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北省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证分析
[摘 要]本文利用索洛“余值法”对河北省1995年至2008年的有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提高社会整体的技术进步水平对第三产业的发展最有利,而目前技术进步还不是河北省主要的增长动力,河北省经济增长还主要是由要素的增长带来的。
  [关键词]产业结构 技术进步速度 技术贡献率 技术敏感度
  
  技术进步是影响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利用索洛“余值法”,选取1995-2008年河北省的经济发展数据,以实证的方式分析了河北省技术进步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的作用。
  一、模型的建立
  目前我国测算技术进步水平的方法大致有两类归纳起来可分分为两类:一类是总量测算法,该类方法主要有增长速度方程及“余值法”、增长因素分析法、ces生产函数法。另一类是指标体系方法。本文为了比较技术进步水平与三产业经济增长中的关系,采用“余值法”对技术进步水平进行测算。“余值法”也是目前我国计算科技进步速度时主要采取的办法。
  1.建立模型
  由索洛的增长速度方程y=a+αk+βl我们可以得到a=y-αk-βl,其中y、k、l分别代表经济、资本投入及劳动投入的增长速度。计算公式如下:
  y=((yt/y0) 1/t-1)×100%,
  k=((kt/k0) 1/t-1)×100%,
  l=((lt/l0) 1/t-1)×100%,
  其中yt、kt、lt分别为地区生产总值、资本投入以及劳动投入的期末水平,y0、k0、l0分别为地区生产总值、资本投入以及劳动投入的基期水平,t为时间间隔。wWw.11665.coM
  α为资金的产出弹性系数,指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金增加1%时,产出增加α%,;β为劳动的产出弹性系数,指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劳动增加1%时,产出增加β%。由此我们可以得到技术进步速度a,用g(a)表示技术贡献率,它表示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所占的份额,g(a)=(a/y) ×100%。用d表示技术敏感度,它表示党技术进步1%时,产值增长d%,计算公式为d=y/a。用g(k+l)表示要素贡献率,g(k+l)= [(αk +βl)/y] ×100%。
  2.数据处理
  y 代表国内经济的增长速度,在对y进行计算时,数据y选取不变价格计算的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资本投入的增长速度,一般说来,用固定资产投资加上流动资产进行计算,但是由于数据统计口径的不一致,为了方便三次产业的对比,三次产业的资本投入k均只采用固定资产投资额进行计算。劳动的投入l,一般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指劳动投入的质量,即劳动力的知识文化程度、劳动熟练程度等,一方面指劳动力投入的数量,由于劳动力文化程度等质的方面的指标计算较为繁琐,数据难以收集,这里为了比较方面,仅仅采用就业人数作为数据指标。即数据选择为y—地区生产总值(不变价格)、k—固定资产投资额、l—就业人数。数据分别如下:
  河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在《关于开展经济增长中科技进步作用测算工作的通知》(计科技[1992]2525号文)中指出,资金的产出弹性系数α为0.35。但是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产出结构情况复杂,为更接近实际情况,按照《关于开展经济增长中科技进步作用测算工作的通知》中给出的公式对弹性系数α、β进行修正,资本弹性系数计算公式如下:
  αh=αln{e-1+[1/n×(khi/lhi)]÷[1/n×(kti/lti)]}
  其中,αh 为河北省的资金产出弹性,khi、lhi分别为河北省第i年的资金投入和劳动力投入。kti、lti分别为全国第i年的资金、劳动投入,n为测算的时间隔。α为全国资金产出弹性,即0.35。由上式以及表二给出的数据可以得出河北省的资金产出弹性为0.3584。又由于不同的部门,部门装备率不同,弹性系数也会不同,所以对弹性系数进行进一步的修正,修正公式如下:
  αj=αhln{e-1+[1/n×(kji/lji)]÷[1/n×(khi/lhi)]}
  其中αj第j产业部门的资本产出弹性,kji、lji为第j产业部门第i年的资金、劳动投入,khi、lhi为河北省第i年的资金、劳动的投入。由此我们根据相关数据可以得到第一、二、三产业的资本产出弹性分别为0.22、0.43、0.45。由劳动产出弹性公式:β=1-α,可以得到河北省第一、二、三产业的劳动产出弹性为:0.78、0.57、0.55。


  3.计算结果
  根据以上方法可以得到如下结果:
  二、计算结果分析
  1.关于技术进步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通过分别计算三次产业技术敏感度,得出第一、二、三产业的技术敏感度为1.73、4.01、11.38。该组数据说明,第三产业的技术敏感度是最大的。即如果技术水平速度相同,则第一产业的产出速度最小,第三产业产出速度最大,第三产业对于技术水平的增长最为敏感。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如果三产业中,提高技术水平1%,那么第三产业产值增长是最大的。然后依次为第二产业、第一产业,分别增长1.73%、4.01%、11.38%。目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目标就是由“二、三、一”的产业结构模式向“三、二、一”产业结构模式调整。提高技术水平,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2.劳动投入变化情况
  通过对劳动投入的增长速度l的分析可以发现,第一产业中,就业人数是在减少的,从1995年到2008年,年平均减少速度为1.10%,而通过计算,可以得出第一、二、三产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为57.78%、24.96%、8.79%。通过这组数据可以看出第一产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最大,而第三产业科技进步率最小。
  3.第二、三产业增长中主要影响因素
  通过对要素贡献率的计算,可以得出,第二、三产业产值增长中,要素投入引起的增长分别占75.04%、91.21%。可以看出河北省第二、三产业经济增长中,大部分是由于要素投入的增长带动的,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增长,由于技术进步带来的产值增长微乎其微,这说明在我省目前经济增长中,依赖生产要素投入增长带来的经济发展要大于技术进步带来的经济增长,也可以说目前河北省属于外延型增长,这并不是一种长期有效地经济增长方式。依靠外延增长对于长期发展经济是非常不利的。
  4.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第二产业固定资产增长速度为17.94%,高于第一、三产业,而第二产业也是三次产业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这一方面说明对于第二产业固定资产的投资的不断增加促进了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河北省第二产业增长还处于一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并不是过多的依靠技术推动增长,而是靠投资拉动的。
  三、结论
  通过对河北省1995年到2008年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可以看出提高技术水平对于河北省由目前的“二、三、一”产业结构向“三、二、一”产业结构转化具有推动作用。提高技术水平最有利于第三产业的经济增长,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因此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在大力推进技术进步的同时,重点加大对第三产业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的支持。河北省的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但是,目前第二、三产业中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技术的进步还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经济增长的方式主要是靠要素的投入拉动的。在三次产业中,增长最快的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很大一部分是由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引起的,还处于一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阻碍着河北省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赵 峰: 推进创新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核心[j] .财贸经济. 2005. 10
  [2] 苏东水:产业经济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3] 吕 超 孙立梅: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j].技术经济.2004.2
  [4] 周 丽: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优化透视[j].社会科学研究.2003.02
  [5] 章刚勇 阮陆宁: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方法的比较研究—来自江西省的经验[j].江西社会科学,2006
  [6] 纂广波: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模型及分析[j].沿海经贸,200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丹 [标签: 河北省 技术 动产 结构 调整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文化综合类期刊网站现状探析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河北省兴隆县李家营水泥灰岩矿矿床地质特征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河北省农民消费需求不足成因及对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河北省引导健康网络文化发展的策略与措施
    河北机械杂志1997年第1期目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河北医学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河北中医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