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略论旅游文化宣传促销策略研究
【摘要】旅游宣传具有特殊的促销作用,能否把旅游市场做大,不仅取决于旅游产品能否适销对路,而且取决于宣传促销是否到位。通过分析河北旅游宣传促销的现状,指出了所存在的不足,认为应在加强资金支持的基础上,以整体宣传意识做好旅游宣传。
  【关键词】旅游文化宣传促销河北
  
  旅游产品宣传是旅游业为了树立良好的形象,开拓市场,吸引旅游者而进行的一系列有关旅游产品的信息传递和沟通的各种活动。旅游产品宣传促销的重要性超过了其它商品市场。它不但可以树立起旅游产品的具体形象,提高市场知名度并将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从而缩小经营者与顾客,生产与消费之间的距离,激起消费和购买的欲望,还能加深消费者对旅游地的了解,增加旅游消费,提高旅游者对旅游的情趣。旅游宣传具有特殊的促销作用,能否把旅游市场做大,不仅取决于旅游产品能否适销对路,而且取决于宣传促销是否到位。对于旅游产品销售,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促进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许多国家和地区将旅游宣传活动称为旅游业的“开路先锋”。
  河北旅游资源和旅游发展现状
  有“燕赵”之称的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历史悠久。早在五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三大始祖就在河北由征战到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地属燕国和赵国。元、明、清三朝定都北京,其历史影响了河北深厚的文化积淀。河北也是全国惟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种类齐全的地形地貌和温和宜人的气候,造就了河北独特秀美的自然风光。Www.11665.cOm它现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80处,居全国第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居全国第三。此外,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

加强整体宣传意识、促进旅游企业参与合作、共同促销。旅游是需要联合发展的,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和旅游产品难以有所作为,只有以政府为主导,景区、景点、饭店、旅行社、交通运输、社会共同参与,各方加强联合促销,依靠整体力量,形成一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共同开展联合促销,这才是“旅游形象宣传”与“旅游产品促销”实现结合、产生最大效益的必有之路,同时也可以避免重复浪费。
  注重外宣与内宣相结合。宣传推广不能只是“眼睛向外”,外面的声势很大,而家里的雨点不多。要注重旅游宣传的全社会参与,发挥社会成员在宣传旅游形象中的积极作用。在对内宣传上要形成配套的城市旅游宣传服务体系,除了注重利用传统型的节庆节日、学生假日、双休日等机遇做宣传②,还要在个市区内树立大型的旅游形象广告和标牌,在大型商店、超市里摆放独特新颖、上档次的旅游宣传品③,增加市民对自己居住的省市了解度,同时加强同社区的合作,提高市民对旅游城市的重视率、对游客殷勤度、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增强市民的自豪感。
  加强对公众的宜传,注重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旅游市场扩大的根本在于对公众的宜传。实际上,只要公众有需求,旅行商就会顺应市场并且开发产品扩大市场。在利用媒体进行旅游宣传促销时,要注意宣传的内容。首先,要打好季节时间差,以人无我有的独特资源吸引游客。可以组织名作家、记者或专人,深入景点景区对整个景区的历史文化背景进行挖掘,然后通过归纳、整理,形成有创意的专题性或通俗易懂的小说、历史故事等文体,并在一切可以利用的报刊、电视等媒体上刊播,进行长期地广泛宣传。同时,要不断创新宣传促销的方式:在某些重点景区(点)开展一些文化艺术活动、召开学术研讨会、摄影等类型的比赛等;从城市形象塑造的角度宣传与推介。
  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营造良好氛围构建全民参与。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离不开高素质、会经营、懂管理、善导游的人才去挖掘推介。要把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作为旅游战略的首要工作来抓,按照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编制人才培训规划,加强对各类从业人员的教育、再教育,建立中高级旅游人才引进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公众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旅游立市、旅游立县”认识,营造“旅游为人人,人人为旅游”的良好氛围,让旅游业的发展与市民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宣传深入人心,激发公众参与构建河北特色旅游文化的热情,提升公众的文化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对特殊环境和文化的认同和善待,自觉认识到地方文化和文脉保护的重要性,增强当地居民的文化自豪感,同时教育市民纠正不良习性,陶冶高雅情操④。(编辑  
  注释
  ①李顺芳:“加强旅游宣传促销,促进龙岩旅游经济发展”,《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②高峰毅:“略谈旅游宣传促销突破口的选择及其运作”,《五台山研究》,2003年第3期。
  ③汪克会:“切实加强宁夏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23期。
  ④江春平:“泉州旅游文化宣传策略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8年第29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潞 [标签: 策略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州新区旅游业释放强劲活力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旅游景区简介汉译英翻译探究
    旅游文化产业规划布局分析
    财政投入强基础 旅游名镇迎嘉宾
    洞庭湖区民歌民俗旅游开发研究
    吉首市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研究
    旅游业视角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经营探析
    旅游纪念品新媒体营销策略
    民族地区旅游发展中村民的利益保障机制研究…
    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的困境及未来发展模式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