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湖州市老年人口与养老保障问题分析及对策
内容 提要:人口老龄化与老年人口 问题 ,是当前 社会 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湖州老年人口总量快速增长,所占比重逐年攀升,老年人已成为一个越来越庞大的社会群体。近几年来,湖州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而湖州集中供养老年人的能力还比较弱,养老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面对人口老龄化的 发展 趋势,关注老年人,关心老年人,积极应对由此给社会 经济 带来的 影响 ,特别是妥善解决好老年人口养老保障问题,对于促进湖州人口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依据人口普查和近年来人口抽样调查等资料,阐述了湖州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的现状与特点,深入 分析 了导致湖州人口老龄化的主要成因与老年人口的发展趋势, 研究 探讨了老年人口的养老保障与面临问题,以期为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 参考 。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崇尚的传统美德,老年人在事关社会和谐、家庭生活稳定中占有重要地位。只有全市每一个家庭都和谐安定,所有老年人都安享晚年,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社会的建设。因此,面对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的发展趋势,关注老年人,关心老年人,积极应对由此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妥善解决好老年人口养老保障问题,对于促进湖州人口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老年人口与老龄化的概念

 

   1. 老年人口定义。wwW.11665.COM老年人口的年龄起点有不同的标准,这取决于研究问题的需要和各国国情的实际。联合国进行人口统计时,常以 65 岁为老龄起点,但是在研究老龄问题时,特别是研究发展 中国 家的老龄问题时,则以 60 岁作为老龄起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 60 岁以上的公民为老年人。随着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和人口平均期望寿命的延长,我国有关方面在分析研究老年人口问题时也逐渐地将老年人口的起点年龄向 65 岁的国际标准靠拢。国家统计局在发表老年人口统计数据时,为了兼顾国内问题研究与国外统计数据相匹配的需要,同时公布两种标准。

 

   2. 老龄化定义。老龄化亦称老化,有宏观和微观两层含义。宏观层面是指人口群体的老化,微观层面是指组成人口的个体人的老化。无论是宏观的老化,还是微观的老化,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但两者有本质的区别。人口群体的老化,即人口老龄化,是指人口总体中老年人口所占比例由小增大的过程,它是由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引发形成的老化过程,这种老化是相对的,当生育率迅速提高时,少儿人口的比重上升而老年人口所占比重下降,处于老龄化的人口群体就可以 " 返老还童 " ,即人口转而年轻化了。然而,个体人的老化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人的由小变大,由年轻变老,最后到生命终止是受生物种群 自然 法则决定的,个体人的老化是绝对的老化。

 

   3. 反映人口老龄化的主要指标及相关标准。 1982 年,联合国及许多研究机构一致认为:按老年人口与少儿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以及其他相关指标,可将总人口的年龄结构分成年轻型、成年型、老年型三种基本类型 ( 见表 1 所示 ) 。其中, 60 岁或 65 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最有代表性,因此被人们广泛使用。一般而言,当一个国家或地区 65 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超过 7% ,或 60 岁以上人口超过 10% ,其人口类型便称为 " 老年型 " 。因此,所谓人口老龄化,是指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大于 10% ,或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大于 7% 的人口状况。

 

 

   

  二、湖州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的现状与特点

 

  据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 2007 年全市常住总人口由 2000 年的 262.56 万人增加到 280.00 万人,年均增长 0.92% 。其中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 16.8% ,比 " 五普 " 提高 3.2 个百分点; 65 岁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 11.8% ,比 " 五普 " 提高 1.9 个百分点,均超过国际上通常采用的 " 一个国家或地区 60 岁及其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 10% 或 65 岁及其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 7%" 的老龄化标准。

 

 

 

 

  注:本表及文中有关人口数据统计口径不完全一致,其中 1990 年、 2000 年为第四次、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 2005 年为 1% 人口抽样调查数据, 2007 年为 5 ‰人口抽样调查数据。

 

  从湖州市人口年龄结构与划分标准进行对照比较可以看出,在上世纪 80 年代末湖州市人口年龄结构已进入老年型社会,而且近年来老龄化程度在进一步加重。在湖州市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中,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1. 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快,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 1990 年到 2007 年的十多年中,湖州老年人口增长速度明显快于总人口增长,老龄化程度呈现不断加重的趋势。 2007 年末,湖州 65 岁以上老年人口由 1990 年的 18.74 万人,增加到 32.98 万人,平均每年增加 0.84 万人,年均增速为 3.4% ,比全市常住人口增长快 2.6 个百分点。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老年人口呈现加快增长的趋势 ( 见表 3) ,但近年来湖州市流动人口呈净流入态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口老龄化进程。

 

 

 

 

 

   2. 中高龄老年人增长迅速,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国际上通常以 65-69 岁 ( 低龄组 ) 、 70-79 岁 ( 中龄组 ) 、 80 岁及以上 ( 高龄组 ) 人群占老年人口的比例来反映老年人口年龄结构状况。据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 2007 年湖州老年人口中低龄组、中龄组和高龄组的比例分别为 32.3% 、 50.5% 、 17.2% ,其中中龄组占老年人口的比例最高,已超过 50% ,低龄组比例逐步下降,中龄组和高龄组比例比 1990 年、 2000 年明显上升 ( 见表 4) ,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

 

 

 

 

   3. 农村 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城乡差距使得大量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入城市,使城乡之间的老龄化状况出现了逆转。上个世纪 90 年代以来,农村人口老龄化逐渐快于城镇,而且城乡差距逐年拉大。 1990 年全市农村 6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农村常住人口的比重为 7.7% ,城镇为 7.6% ,两者仅相差 0.1 个百分点; 2000 年农村上升到 10.9% ,城镇上升到 8.4% ,两者差距扩大到了 2.5 个百分点;至 2007 年,农村上升到 12.1% ,城镇为 9.2% ,差距进一步扩大到 2.9 个百分点,这对如何改善农村老年人口社会保障状况提出了新的要求。

 

   4. 老年人口健康状况值得关注。人口抽样调查显示:湖州市 65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有近三成的老年人不能正常工作或生活不能自理,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健康的人所占的比重就越小,不能正常工作或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所占比重相应增大。 80 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不能正常工作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比重达 59.5% 。分城乡看,老年人口身体健康状况城乡差异较明显,城镇老年人身体健康水平高于农村,农村老年人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占 27.0% ,高于城镇 6.8 个百分点。在老年人口向高龄化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必须加强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监测,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尤其是要加快改善农村的卫生医疗服务条件,切实解决老年人 " 看病难、看病贵 " 的问题。

 

   5." 空巢 " 家庭增加,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受到冲击。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步伐加快,人口流动和迁移加速,促使大家庭结构向小家庭转变,老年人与其子女、晚辈共同生活的家庭逐年减少。 2007 年,全市 65 岁以上独居老年人和老年夫妻单独生活的 " 空巢 " 家庭占有老年人口家庭户的 45.4% ,比 2000 年的 20.7% 上升了 24.7 个百分点。其中,城镇由 30.3% 提高到 49.8% ,上升了 19.5 个百分点,农村上升幅度更为明显,由 16.2% 提高到 41.1% 。而且随着高龄老年人的增多,由于老年丧偶等原因独居的老年人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2007 年湖州市 65 岁及以上的单身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 36.1% ,其中男性占 22.9% ,女性占 49.4% 。这表明,传统的依靠儿女共同生活养老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受到了冲击。

 

  三、湖州人口老龄化成因与老年人口发展趋势

 

  湖州市人口老龄化的形成,一方面遵循着人口发展的自然 规律 ,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的主导下发展进程有所加快。影响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计划生育工作加强,生育率快速下降。随着计划生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妇女生育水平继续下降。 2007 年湖州市人口出生率为 7.44 ‰,低于 2000 年 " 五普 "0.45 个千分点,妇女总和生育率为 1.2 左右,仍在低生育水平的轨道上运行。 2007 年全市少年儿童 (0-14 岁 ) 占总人口的比重为 13.6% ,比 2000 年下降了 4.9 个百分点; 65 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 11.8% ,高于 2000 年 1.9 个百分点。由于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强化,湖州市在较短时间内促使生育率迅速下降,据有关部门测算,自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湖州市少生人口达 120 万人左右,导致少年儿童人口比重明显下降,老年人口所占比重迅速上升,这是导致人口老龄化的最主要原因。

 

   2. 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高,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一是随着湖州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加上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加强,促进了湖州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逐步延长。 2007 年湖州市平均预期寿命达到 76.53 岁,高于 2000 年 1.34 岁,平均预期寿命的逐年上升,进一步促进了湖州市人口的老龄化。二是平均死亡率的下降, 2007 年湖州市平均死亡率为 6.06 ‰,比 2000 年下降了 0.53 个千分点,其中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死亡率为 3.85% ,下降 1.2 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死亡率的下降加速了湖州市人口老龄化进程。

 

   3. 人口呈现净流入,对人口老龄化有一定的延缓作用。随着市场 经济 发展 和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劳动适龄人口流向经济发达地区务工经商的人数不断增加,而老年人则留在家里看家护园。近年来,湖州市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总体呈净流入的态势,对湖州市老龄化进程有一定的延缓作用。据户籍人口统计,湖州市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为 17.1% ,而常住人口 计算 的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 16.8% ,差距为 0.3 个百分点。从全省来看,经济发达的杭州,宁波、嘉兴等地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而丽水市、衢州市经济相对薄弱,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

 

  人口老龄化既有出生人口规模缩小的因素,也有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的因素,是 现代 生育模式下人口出生率下降和平均预期寿命延长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出生人口减少,使得低龄组人口比重下降,高龄组人口比重相应上升,由此形成的是结构的老龄化。另一方面,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老年人口比例提高,它还使老年人口的规模不断扩大,由此形成数量的老龄化。所以,结构和数量的双重老龄化,对未来湖州市人口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预计未来 30 年湖州市将进入深度老龄化 社会 。

 

  四、湖州市老年人口养老保障的现状及面临的 问题

 

  人口老龄化本身并不构成 " 问题 " ,但由于人是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的特性决定了老龄化会 影响 到社会结构的变化,并可能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和影响。其中老年人口养老保障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不仅关系到能否消除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关系到能否巩固离退休制度和计划生育成果,而且还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

 

   ( 一 ) 老年人口的主要生活来源

 

  据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湖州市 60 岁以上老年人生活来源主要靠家庭其它成员供养的占 52.5% ;其次是劳动收入,占 25.7% ;第三是离退休养老金,占 16.7% ;依靠失业保险救济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占 3.5% 。

 

  由于 农村 老年人口的经济活动参与率高于城市,农村老年人口生活来源主要靠劳动收入占 30.2% ,高于城镇 7.5 个百分点;但农村老年人靠养老金生活的仅占 4.3% ,农村老年人靠家庭其它成员供养明显高于城镇,占 62% ,高于城镇 16 个百分点。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 目前 由家庭其他成员供养仍然是老年人生活来源的主体。在老年人的生活来源构成中,老年人由家庭其他成员供养来源比重与老年人年龄高低成正比关系。在农村,老年人口随着年龄的上升,劳动能力逐渐丧失,生活来源依靠劳动收入的比例逐步下降, 70 岁是农村老年人口经济来源转折期, 70 岁以前多数靠自身劳动, 70 岁以后主要靠家庭其他成员的供养。

 

   ( 二 ) 老年人口的主要养老方式

 

   1. 家庭养老仍是主要方式。湖州市老年人口的养老方式目前仍然是以家庭养老为主,尤其是在农村仍然把家庭作为养老保障的主要形式。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 2007 年全市有 65 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中, 55% 的老年人与其子女或亲属在一起生活,另有 45% 的老年人虽采取独居或其他养老方式,但也不同程度地得到家庭或子女在经济上的帮助、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在现阶段,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在整个社会供养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家庭在养老方面所起的解决老年人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等多方面作用,暂时还难以用其他养老方式替代。

 

   2. 社区养老已成为新型的养老方式。社区养老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养老方式,是对传统养老方式的创新。社区养老是以社区这个生活共同体为背景和依托的一种养老方式。它有保障助养、服务解难、医卫保健、精神慰藉、参与社会等基本功能,既继承了家庭养老的传统,又富有市场经济的 时代 特征。形态上兼具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特征,其实质是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有机结合。目前,湖州在发展社区养老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并初见成效,如市区红丰公寓、碧浪湖老年公寓、德清武康莫干山老年乐园等,但总体上湖州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比较少、规模小、功能单一,还远不能满足社区养老的多功能需求。

 

   3. 社会集中养老是未来主要养老方式之一。随人口老年化和老年人口的增加,家庭规模的缩小,家庭类型趋于核心化,在市场经济社会里,子女们迫于竞争的压力,没有时间和精力照料老年人。随着老年人口的高龄化,高龄老年人自理能力的下降,老年人将有可能自愿到养老机构养老。 2007 年末,湖州市共有收养性老年福利机构 80 家,其中,福利院 5 所、农村敬老院 61 所,民办养老机构 14 所,总床位数 6883 张, 2007 年收养老年人 4586 人,这相对于庞大的老年人口来说,供养能力还是显得不足。

 

   ( 三 ) 老年人口发展面临的问题

 

  老年人口如何幸福愉快地安度晚年,虽然涉及方方面面,但归根到底是老年人的赡养问题。长期以来,长辈抚养子女,子女赡养长辈, " 哺育 " 与反哺的关系,形成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然而,目前家庭规模日益缩小,使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冲击,人口的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负担也不断加重,老年人口的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家庭规模缩小,家庭养老功能削弱。 1990 年到 2000 年,湖州家庭户规模从 3.66 人降到 3.36 人, 2007 年进一步降到 3.07 人。家庭规模愈来愈小,核心家庭 ( 指一对夫妻及其未婚子女构成的家庭 ) 比重上升,使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这对于不享受退休金的城镇老年人和农村孤寡老年人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并且由第一代独生子女组成的 " 四二一 " 的家庭模式 ( 四个老年人,一对夫妇,一个小孩 ) 有逐渐增多的趋势。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一对夫妇既要抚养孩子,同时还要赡养双方年迈的父母,甚至曾父母。一方面需要赡养的老年人口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却是赡养他们的子女后代人数日益减少,造成家庭养老的负担加重,赡养老年人的能力相对降低,容易产生家庭中老少之间的矛盾,甚至会出现歧视老年人的现象。这种 " 四二一 " 家庭结构的出现说明,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负担过重,愈来愈不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体系。

 

   2. 人口流动迁移加快,老人赡养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口流动越来越快,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向外转移,难以照顾在家中的父母,使得实际的 " 空巢 " 家庭日益增多。在城镇,年轻人迫于岗位的竞争压力,忙于工作和事业,他们无暇顾及年老的父母。在农村,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造成农村人口老龄化提前,许多农村已经出现只有年小和年老 " 两头沉 " 的年龄结构,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必须依靠继续劳动实现自养和供养下一代,农民养老社会化的要求比城市更加迫切。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上升特别是超过 75 岁之后,老年人的患病率会上升,自理能力下降,更多地需要日常护理、生活照料和社会服务。国内外的有关资料显示,人均医疗费用和年龄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 60 岁以上年龄组的医疗费用是 60 岁以下年龄组医疗费用的 3 倍,这必将加大家庭的负担,也会导致年轻人赡养老年人消极情绪的上升。

 

   3. 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负担系数逐步上升。老年人口抚养比是从经济角度反映人口老龄化的指标之一。调查资料显示:湖州市老年人口抚养比 ( 老年人口指 65 岁及以上 ) 为 15.8% ,即每 100 名劳动适龄人口至少要负担近 16 位 65 岁以上老年人口,比 2000 年提高了 1.9 个百分点。现行的劳动制度规定,男 60 岁和女 50 或 55 岁将从劳动岗位上退休,如按 60 岁老年人口计算抚养比为 24.2% 。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老年扶养比的持续上升,不仅意味着国家和社会发放社会基本养老金、支付社会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等压力将大大加重,而且还意味着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重,将来由于劳动适龄人口数的减少将使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的人群大大减少,面临着社会保险基金缺口不断增大的问题,从而严重影响了湖州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五、应对湖州市人口老龄化的对策建议

 

  解决老年人口的养老保障问题,是国家、社会、家庭的共同责任。面对湖州市人口老龄化以及老年人口养老保障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湖州市在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由于政府财力有限,社会养老覆盖面还不广、保障水平还不高,特别是农村社会养老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我们必须建立起一套相应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以缓解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所带来的压力。

 

   1. 认清人口老龄化形势,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需要我们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一是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对人口老龄化带来问题,只要思想重视,积极应对,措施得当,是可以逐步解决的。二是更加重视老年人口问题。不要将老年人口作为社会家庭的负担,要充分挖掘老年人潜能、发挥老年群体人才宝库的作用,是建设未来美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忽视这一群体特别是低龄老年人口的作用会导致社会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2. 加快经济发展,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物质基础。发达国家 60 岁及以上老龄人口达到 10% 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在 1 万美元以上。而湖州市 2007 年 60 岁及以上老龄人口达到 16.8% 时,人均生产总值仅为 4 千多美元,说明了湖州市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属于 " 未富先老 " 。为此,解决人口老龄化的根本出路是大力发展经济,努力壮大经济实力,以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才能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增强经济承载能力,构建符合湖州市实际的养老模式和养老制度。加快公共财政改革步伐,增加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逐步提高 企业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建立健全正常的养老保险增长机制,确保老年人口的收入得到逐步提高。

 

   3. 加快推进农村养老保险,促进城乡养老保险协调发展。湖州市农村老龄人口规模和老龄化程度均高于城镇,解决农民养老之忧,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解决湖州市老年人口养老问题的重点。从 1994 起开始试点至今,湖州市的农村养老制度建设尚在不断探索之中,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还很低。据 2006 年农业普查资料显示,湖州市农村人口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仅为 14.7% ,离全面小康 60% 的目标差距还很大。因此,要从湖州市农村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制度创新,从 理论 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索出一条由传统的家庭养老向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并举转变,到最终实现社会养老的新路子。同时,继续深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努力推进城乡养老保险的协调发展。

 

   4. 发展社会化老年服务,完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发展老年社会化服务是老年保障的一个重要 内容 ,也是现代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要完善老年社会化服务体系,必须从湖州市实际出发,坚持社会服务社会办的方向;其次,要加大政府对社会服务管理的力度,着重从政策法规上对老年社会服务事业给予指导和扶持,使之规范化和法制化,保证社会服务的健康发展;第三,要加快构建社区老年服务平台,缓解政府与家庭的养老压力,促使家庭养老社会化。社区养老既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又补充了家庭结构变化后家庭养老的不足,具有独特的优势。随着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多,社区养老社会化是城乡社区工作的重点,社区老年服务平台的建设越来越迫切。这个平台的建设,要以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目标,围绕 "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 的要求,加强疾病医护、生活服务、精神慰藉、文化 体育 、老年人参与社会等硬件和软件的建设。

 

   5. 加强法制建设,保障老年人权益。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必须运用 法律 的手段,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首先,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通过宣传 教育 ,一方面提高全社会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提高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围绕老年人权益问题及时开展立场鲜明的舆论监督,消除对老年人的歧视行为,对侵犯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予以严惩,对侵犯老年人权益的违规行为要予以揭露和批判。其次,有关部门要根据老年人的要求,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对老年人因养老、医疗、产权等纠纷提起诉讼应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湖州市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浅析兰州市民投资理财现状分析及发展
    浙江省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广州市南沙新区发展战略要点分析
    谈梧州市土地整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谈梧州市土地整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杭州市产业集聚和外商直接投资互动关系研究
    锦州市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其对策分析
    漳州市便利店的现状及应对策略
    杭州市政府采购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论杭州市政府采购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开发钦州市旅游业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