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小议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论文 关键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论文摘要:社会化管理服务涉及的是一种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以往把社会保险的事务性管理工作放在单位,由单位人管理单位人的管理模式。而现在是建立独立于 企业 、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但前提是社会保险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必须先期解决。 


   
  1 社会化管理服务的界定 
   
  社会保障的社会化管理服务,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对参加社会保障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从社会保险申报、登记、缴费、到个人账户的管理、查询、结算以及社会保障待遇的发放和对人员的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和服务工作。其重要内容之一是社会保障对象与企业事业单位相分离,社会保险金实行社会化发放,退休和失业人员由社区组织统一管理。 
  社会化管理服务是建立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统一、规范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社会保障的社会化管理服务, 是随着社会保障事业的 发展 而逐步开展的。1997年《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指出,要提高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社会化水平,尽快将目前由企业发放养老金改为社会化发放,积极创造条件将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逐步由企业转向社会,减轻企业的社会事务负担。 
  就社会保险的管理服务而言,社会化的含义更倾向于社会属性,更强调社会保险对象的社会化成员化,通过改变社会保险模式,社会保险事务性工作由社会承担这一过程,最终使社会保险对象成为“社会人”。WwW.11665.coM 
  社会化的目的应该是彻底分离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关系,达到对社会保险对象进行完全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 
  社会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仅要考虑国家的 经济 发展水平、管理水平、社会服务的接纳能力,还要考虑人们的心理接受和适应能力。目前情况下,应将企业的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单位分离,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离退休人员纳入社区管理。这是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基本形式。 
   
  2 社会保险对象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 
   
  2.1 社会服务的范畴 
  服务对象:离退休人员,离退休人员是长期退出工作单位,中断劳动关系的人群,社会化服务重点应是离退休人员。 
  服务内容: 政治 思想方面,定期组织党组织生活,及时了解国家时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文体活动方面,组织丰富多彩的自娱自乐活动,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生活方面,提供适应于各类人群需求的不同层次的便民服务;医疗方面,由社区服务机构进行疾病预防诊治、慢性病防治、老年保健,建立家庭病床等。 
  服务设施:(1)建立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进行各种学习、娱乐、健身活动和公益活动;(2)设立特殊困难人员养老金社区代发点;(3)把符合要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2.2 社会服务主体社区 
  社区服务的特点:第一,服务资金采取政府补助、社会集资、个人捐助、适当收费相结合的办法解决;第二,组织形式采取政府机构与民间机构相结合,政府指导与民间机构的创造性相结合,专业服务人员与志愿人员、社区居民相互服务相结合;第三,服务设施,按社区实际需要,合理布局;第四,服务项目以社区居民社会生活需要为目标,福利性与服务性相结合。 
  企业离退休人员依托社区管理服务分为两方面:一是管理,离退休人员退出工作岗位意味着和单位的劳动关系、组织关系已经解除,离退休人员的档案关系、组织关系、社会保险关系等相应关系应一并移交到社区管理。二是服务,离退休人员生活在社区,应该享受社区提供的一切服务和设施。 
   
  3 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总体进程 


   
  3.1 建立完善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为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的建立为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奠定了基础。为使工作人员能胜任 企业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各市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参与对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工作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工作业务知识的培训,以适应新时期社会保障工作向社区延伸的需要,为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3.2 制定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相关政策,为实行 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实行规范化管理是提高工作质量的关键所在,为使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起步就要迈向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全部按照统一要求,建立了统一的业务流程、采集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所需的信息、建立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基本信息库,基本符合国家的要求,为实现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4 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几个需要思考和把握的问题 
   
  4.1 完善街道、社区社会化管理服务职能 
  完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的社会化管理服务职能是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基本条件。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纳入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的,要建立工作制度,做到职能上墙,按照职能开展工作。 
  4.2 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基础工作 
  基础工作是规范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前提条件。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中心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全国的统一要求,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建立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基本信息库。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是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重要基础工作,是提高管理服务工作质量的关键。二是向企业退休人员发放社会化管理服务联系卡。这是对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退休人员联系卡要以街道社会保障机构为单位向本辖区内的退休人员发放。建立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是让街道劳动保障机构及时掌握退休人员的动态,建立联系卡也是让退休人员知道街道劳动保障机构的工作职责,实行双向沟通,同时还要让退休人员了解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内容。联系卡必须做到纳入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人手一卡。无论是纳入社会化管理的,还是委托企业管理的都要按照统一的要求发放退休人员联系卡。三是指导企业退休人员建立自我管理和互相组织。进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是一个庞大的群体,通过开展退休人员的自我管理和互相服务来解决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监督我们的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开领取养老金认证工作。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对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生存状况调查提供了便利条件,各地要通过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对本地区的退休人员生存状况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解决长期难以杜绝的冒领养老金现象。 
  4.3 要加大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 
  宣传工作是化解矛盾,减少工作阻力,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因此,各地要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样性的宣传工作。要向党委、政府领导做好宣传,求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向企业做好宣传工作,让企业领导提高认识,协助我们做好退休人员的思想工作,继续承担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后企业应承担的责任,协助做好移交工作;要向企业退休人员做好宣传,让他们了解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内容,消除思想顾虑,积极支持配合企业并支持社保经办机构做好移交工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虹 [标签: 退休人员 社会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延迟退休不必强行
    对企事业单位引发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问题的探…
    小议经济学视角下的“幸福”
    小议曾国藩与桐城派的中兴
    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可行性分析
    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可行性分析
    简论定位\到位\有位 以“位”促进离退…
    小议新制度经济学为经济学发展带来的机遇
    小议价值投资策略在中国证劵市场的适用性
    小议网络金融环境下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力
    小议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小议中小型韩资银行本土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