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美国社会保障管理局绩效评估方法与启示
摘要:《政府绩效与成果法案》(gpra)、《总统管理议程》(pma)与《项目评价工具》(part)三项措施相辅相成,为美国联邦政府建构了一套成效显著的绩效评估系统。本文以美国联邦政府的 社会 保障管理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以下简称ssa)为例,整理并 分析 该部门预算与绩效评估的实际情况,同时针对值得我国效法之处,提出改进我国年度预算以及长期计划安排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绩效预算;绩效评估;预算管理
    
  美国社会保障管理局的业务活动与美国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其 发展 并推动各种类型的社会补助计划,对美国老年人口、伤残人士及其家属提供财务上的援助。 目前 ,社会保障管理局主要负责管理两类预算资金以执行三个社保项目:一是来自于社会保险税的社会保障信托基金,一是来自联邦政府的普通基金。
  本文较为详细地分析社会保障管理局在有关预算项目绩效评估活动中使用的方式、 方法 、技术标准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细节,在此基础上阐释美国联邦政府绩效评估对我国政府预算改革的重要启示与借鉴。
  
  一、设置部门施政战略目标
  
  在社会保障管理局发布的2003—2008年度五年期策略计划中,以架构图方式描绘组织在崇高任务下所发展出的施政目的,以及为达成目的而制定的长期目标,现将其列示于表1。
  
  
  从表1可以发现社会保障管理局将部门任务解析为四个面向:服务质量、计划管理、偿债能力与人力资源,每个面向衍生并且发展出相关的长期目标。WWW.11665.coM
  在制定部门施政目的与目标的过程中,确认 影响 施政的外部因素是一项重要步骤,其用意在于对现状与未来大环境的发展作趋势性的解析,外部因素可能带来正面帮助,但也可能形成是负面的挑战。按照确认的过程,让管理当局以较宏观与全面的考虑来制定部门的施政方向与目标。
  社会保障管理局确认出四项影响施政的外部因素,包括人口统计因素、人民的健康状况、 科技 的进步及工作力的趋势等。以人口统计因素为例,社会保障管理局指出,随着二次大战婴儿潮人口的老化,将在接下来的20年内,造成社会保障信托基金的重大财政负担,目前的基金剩余将逐渐被侵蚀而最终形成亏损的局面,同时利用趋势图预测未来支出的成长情形,从趋势图中显示未来十年内,ssa三项计划预期受益者人数将显著增加,形成国库的负担。
  在ssa五年期策略计划中,分别针对四大面向的施政目的及其长期目标,作详细的说明与分析,以第一面向“服务质量”为例:首先定义“服务的提供方式”——以传统(电话、面对面)及因特网的接触方式,在受益者、其它机关、第三人、地方政府与ssa人员间进行服务的传递;再据以决定该项目“提供高质量、人民优先的服务”的具体意义。由上述可知,ssa所追求的服务质量是在正确性、生产力、成本、及时性与服务满意度等诸多要件中达成平衡状态,为达成此项目的,ssa发展出三项策略性的长期目标,每项策略目标都以 问题 (issue)以及解决方法与策略(means & strategy)两阶段来进行分析,以下为第一项长期目标问题陈述与策略分析:
  
  1.问题:加快残疾相关决策的速度
  ssa列为最高优先级的服务质量要件之一,就是加快身心残障福利计划的决策与服务速度,由于申请者从提出申请到管理阶层核准的过程,所花费的时间过长,而每个申请案件都关系着一个待援助者或甚至一个家庭,等待的时间往往造成他们在精神及 经济 上的负担,同时也浪费政府部门的资源。ssa以图形显示平均一项申请案件必须花费高达1153天的核准时间,而实际作业的时间只占了7天,高达99%的时间都用在排队及延迟上。
  
  2.解决方法与策略
  ssa为了弥补这项缺失,列出包括缩短处理流程、加速计划推行的 电子 化、扩大地方第一线接受申请人员的决策权限、完善裁决的过程等四项改进措施,每一项改进措施均作详细说明,并且设定一系列的重要预期成果。
  ssa根据上述架构:首先定义目的,并藉由探讨现存问题、找出解决方式、设定预期成果等步骤,发展策略性的长期目标,来向社会大众描绘从2003年开始的5年期间,从将如何提供满足民众需求的服务,以及提升组织运作的效率及效果。
  
  二、确定项目绩效目标与设计绩效测度指标
  
  联邦部门应于年度绩效计划中设定当年度的绩效目标,社会保障管理局首先将长期目标转化成数个具体的预期成果。明确定义出目标的预期成果后,接着设定一系列的短期(年度)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由“衡量指标”加上“目标数值”所构成,其中指标性质可以是产出导向、成果导向或是效率导向,无论是何种性质,都必须能够有效、及时地反映部门的实际成果及趋势。表2为针对“加快残疾相关决策速度”目标所设定的绩效衡量指标。
  
  社会保障管理局除了针对部门整体施政目标设定相关的绩效衡量指标,也分别设定各项计划的绩效衡量指标,以符合“计划评估工具”的规范。预算管理局从2004年度与2005年度预算的受评计划中,挑选出数个具有意义并能描绘计划任务与精神的绩效指标,汇整成一份绩效指针范例(examples of performance measures),表3选取七项政事型特种基金的计划及其绩效指标。
  
  

  三、绩效评估信息的表达
  
   社会 保障管理局年度绩效报告包含三大部分:(1)管理当局评论 分析 ;(2)绩效信息;(3)财务信息。由于本文主要探讨绩效评估,因此将把焦点置于前两大部分。
  “管理当局评论分析”主要在协助绩效报告的使用者,对于政府部门当年度的施政成果与实际绩效,取得摘要及重点式的了解与认知。首先,介绍社会保障管理局的概况,运用文字叙述与图表显示各项计划的成果(例如:历年受益者人数整理、成效展现的趋势图等),说明组织架构与人力资源配置的情形,并列示经营成果、资产负债状况、 历史 财务信息比较、特殊或重大财务变动等财务状况。社会保障管理局使用圆饼图表达资金来源、用途以及各项计划使用资源的比重。接着,以简洁文字循序描述各项长期目标的挑战、执行策略、预期成果与实行措施,并针对重要的年度绩效目标,揭露实际执行成果与绩效信息,包括当年度目标值、实际绩效、趋势图、指针意义和数据来源。
  “绩效信息”部分,即正式进入详细的绩效介绍,为了让读者能够迅速获得一个概括的理解,社会保障管理局使用图表并辅以文字叙述的方式,介绍绩效指标的达成概况。
  除了揭露计划的绩效信息外,社会保障管理局不断累积计划相关数据与 研究 的充实性,藉由确认计划执行上的优点与缺失,协助部门人员解 决 问题 并提升管理能力。为此,社会保障管理局据不同面向,在策略计划中 发展 一系列的计划评估措施,措施可来自部门内部调查或是外部机关的研究报告。
  
  四、绩效信息与预算调整
  
  美国联邦政府 会计 年度为十月制,预算管理局每年于二月份提出下年度的总统预算。社会保障管理局在总统预算中,除了介绍现行推动的各项计划与业务 内容 外,还分析施政环境的变化趋势以及部门未来面临的挑战,另列出当年度的重要绩效目标,表5为2005年度联邦预算中,社会保障管理局的绩效目标,表5为2005年度联邦预算中,社会保障管理局的绩效目标值。
  
  联邦预算中详述社会保障管理局的年度重要施政目的与目标,“服务质量”与“计划管理”两个方面是关注的重点,因此表5所列示的重要绩效目标是以“服务质量”为主。另一方面,计划绩效的评估信息,包括“计划评估工具”受评计划的评估结果以及“总统管理议程”五项议程的最新评估等,也在预算书中作简要披露,向国会、美国人民等使用者提供有关联邦政府资源配置与施政成效的关联性信息。部门必须认真审视以前年度的项目完成情况, 总结 取得绩效目标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并根据上一年度成功或失败的情况估计本年度绩效计划的执行前景,提供对未能实现目标的原因解释及以前年度完成项目的评估总结。总之,绩效审查和绩效评估已经贯穿了绩效预算编制的全过程。
  
  五、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的实践、问题与对策
  
  我国绩效评估还只是刚刚起步,要真正建立起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志超 丁宏 [标签: 美国 社会保障 管理局 评估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博克论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及其启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从聚焦基层“小人物”出发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个体性与社会性的和谐统一
    国内外学校社会工作现状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