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提高企业孵化器孵化能力的对策
【摘要】企业孵化器孵化能力的提高对孵化器的成功运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从在孵企业和企业孵化器自身两个角度,分别提出企业孵化器孵化能力提高的对策和途径。
  【关键词】企业孵化器 孵化能力对策
  【中图分类号】c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7-0-01
  
  目前对于许多在孵企业而言,从孵化器获得的政策法律支持比财务及融资服务支持更重要。但是,对孵化器自身来讲,搞好信息技术和市场服务似乎比搞好投融资服务来得更加急切和重要。在这样的矛盾下,孵化能力难以提高的重要原因就体现在孵化器和在孵企业究竟从两者协同发展的角度去提高孵化能力。因此,本文针对目前孵化器孵化能力提升中的困难,分别从在孵企业和孵化器自身的角度出发,探讨提高我国孵化器孵化能力的对策和措施。
  
  1 从在孵企业的角度出发
  1.1 改善创业环境,培养在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目前对孵化器提供的创业环境不仅仅局限在孵化器面积和规模上,也应该重视孵化器设施配套程度以及区位优势,孵化器的创业环境要注意和在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致,为孵化器内部的在孵企业顺利毕业打下基础。
  (1)国家要加大教育体制和科技体制的改革力度
  由于我国科技、教育体制的弊端,很难创造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因此,对某些孵化能力差的孵化器应做客观的分析,不是孵化器的投入少,很多时候是因为创业环境的限制。WwW.11665.Com改善教育和科技体制的目的是使教育和科技要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科研成果。
  (2)重视培养在孵企业的创业文化
  除了改善政府对教育机制和科技体制的改革,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营造优美的创业硬件环境外,还要营造创业文化氛围,建立现代企业文化[1]。鼓励在孵企业建立现代企业文化,塑造与孵化器特点相适应的、优秀的组织文化与人文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树立创业发展观念,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形成和谐的人文生态环境与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1.2 拓展孵化器融资能力,吸引风险投资和民间资金的加入
  本文建议采用孵化器的不动产、民间资本和吸引风险投资的方式来拓展孵化器的融资渠道,增加对孵化器内在孵企业的催化作用。孵化器的不动产是孵化器自身可以灵活动用的资产,也是孵化器可以重复使用的融资工具。民间资金引入孵化器已具备相应条件。具体操作方式可以包括:一是由孵化器总体吸纳民间资本用于下属实体的经营;二是风险共担的形式,民间投资以现金投资为主,着眼于项目未来的投资收益,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公司的运营。在以上两种方式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孵化器可以进一步考虑吸引风险投资,采取“孵化器+民间资本+风险投资”的更加复杂的形式民间资本和风险投资的同时介入是孵化器进入高级形态的表征[2]。
  1.3 提高孵化器的信息中介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平台
  在孵企业要寻求发展,就对孵化器技术和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平台的构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根据人才特点和资源优势,尽量突出孵化器自身的服务优势。二是要择优选择一些信誉度较高、服务质量较好、乐于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社会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人才服务中心投资顾问公司等,将其引入到孵化基地并引导它们为孵化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三是依托社区公益性机构的服务,引导它们为孵化企业提供社会公益性服务[3]。

2 从孵化器的角度出发
  2.1 改善内部管理机制,实现管理创新,提高管理能力
  应该按照科技部要求的“自收自支、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原则,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运营水平,组建一个高效的管理团队。在这个团队中,孵化器经理要具有企业管理经验,创业管理知识以及风险投资者素质,也可以考虑选择职业经理人。另外,随着孵化器的发展和改革,越来越多的孵化器采用股份制改造来运营企业孵化器。有利于突出企业孵化器各个管理部门的作用、管理人员的精简和管理效率的提高。孵化器董事会负责孵化器的重大决策和监督管理;总经理负责孵化器的运营工作;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责。这种模式对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组织的建立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2.2 成立专家项目组,制定入驻标准
  好的企业或者项目的入孵标准便于孵化器对入孵的企业或项目进行挑选,从中选出符合条件的有发展潜力的同时又与孵化器目前的发展状况相适应的企业或者项目,对孵化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要提升自我孵化能力,必须重视对新进企业的选择。本文建议采用组建专家评估队伍的方式来评估选择新进企业。这个队伍的组织机构可以是常设的,可挂在孵化器的发展部门下,但是专家则是临时型的聘请,因为不同的创业项目、创业企业对专家的要求也不同。一般来说,企业的入驻标准因孵化器所在地区、所处环境不同而有所不同,但大体上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一是在孵企业所处行业是否属于高科技产业;二是企业或项目是否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三是是否具备先进的技术条件或技术能力以及有较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四是考察与孵化器的发展程度是否相当。
  2.3 利用孵化器资源,实现与在孵企业的协同发展
  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实质就是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其最大的功效,从在孵企业的角度来讲就是得到最有效的孵化,从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角度来讲,就是大大的提高其孵化效率,并节约了运营成本。孵化器经过了要寻求如何尽量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如何与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想要寻求的是如何提高这些现有资源的利用率,是现有资源达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孵化器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项目资源,尽可能地提供给在孵企业,使在孵企业拥有创办企业最需要的两项资源,创业的场所和启动的项目。
  2.4 提高孵化器的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
  企业孵化器盈利能力的高低是其盈利性的体现,提高企业孵化器的盈利能力才能适当有效实现企业孵化器的盈利。根据我国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情况,可考虑对非营利型孵化器适当引入市场机制的方式实现盈利,并降低孵化器建设和运营的成本,有效利用政府的财政拨款。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于孵化器的建设与发展。把运营效率高的非营利型孵化器逐渐推向市场,完善营利型孵化器与非营利型孵化器竞争并存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将更多的财政拨款投向孵化器综合服务功能的建立及完善。
  
  参考文献
  [1] 崔亚娜.议我国企业孵化器的完善和发展[j].经济师.2003,(7):29-30.
  [2] 冉净斐.基于风险投资的孵化器发展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3,(8):79-80.
  [3] 徐凤翔.企业孵化器的功能分析与发展对策[j].理论界.2005,(9):67-69.
  [4] 林民书,李连江.营利型孵化器与非营利型孵化器的比较研究[j].软科学.2004,(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梁琳 [标签: 企业孵化器 能力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