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人寿保险呼唤与银行携手共进
    在保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谁拥有更多的营销及服务网点,谁就能创造出更多更新的保险产品,谁就能掌握竞争的主动权。近几年,我国各寿险公司通过招聘大量保险代理人,利用“人海战术”,的确使人寿保险的保费收入规模得到了迅速地扩张,但业务迅速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了大量问题。
  第一,收入不实,假保费及截留保费、收入跨期入账现象极为严重。为完成当年的保费收入指标,有的保险公司在个别险种上做文章,先做退保支出,再重新投保作保费收入,造成有些保单重复作收入;还有些保险公司以借款作收入,下年再以退保支出或赔付支出还款,假收入假赔付现象时有发生。为完成下年的保费收入增长指标,有的保险公司把本属于当年的保费收入截留,划入下年度入账,造成保费收入不实,人为调节收入的现象尤为严重,保单缺乏透明度。
  第二,佣金计提裁量性过大,造成保险公司实际向各代理人支付的数额与计提的数额多少不一,给佣金的支用留下了管理漏洞,尤其是孤儿保单的佣金管理无法控制,造成孤儿保单的佣金计提后乱用现象严重。
  第三,保险代理行为不规范。代理人的持证上岗率较低,公司对代理人的持证管理不足;保险公司的职工与代理人管理混淆,存在大量职工冒充代理人,以假签名领取佣金的问题;代理人“跳槽”频繁,造成孤儿保单较多,并形成了多处管理漏洞。
  此外,保险机构管理水平不高,存在内控隐患。从去年投诉和社会曝光的一些情况,反映出部分保险公司的内控机制还有待健全,而保险专门人才的奇缺,成为保险企业扩张、发展的主要障碍,这些现象也制约了保险行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主动参与竞争的能力。WWw.11665.com
    

公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实施“银保混合管理(寿险)制度”,把开发银行保险视为人寿保险行业发展的大事,借助银行的力量管理人寿保险,加强人寿保险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我国寿险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两者的合作是朝阳式的长期合作,而不是夕阳式的短期行为,尤其是对我国人寿保险事业正在不断扩张的今天,更应该得到管理层及各保险企业的足够重视。“银保混合管理(寿险)制度”也将成为长期研究的课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寿保险 与银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困惑:养老保险,买还是不买?
    谈对保险经纪人的法律认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大都会人寿基金会向灾区捐赠100万元
    对企事业单位引发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问题的探…
    2012:中国保险业苦难中成长
    “阿姆斯特朗调查”对中国保险业的启示
    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问题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险业发展历程综述
    中国保险业诚信问题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