济风险,如金融风险、企业风险、外债风险等,这些风险不等同于财政风险,政府化解这些风险的手段也不完全是财政手段,只有当这些风险发展到本领域无法承受和解决时,才有可能转化为财政风险。可见,政府承担风险的范围和程度远比财政风险大,政府承担的非财政领域的风险,只构成财政风险的可能性,因为这些风险损失最终是否要由财政来承担以及由财政承担多少,都是未定的。但是,财政风险作为政府承担总风险的最后关口,对一国经济稳定与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我国财政风险的突出表现是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缓慢,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中央财政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不断下降,财政支出压力逐年加大,赤字规模不断增加,财政资金的安排捉襟见肘,只好借助于大规模发行国债来缓解。一直以来,为打破财政统收统支的格局,我国以财政分配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沿着放权让利的主线,大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此同时,财政收入的“两个比重”不断下降。全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都处于相当低的水平。
近几年来,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严峻,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通货紧缩趋势的影响,中央果断作出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决策,连续3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了3600亿元长期国债用于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www.11665.cOM通过发行国债、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投资、促进消费、调整企业出口退税率等手段,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效地缓解了通货紧缩的趋势,拉动了经济增长。为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也迅速扩大。这是中央主动调整财政政策的结果。从近期看,这是财政支持经济增长所付出的必要代价;从长远看,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为缓解财政困难创造有利条件,从总体看是利大于弊。但对于迅速增大的财政风险,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根本就是要在效率提高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增长。只有经济高效增长,税收收入才是实实在在的,国家财力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财政偿还债务的能力才是有保障的。中央下大决心解决国有企业问题、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问题,就是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效益上。经济增长效益是衡量一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标志,也是决定我国经济在21世纪能否在国际上充分发挥其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要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警惕和防范财政风险。具体来说:
一、着力提高财政收入的“两个比重”
即:一是大力加强收入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继续深化和完善税制改革,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适时开辟新的税源,扩大税收对经济的覆盖面。三是加快税费改革,建立统一财政。另外还要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将不体现政府职能的收费转化为经营性收费,并依法纳税;将具有税收特征的收费转化为税收;保留少量必要的收费。在税费改革的基础上,建立以税收收入为主体的统一、规范和完善的国家财政预算体系。


二、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目前我国财政支出管理滞后,“越位”和“缺位”问题突出。一方面,财政供给范围过大,包揽过多,支出浪费严重,特别是向竞争性生产建设领域的过多延伸,大大超出了政府职能范围;另一方面,应由政府承担的社会公共需要的支出,因财力紧张而不能给予充分的保障,政府职能远没有到位。因此,要按照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三、适度控制赤字规模,加强国债管理,确保国家的财政安全及国民经济的稳健运行
目前应积极探索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财政赤字的适度区间,并将赤字规模控制在这个区间内,避免将短期刺激政策长期化,减少经济增长的赤字依赖,赤字和发债手段运用不能仅仅重视当前的经济增长,更要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同时还要强化国债投资的使用效益。国债投资应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向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方向倾斜,为此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要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各级人大和政府也要切实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监管,严防“无效项目”和“豆腐渣”工程的出现,以确保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四、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当务之急是要在着力落实“三条社会保障线”和“两个确保”工作的同时,加快建立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管理服务社会化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稳定、可靠的社会保障基金筹措机制。(1)扩大覆盖面,提高征缴率。通过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将社会保险费的征缴范围扩大到城镇各类企业,所有参保单位都要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费。(2)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社会保障支出力度,逐步将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目前的10%提高到15%。(3)变现部分国有资产,包括对国有股权变现所得,对中小企业的拍卖、租赁所得,以及国有房地产的出售、租赁所得,都要按一定比例划入社会保障基金。(4)发行社会保障长期债券,可由中央财政向国家银行发行只付息、不还本的特种国债,充实社会保障基金。(5)抓紧研究将社会保险费改为社会保障税,从根本上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七是奖励社会保障基金运营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对社会保障基金实行保值增值。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风险 的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土地财政”何时休?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从中华民国成立到抗战时期地方财政的演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