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看牛熊市里的私募基金
摘要:牛市看公募,熊市看私募。07年,单边牛市,公募基金“胜”。08年,单边熊市,私募基金胜。08年在全球经济下滑,投资者信心遭受打击之际,私募基金却表现良好。与股票型基金整体亏损50%以上相比,私募信托单位净值平均下跌35%,再次跑赢了公募,也跑赢了上证指数近70%的跌幅。在熊市,为何私募能一枝独秀?而在牛市表现却不如公募?如何扬长避短,发挥私募基金的竞争优势?这些都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私募基金 公募基金
  
  所谓私募基金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它是相对公募基金而言。由于私募基金的销售和赎回都是通过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私下协商来进行的,因此它又被称为向特定对象募集的基金。与封闭基金、开放式基金等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也正是这些特点使其具有公募基金无法比拟的优势。
  
  一、熊市中的私募基金
  
  08年特别是9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形势急剧恶化,迅速演变成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中国证券市场持续暴跌。01年至05年的熊途,a股跌幅不过50%,而08年一年的跌幅就已经达到65.4%。08年,一个大盘跌幅高达65.4%的惨淡之年,公募基金业绩一片哀鸿遍野,股票型公募基金平均跌幅是51.2%,高仓位公募基金跌幅甚至达到60%。而在存续期超过一年的73只私募基金中5只取得正收益,68只亏损阳光私募的平均亏损幅度是36.38%,这也要远远好过股票型公募基金51.2%的平均净值损失。wWw.11665.coM
  08年私募基金相对公募基金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其实并非公募的水平比较差。主要原因是私募灵活,具有公募无法比拟的优势。主要体现如下:
  1.私募无仓位限制
  私募基金走的是信托的形式,无仓位限制,可根据行情变化迅速做出调整。在08年单边下跌的熊市中,私募基金可以采取大幅减仓或清仓的策略。而公募基金在国内股市投资必须持有50%左右的仓位,股票基金一般要求仓位在60%以上,平衡基金要求在30%至40%以上,这就导致基金经理在去年的熊市中处于“被动”,操作上无法择时投资,即使看空也无法做空,所以08年私募业绩好于公募实属正常。
  2.私募投资限制较少,机制灵活
  对私募的投资限制较少,最高限制只是一纸信托合约,私募经理拥有极大的操作空间。私募单只股票持有比例上限不受“双十”原则的约束,持股集中度可以比公募基金高。而公募基金受“双十”限制,对中小盘股的行情无法参与太深,因为这类股票市值小,即使基金配足10%的比例,对其净值的影响也不大。
  3.私募规模小,操作灵活
  公募千亿公司已屡见不鲜,但私募却不同,目前即使是大型私募,规模一般也就10亿出头。由于规模较小,流动性好、跑得快,操作起来非常灵活,包括果断的择时策略与频繁的短线进出、波段操作。特别是在经济不稳定,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操作短平快才能把握得住机会,那些调下仓也要一个来月的公募基金在这样的环境下未免如大象起舞,略显笨拙。显然08年是“轻仓者”获胜。
  4.私募有效的激励机制。
  公募以收取管理费为主要盈利模式,由于激励机制不到位,存在严重的委托代理问题。而私募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采取有限合伙制的私募基金使基金经理的利益与投资者挂钩,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基金经理的能动性。
  由于以上优势,就不难理解私募在熊市跑赢公募的原因了。

  二、牛市中的私募
  
  2007年,单边牛市,公募基金“胜”。 对私募基金来说,因为必须让投资者赚钱自己才能赚钱,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前提下,私募基金有时会牺牲部分收益,来规避风险。而公募在追求相对排名的前提下,宁愿不做,不要做错。所以,这让公募甚至不主动规避系统风险,尤其在牛市,不管多少点位公募满仓是常事儿,因为一旦你不满仓,人家满仓,业绩很快就被落下。06年下半年多家公募基金都是空了点儿就追回,直到07年6月份“明知点位高、偏向高处行”。 这样,由于公募基金在牛市的仓位高,最终取得不错的成绩也是不足为奇。私募的仓位不像公募那么高,在牛市整体收益不如公募也正常。
  
  三、充分发挥私募基金的竞争优势
  
  如何在牛熊中充分发挥私募基金的竞争优势?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把握:
  1.提高择时能力和择股能力
  私募基金业绩与市场处于“牛市”或是“熊市”息息相关。这就要求私募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要比较准确,具有良好的择时能力。08年一些私募基金对大盘的判断较为准确,结果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择时能力的体现。而择股能力强的基金业绩将更突出。
  在涉及择时和择股能力时,基金经理一要有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二要有科学有效的分析方法;三要有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职业操守。
  2.充分利用私募的灵活性
  私募基金最大特点是具有很大灵活性,充分利用它的灵活性以保持活力是关键。无上下限限制,监管不严,机制灵活等,这些都是私募可利用的优势。
  3.扬长避短,设置合理的封闭期
  私募基金也有“硬伤”。由于私募进入门槛较高,对投资者的要求就较高,这样投资份额占比大,发生赎回时,会对私募造成很大冲击。所以在产品设计时应设置合理封闭期,有效规避赎回风险。
  4.针对政策调整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
  无论是在牛市,还是在熊市,特别是在熊市,政府都会实施一些有效的政策措施刺激经济,私募基金应该利用自身灵活性的优点,争对政策及时做出调整。
  通过分析牛市和熊市里的私募基金,总结出私募基金的竞争优势。由于私募基金本身具有很多优点,只要充分利用好,无论是在牛市还是在熊市中,私募基金都很有竞争力。私募基金的前景非常不错,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追捧。2009年将是私募基金充满希望的一年。
  
  参考文献:
  [1] 国内首份阳光私募2008年度榜单出炉[eb/ol]. .cn. 2009-01-08.
  [2] 陈治中(2008):2008年私募完美开局,记者观察,2008年05期.
  [3] 2008中国私募证券基金年度报告,载金融界 2009-03-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永平 李飞燕 [标签: 熊市 私募基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