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的博弈分析
摘 要 技术创新的方式通常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技术引进,另一种是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各有其优劣势,最佳的均衡状态是企业必要的技术引进仍要坚持,而某些看得准的重要领域和区段尽早实现突破。同时,企业、政府以及全社会都应该积极地为两者的均衡创造条件并作出自己的努力。
  关键词 技术引进 自主创新 博弈 均衡

1 引言
  按《城市规划基本术语标准》的定义,“居住区”是指城市中由城市主要道路或自然分界线所围合,设有与其人口规模相应的、较完善的、能满足该区居民物质与文化生活所需的公共服务设施的相对独立的居住生活聚居地区。“园林”是指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并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结合植物的栽植和建筑的布置,从而构成一个供人们观赏、游憩、居住的环境。园林的宗旨是不断满足人对自然环境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在生态环境、社会文化、休息游览和经济等方面的综合效益,促进人与自然的健康长寿和共同持续发展。园林设计的因素包含构思立意、自然地形地貌的利用与塑造、园林建筑布置、园路和场地、植物种植、置石、假山与小品的设置等。“城市园林景观”指的是在城市环境中以人造自然环境满足人们对自然环境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综合需求的景观。本文所研究的园林景观是指在住宅区室外空间通过改造地形、布置园路、种植植物、设置小品等途径所营造出的具有审美意义的、满足居民对自然环境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综合需求的景观。wWW.11665.coM
  居住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要求,也是最主要的一项生活构成和行为内容。住宅区环境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承担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近年来商品住宅市场蓬勃发展。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市场的优胜劣汰,建设规模越来越向大型化社区发展。从开发销售到购买者或使用者的选择,住宅区的环境和景观建设已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它对促进住宅建设的经济活动和居住者的生活质量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在关注室内环境的同时也关注住宅区外部的生活空间,从满足基本生理需求逐渐到追求心理及文化需求。优美的环境景观不仅可以美化住区环境,还可创造出和谐融洽的邻里交往气氛。住区环境景观不仅要提高绿地率,还应具有园林的某些特性,给生活在其中的人带来一种亲和力,满足居住者生理、精神双重需要,给住户提供一个优美舒适,有亲密归宿感的情感场所。因此,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不仅是设计场、空间及其内容,而应是体验,即住户乐于其所、情融其中的真实感受!现代居住区环境设计在强调功能分区、软硬地面处理、植物配置和环境小品设置的同时,更要注重景观的立意和主题的表达。只有注重立意才能形成主题鲜明的公共场所,引起人们情感上的共鸣,避免枯燥乏味、千篇一律。
  居住区园林景观从系统构成上看由公共绿地、宅旁绿地、配套公建所属绿地和道路绿地组成,但并不是每一个居住区都具备完整的四部分,即使具备,在质与量上也相差很大,而建成的居住区园林景观作为一种沉默的语言,在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的同时,也必定为居民所感知。
  环境设计以意立景,以景生情,激发住户的“审美快感”,并在景观这一“感应场”里“触景生情”,使人与景“交融”。但居住区环境设计不同于一般城市公众性的景观设计,它服务的对象基本上是居住区的居民,更接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因此居住区环境设计在考虑住区地理位置和所处历史文化背景的同时,亦要做到以人为本,其立意与主题要紧扣住区的主人。立意要表现出对居民的尊重,重视他们真实的本性和需求,尽量满足他们身体的、思想的和精神的需要,引起居民的情感共鸣。情感是对客观现实的一种特殊反映形式,要想设计出情意浓浓的居住区环境景观,让住户在与景的情感交流中领略精神的愉悦和心理满足,则要认真洞察住区的主人,了解他们的职业构成、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和价值观念等。
2 住宅区园林景观的作用及效益
  当前,房地产业正日益成熟,行业竞争正愈加激烈,提高商品房档次,使其便于营销已成为经营成败的关键。但在一定的投资标准下,土建方面已很难有更大的突破,惟一可能提高房屋卖点的只有外部环境的改善,所以房地产商都十分重视小区的环境建设。而环境建设中最为有效的措施便是园林景观。园林景观设计在住宅区建设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1)经济效益。加快住宅建设,不仅是解决人民住房问题的需要,也是开拓住宅市场、形成消费热点、培植国民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好的住区环境有助于提高住区的市场竞争力,增加销售速度与入住率,提升开发利润。随着人类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良好的社区内外环境已成为房产市场中的有利因素。
  (2)景观环境效益。由于地处住宅区内,小区园林景观以其自然、宁静的环境而成为那些钢筋水泥丛林的金融办公环境的缓冲器。亲近、宜人的居住环境是城市人内在的需求。环境是人创造的,又反作用于人的性情、心理和和为。住宅区园林景观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理、心理以及精神生活。良好的住宅区园林景观环境可以给居民以美好的感受。
  (3)生态效益。城市居住区本身就是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住宅区园林景观是住区构成要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系统,对住宅区以及整个城市带来良好的生态服务功能。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人们愈来愈渴望找到一个舒适健康的良好的居住环境。近几年一些“绿色小区”、“生态小区”不断涌现,“生态”二字成了房地产的一大卖点,这充分反映了人们对住宅区生态环境的需求。
  (4)社会效益。住宅区园林景观环境既可以向住户提供开放的公共活动场地,也可以满足住户个人的私密空间需求。住宅区园林景观不仅可以通过美好的环境吸引住户走出家门,为住户提供与自然界万物的交往空间,还可以就近为住户提供面积充足、设施齐备的软质和硬质活动场地,使之加入公共活动的行列,提供住户之间人与人的交往场所,同时增强居民的家园归属感,提高生活文化品位,进而从精神上创造和谐融洽的社区环境。住宅区园林景观环境设计在城市景观点、线、面构成中,属于量大面广的“景观面”,其景观环境建设对于城市整体景观环境质量至关重要。通过住宅区特色景观环境的营建,可以克服千篇一律的住区面貌所带来的场所感觉与文化多样性的消失,对“城市特色危机”的解决也有重要意义。
3 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的问题
  当前,房地产业日益成熟,行业竞争愈加激烈,提高商品房档次使其便于营销已成为经营成败的关键。但在一定的投资标准下,土建方面已很难有更大的突破,惟一可以提高房屋卖点的只有外环境的改善,所以房地产商都十分重视小区的环境景观设计。而景观设计中最为有效的措施便是园林绿化。由于商业竞争的需要,开发商普遍存在求快、求新、求超越的心态,这样的心态形成了小区园林绿化建设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1)居住区绿地植物景观存在的问题。盲目引进,结果因栽培的植物因环境不适,成活率不高,从而增加维护费用;小区中使用的树种未能体现生物多样性;盲目移植大树,结果造成使用过多,既增加成本也造成对现有生态资源的破坏。

  (2)园林建筑可视性与植物景观协调性差。对于居住区而言,园林建筑的形式主要是以休憩为主的亭、廊、花架等。目前有些居住区,在这些园林建筑的设计上一味追求耐久性和管户的方便性,兴建了大量的设计个性不强,形体简陋的混凝土花架。虽然满足了功能性,但景观建筑的可视性与植物景观的协调性较差。
  (3)建筑风格缺乏地域风格和文化特色。环境设计跟风照搬,缺乏特色和个性和特色。把国外成熟的住宅区景观规划设计理念和一些经典作品不加分析、不分地域地搬到国内来应用,造出一些明显缺乏地域文化特性的建筑风格。
  (4)缺乏文化气氛和作为“家”的感觉,过多的硬质景观在不属于其生长土壤的环境里孤立的、毫无表情的被复制、拼凑和嫁接。形式上缺少和谐与统一,内容上缺乏生活气息。
  (5)追求形式,忽视功能。过分强调视觉的美化性,追求装饰性、豪华性、异域性,缺少实用性,设施不足,无处休闲,忽略了作为人休息和娱乐最基本的行为心理。
  (6)肤浅生态。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普通人都耳熟能详的用语,“生态”二字成了房地产的一大卖点。然而,目前许多住宅区景观的生态设计仅仅停留在浅层次阶段,甚至成为一些房地产商的宣传手段。
4 对策和建议
  (1)严格控制绿地率。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常常存在使用绿化覆盖率作为绿地率进行商业炒作和广告宣传的情况。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在住宅小区规划报批和施工验收过程中,就严格控制绿地率。
  (2)尽快制定“园林小区”标准。制定相关标准,可以以评促建,营造景观优美的园林小区。
  (3)城市居住环境已逐步实现小区化。为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应重视小区生态园林建设,并在建设中突出植物种类群聚的特点,尽量减少搞亭台楼阁、喷泉雕塑、假山水池,在园林景观建设中注重空间异质性和“点-线-面”的结合,以建设自然景观为主,体现人居环境回归自然的建设目的。有利于促进物种多样性在城市环境建设中的可持续发展。
  (4)加大培养懂生态、建筑、园林、植物等学科知识的复合型园林工程人才。以此培养和提高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人才自身的“生态意识、文化观念、区域视野、科学和艺术”水平,从而使其创造出的人居环境园林景观设计富于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园林精品。
  (5)加大培养生态园林工程监理的综合型人才,提高工程监理力度。根据生态园林工程的生物学特点要求,所培养的工程监理人才具备生物学知识背景,应该懂得植物生理学、植物保护学、土壤以及植物分类、植物栽培等学科的理论,能根据不同的气候、土壤条件和植物品种的特征,采取不同措施确保工程质量,控制工程进度和造价,有效地督促城市人居环境生态园林景观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白德懋.居住区规划与环境设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
2 吴祥艳,刘冬云.园林与“人-境”系统关系探究[j].中国园林,2000(5)
3 申立银.房地产经营与管理[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1999
4 杨小东.对居住区规划设计要素的再认识[j].规划师,2003(2)
5 丁俊清.中国居住文化[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7
6 刁锡荫.用园林环境景观创造价值——谈住宅小区环境景观设计[j].中国园林,2000(4)
7 蔡如.居住区架空层园林营造探讨[j].中国园林,2002(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严 婷 [标签: 技术引进 自主创新 博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机青刀豆陆地栽培技术规程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数据库物理设计及其优化技术研究
    大气压电解液阴极辉光放电发射光谱技术的研…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近场通信技术NFC浅谈
    60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防爆管技术的研究
    热轧粗轧镰刀弯控制技术研究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建筑施工抗震加固技术浅析
    建筑楼板层构造施工技术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