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探决策背后的有限理性

摘要:西蒙以“个人得失”作为研究问题的出发点,来论述人类本就是“理性人”。组织中的个人通过对在其中获得的满足感和参与的机会成本进行比较,来分辨其行为的准确性。“有限理性”行为催生了追求“满足”的行政人,而组织中的多数人则是在追求功力最大化。


关键词:有限理性 组织 个人 经济人


  被誉为“经济组织决策管理大师”的赫伯特·西蒙,是西方管理决策学派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决策理论既符合经济学家选择理论的合理方面,又适应于心理学家和实际决策者所注意的人类决策的性质和局限性。西蒙认为,在古典经济理论中,“经济人”被设想为完全理性,“经济人”掌握完全的信息并具备全面的知识,包括能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待各备选方案并能考虑每个决策所导致的全部结果,能够做出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择。然而,时间证明这种假设是不现实的。因此,西蒙提出了“有限理性说”,指出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不可能完全知道决策结果,即使知道也是零碎和模糊的。按照理性的要求,各行为主体能在所有备选方案中选出最优方案,但实际上,人们在决策时不可能考虑和比较所有方案来选出其中的最优,人们通常只能想到有限的几个方案。“经济人”的全局理性应替换为另一种理性行为,这种理想在所存在的环境中与实际拥有的对信息的掌握和计算能力相容,即与人类的理性限度相容。
  一、组织中个人的近理性行为
  西蒙所提出的“理性行政模式”被视为组织中人类行为的模式。在群体中,单一个体的理性程度是有限的,力争使复杂组织中的个人行为接近理性,这是西蒙区别于前人观点的最大标志。wWw.11665.cOm西蒙认为,只有个人开始依照符合组织利益的指导做出选择时,才能做到这一点。组织被视为一种决策体制,这个体制中蕴含三个过程,即“确定决策时机的指导或思维过程、找到和设计可能的行动路线的过程和判断并选择可能的替代方案的过程”
  (一)组织对个人的作用。
  西蒙在其著作《管理行为》中对组织的含义做出了明确规定:“组织以此,指的是人类群体当中的信息沟通与互相联系的复杂模式。它向每个成员提供其决策所需的大量信息、许多决策前提、目标和态度;它还向每个成员提供一些稳定的、可以理解的预见,使他们能够预料到其他成员将会做到哪些事,其他人对自己的言行将会做出什么反应。社会学家将这一模式称作‘角色体系’,我们大多数人称之为‘组织’”。
  西蒙指出,对个人在组织中的决策起指导作用的价值观和目标主要是组织目标。对于组织目标的认同,是使组织目标成为其制定组织决策时所依据的价值指南过程。当组织成员做决定是,必然首先从自身的工作出发考虑,然后才会回答为什么这样做,职位决定了人员多特定问题做出的反应。这显示了组织的权威性,由此组织中的某一成员的决策就可能影响其他成员的行为,从而使决策制定工作的专业化成为可能。
  (二)个人对组织的影响。
  西蒙认为,影响个人近理性行为的因素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组织自身的存在就为个人的近理性行为产生提供了先决条件。其次,制度让群体的每一个成员较为稳定地预见其他成员在特定条件下的行为,这种稳定的预见行为是对社会群体行动后果进行理智思考的一个必要前提。
  二、决策背后的有限理性
  有限理性概念的提出源于阿罗。他认为有限理性就是人的行为“即是有意识的理性,但这种理性又是有限的”。诺斯则指出两点导致其发生的因素,首先在于环境的复杂所导致的太多不确定因素,其次则是人自身能力的局限性。西蒙在《管理行为》中批判完全理性假设,并提出有限理性。他结合心理学相关观点,分析当事人在进行选择时的真实心理过程,说明应该采取有限理性代替完全理性。并指出传统经济理论假定了一种“经济人”,他们兼具“经济”和“理性”的双重特征,他认为应该用令人满意的准则代替最优化的准则。
西蒙用管理人来代替以最高准则行为的经济人。这种管理人要求:第一,用满意的准则代替最优化准则。第二,不考虑可能的复杂情况,只考虑与问题有关的特定情况。一个组织存在的意义和目的也就在这里,因为组织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弥补个人有限的理性从而能作出满意的决策。组织中最高层的决策指示引发了其他层次的决策,直至行政体系的最底层,决策在本质上等同于管理,简言之“管理即决策”。那么,在组织决策的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的有限理性呢?
  (一)西蒙从心理学和经济学的角度给出了行为的整合机制,即持久机制和引导机制。
  持久机制指注意力和行为一旦被引向某一特定的方向,便趋向于在相当的时间内保持该方向的机制。以此为基础,西蒙后来提出了宏观决策时微观决策的积分的论断。西蒙认为,人的行为在本质上具有目的性,引导机制主要是引导人的行为朝着一个方向行事,这属于心理学的个体整合问题。

  西蒙在对理性模式提出批评以及否定完全理性假设的不真实性的同时,提出了“有限理性决策模式”。决策者在进行决策时对其决策状况的信息掌握不完备。决策者充分处理这些信息的能力有限。西蒙认为,有关决策的合理性理论必须考虑人的基本生理限制以及由此而引起的认知限制、动机限制及其相互影响。
  (二)西蒙认为,最高层的决策指示引发了其他层次的决策,直至行政体制的最底层。
  各级行政组织其实都是在按照一个固定的模式履行办事程序,进而进行决策。他认为行政过程由三部分组成:思考,扫视环境并做出决定的时机;设计,找出或确定行动的不同方案;选择,从不同的方案中选出成功机会的方案。西蒙总结出选择备选方案时的制约因素,即时间、知识和群体行为。他认为,个人和组织一旦开始执行某个行动方案,就倾向于继续进行;而一个人想要理智地行事,就必须具备有关每个策略所导致后果的完备知识,而且必须比较这些后果并从中选择最好的方案;每个人做决策时,不能不考虑到其他人的决策。以上观点,都指引人们在作出决策时运用理性来分析,同时也是人们理性决策的表现。
  (三)西蒙对决策的准则和标准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应当用令人满意的准则代替最优化的准则,这其中参考了有限理性的思想。
  所谓满意原则,就是寻找能使决策者感到满意的决策方案的原则。也就是对于各种决策方案,决策者不是去探索能实现最优效果的决策方案,而是如果有了能满足实现目标要求的方案就确定下来,不再继续进行其他探索活动。西蒙认为,人们习惯上运用“最优”或“绝对的理性”作为决策的准则,不过由于决策者在认识能力上和时间、经费以及情报来源上的限制而不吭能达到。在不能坚持要求最理性的解答时,人们就只能满足于“足够好”或“令人满意”的决策。这也是人们没有求得“最优化”的才智和条件而不得不遵循的原则,而这种蚂蚁花的行动方式在实际决策中也确实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参考文献:
  [1]西蒙.管理行为.第三版导言.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1
  [2]靳涛.诺贝尔殿堂里的管理学大师-赫尔伯特·西蒙.河北大学出版社,2005
  [3]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商务印书馆,1997
  [4]赫伯特·西蒙. 杨栎, 徐立译.西蒙管理行为.北京经济出版社, 1998
  [5]谢识予.有限理性条件下的进化博弈理论.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01 , (5)
  [6]张康之.20世纪行政学发展回顾.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06.(6)
  [7]李德强.西蒙决策中的价值要素和事实要素.中国科技信息,2006,(1)
  [8]周业安,李新月.历史视角的行为经济学.教学与研究,2007,(8)
  [9] 郎利锋.行为经济学述评.吉林大学西方经济学,2006年4月.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决策 理性 理性 决策 理性 理性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高科技风投企业家项目考察阶段的非理性决策…
    A港口集团货种分析系统在企业管理决策中的应…
    复合决策体制下中国经济外交政策的制定
    浅探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风险与管理
    试论环境动态性下的资本结构决策文献综述
    拉美众智库参与社会政策决策过程
    影响企业证券投资的决策因素
    投资决策、风险管理与投资效益的浅议
    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