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如何建立有效措施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摘要:通过几年来从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实践,我们认为应从提高认识,准确把握贫困学生的情况以及强化服务、银校合作、诚信教育等方面加强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以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词:有效措施;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措施;贫困生

abstract: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the country to engage in the practice of student loans, we believe that awareness should be accurately grasp the situation of poor students, as well as to strengthen services, bank of school cooperation, integrity and educatio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o strengthen the national student loan management, to ensure that the country student loans work smoothly. 
key words: effective measures; national student loans; management measures; poor students

前言  
  国家助学贷款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一件新生事物,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www.11665.CoM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政府、银行、学校为保证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建立的保障机制,在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院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出发,高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和中国农业银行蚌埠市珠城支行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我院已经形成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以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
  一、提高认识,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以来,我院领导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一直极为重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多次召开院长办公会议,专题研讨,统一部署,在原“助学贷款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蚌埠学院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并制订“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明确了国家助学贷款专职工作人员,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为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全体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在我院已经建立起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渠道,以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辅助,社会资助和困难补助为补充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使在校困难学生都能够得到有效的资助,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实现了学院“不让一名积极上进的贫困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辍学”的承诺。我院把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作为与中国农业银行蚌埠市分行全面合作的重要内容,备足了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消除了银行的后顾之忧,使得我院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在我院已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到位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有效机制。
  二、准确把握贫困学生情况,不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体系 
  (一)为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开辟“绿色通道”
  国家出台助学贷款新机制后,我们便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及时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和安徽省国家助学贷款实施办法,并开通咨询专线,及时做好新政策的宣传和导读。及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指南》手册、设立接待咨询点等途径,帮助困难学生详细了解贷款对象、贷款条件、申请流程、还款流程,贷款金额、期限、利率和还款方式,印发申请材料,让家庭困难学子及早熟悉程序,做好申请准备,免除入学之忧,为困难学生入学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
  (二)全面了解和掌握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
  掌握困难学生情况是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的前提,因此,院学生处、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学期结束前和新生报到后对全校困难学生进行一次普查,建立并不断更新困难学生数据库,准确及时地掌握贫困学生的情况。我院学生主要来源于农村,大部分来自贫困地区,许多地方生活水平还相当落后,家庭收入只限于温饱,因此,学生中20%的学生属于贫困生,5%~10%的学生属于特困生。就我校而言,家长供一个大学生上学,每年的学费要3200~7000元,而生活费至少又得800元左右,这个数目对一般的农民家庭来说已是天文数字,所以,贫困学生是在承受较大心理压力中学习的,随时都有可能因经济的贫困而被迫辍学。国家助学贷款可以圆他们的大学梦,国家助学贷款的设立给贫困生带来了安心学习的希望。


  (三)积极强化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建设好资助工作的主渠道
  在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我们认识到,要建设好国家助学贷款这一助学工作的主要渠道,必须要把握好银行、学校和借款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在积极推进国家助学工作的同时,加强对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银行降低贷款风险。在工作中:(1)把对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关心贷款学生的学习、生活,对他们加强引导和监督;(2)结合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教育贷款学生诚实守信;(3)给每名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详细说明有关政策、利息的缴存及计息办法并建立助学贷款档案;(4)在与贷款银行签定借款合同的同时与学院签定“信用合同”;(5)在贷款学生毕业前,集中进行诚信教育;(6)建立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与银行主管部门的定期联系制度,助学贷款额度需求申报制度,校、系两级贷款申请审核制度,公示制度,还息提醒制度,欠息追讨制度,违约学生曝光制度等有效措施,以帮助银行化解贷款风险。
  三、拓宽思路、重在实效,努力开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新局面
  国家助学贷款在我院得以顺利推行,除了国家配套政策之外,还得益于以下几个具体措施: 
  (一)强化服务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为了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我们通过总结助学贷(下接第22页)(上接第14页)款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及时与贷款经办银行进行了沟通,并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高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而为整个助学贷款工作的顺畅进行提供了保障。
  1.针对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材料较复杂的情况,院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在征求贷款经办银行的意见后自主设计贷款申请材料,统一格式,方便学生填写,也为助学贷款审批减少了周折;
  2.针对部分同学在填表过程中出现失误比较多的情况,我
们专门制做了指导学生如何填写助学贷款材料的多媒体课件,在指导学生填写助学贷款材料的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多媒体课件逐空逐项地对学生进
行讲解,使学生对整个贷款手续内容一目了然,大大减少了填写中的错误,使得后面贷款审批工作得以及时高效的完成。
  (二)银校合作
  在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中,急银行之所急,想银行之所想:
  1.帮助贷款银行了解我院学生及其资助需求情况,及时向他们反映沟通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的需要和学院的资助政策和办事规则;
  2.针对国家助学贷款办理中笔数多、金额小的特点,学校积极配合银行做好贷款的基础性服务工作,减少银行操作上的麻烦;
  3.针对银行存在的风险担忧,学校对于申请者进行了认真的审核,负责地推荐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同时,通过教育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和责任意识,增强银行对蚌埠学院学生的信任;
  4.针对国家助学贷款规模扩大后银行方面贷后管理难度加大,我院加强助学贷款档案管理、信用档案管理,建立学生贷款数据库,方便银行的贷后管理;除此之外,学校定期组织召开助学贷款工作例会,通报情况、研究问题、改进工作。
  (三)诚信教育
  结合形势政策课的教育教学,进行 “大学生经济资助政策”专题教育;结合《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宣传教育,开设诚信和信用制度建设的讲座;编印专门材料,开展以“发扬求实精神,秉承诚信美德”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学生的诚信意识得到提升。
  在工作中,我们充分认识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是行之有效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的集中体现,要不断拓宽思路、努力开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加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力度,为贫困学生顺利成才保驾护航。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 确保 助学贷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企业计划管理系统的建立及应用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