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网络银行发展的三重矛盾与化解
首先,日趋激烈的银行竞争是我国大力发展网络银行的主要动力。发展网络银行能迅速提高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这主要因为网络银行相对传统银行而言有独特的三大优势:(1)经营成本优势。据专家计算,传统银行柜台的每笔交易费用为1.07美元,而网上仅需1美分,成本仅为传统银行的1%”[1]。网络银行的经营成本只占经营收入的15%~20%,而传统银行的经营成本占经营收入的60%左右。(2)业务创新优势。网络银行除提供传统业务外,一般还提供三种新的业务:公共信息服务(包括利率、汇率信息和经济、金融新闻等)、投资理财服务和综合经营服务。业务领域的扩大使网络银行在账务查询、转账、挂失、代收代缴、金融卡消费、咨询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了传统银行无法比拟的便利。(3)管理创新优势。网络银行采用的数字化管理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对外竞争力。
  其次,迫切的市场需求是我国大力发展网络银行的推动力。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客户消费渠道的转变,使人们对银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internet的普及,网上购物和网上贸易必将盛行。因此,适应信息时代的金融服务手段就成为市场的迫切需求,这种与日俱增的客户对网络银行的迫切需求成为推动网络银行发展的强大动力。
  再次,加入wto的现实加剧了发展网络银行的紧迫性。加入wto后,我国经济势必与世界经济全面接轨,而网络银行正在全球迅猛发展,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国必须顺应历史潮流,大力发展网络银行。
    二 三重矛盾:发展网络银行的困难与障碍分析
  (一)基础薄弱与快速拓展业务的矛盾
  自1998年3月

 三 对症下药:网络银行发展三重矛盾的化解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大力发展计算机互联网,以增加网络用户。wWW.11665.coM这一方面包括继续发展chinanet,继续发展“三金工程”,特别是重点建设
  2.提高互联网质量,以促进银行网上业务效率的提高。通过适当的金融支持,金融电信等部门联手抓紧改变目前宽带等电信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提高网络运行速度和网络的吞吐能力。同时,加强建设

形成和保护消费者利益。但在审批标准上应注意把握:
  第一,严制度设计,宽技术标准。对于网络银行公示、网络银行信息发布、交易风险揭示、系统安全机制设计等制度性安排,必须从严把握。对于设备装备、技术投入、系统应用等技术性标准,宜采用较为灵活、宽松的策略,这样既可以使一些中小银行开设的网络银行避免二次投入和设备资源冗余,又与我国目前网络银行的发展格局相适应。
  第二,严风险防范,宽业务审批。网络银行应该具有较为完备的风险识别、鉴定、管理、处置方案和计划、应急处理措施及辅助替代手段。在业务上,不进行过多的限制,鼓励网络银行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战略,突出发展某一类甚至某一种业务,形成局部优势。
  第三,严跨境业务,宽国内业务。国外网络银行无论在业务种类,还是便利程度、服务范围上,都远超过国内银行。如果对这些银行开展这类业务没有特殊限制,他们利用这些优势,很可能会迅速吸引国内网络银行的优秀客户。除此之外,跨境业务涉及国际“洗钱”问题,在我国可能还涉及逃汇、走私、转移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格跨境业务管理,既与我国目前的监管水平、外汇制度相适应,也为国内网络银行将来发展这类业务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参考文献】
  [1] 施明义.加入wto与中国网上银行[j].金融科学,2001,(1):9.
  [2] 尹龙.对我国网络银行发展与监管问题的研究[j].金融研究,2001,(1):81.
  [3] 施明义.加入wto与中国网上银行[j].金融科学,2001,(1):10.
  [4] 张强.论网络银行发展与金融监管的新问题[j].金融与保险,2001,(11):14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银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广电网络云计算应用研究
    网络问政背景下政府应对机制探析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手机版网络新闻标题中新词新语的使用分析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