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清代后期的外币流通
    【内容提要】清代后期,各种外国货币在我国许多地区大量流通,占清末全国货币总额的比重超过30%。外币的渗透与侵略活动经常有密切关系,但根本原因是它们适应了我国币制变革的需要,被缺乏货币主权意识的

【英文摘要】in the evening of qing dynasty,various foreign currency lar-gely circulated in chinese regions.they had a proportion of o-ver 30 percent of all currency supply in qing dynasty's final stage.their pervation often had close contact with aggression,but ultimate reason is that they adapted to reform of chinese currency system,and were initiatively accepted by chinese sho-rt of currency dominion idea.foreign currency's circulation h-ad an important effect on early modernization of chinese curr-ency system.to a great extent,it brought out late qing dynasty's currency system reform.

【关 键 词】清代后期/外币/流通

  qing dynasty/foreign currency/circulation

【 正 文】
  清代后期,巨额的外国货币在

攻克"上海,势力迅速扩张,60年代势力达到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始终保持一定的升水[4](第150-154页)。wwW.11665.com鹰洋也是当时远东地区,包括香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南洋、朝鲜、安南等地最好的硬通货。

  这一时期,"夷钱"进一步向内地渗透。咸丰初年在北京查获"光中通宝"字样的小钱[1](第99页)。

  第二阶段从19世纪70年代至清末,外币在华流通获更大发展,呈现多元化状态。

  1.外国银元。鹰洋在东亚独步一时,各国政府(或殖民政府)渐自铸银元抵制。而美国羡其利,更仿制一种贸易银元出口远东。这些银元重量、成色都以鹰洋为准,略有出入。于是又有数种外国银元流入

、台湾、山东济南等地、北京附近乡村和四川重庆。在闽广一带势力接近清钱,在台湾和济南也占铜钱的百分之十几。日本宽永钱在江、浙、闽、台、江西甚至重庆的许多地方行使着,但数量不多[6](第884页)。旧式铜钱外,英属香港所铸铜辅币(铜仙)也有一些流入广东,日常贸易中"商民间亦搭用"[1](第872页)。

  以上大略概述了外币在

纸币陆续投入市场,其抵制外币的作用也逐渐显现,不过在辛亥革命前这种作用尚不十分明显。银元铸造权分散在各省政府手中,重量、成色彼此稍有差异,各省又限制他省龙洋的流通,致使"彼省之银元,流行于此省者须加贴水","民间显分畛域,仍不如墨银(即鹰洋)之南北通行"[1](第807页)。至于各省之公私钞票尤其混乱,信用败坏,不但不能抵制外钞,反倒助长了外钞的势力。"外钞之所以盛行,其最大原因尚不在外钞之信用太好,实在乎本国钞票信用太坏。……为渊驱鱼,负责者盖有人焉"[12](第897页)。

  外币流行的另一个背景涉及主权观念。货币主权观念是近代货币制度的产物,

"one cent","译曰广东一仙"。流通时也作十枚制钱,后来英文改为"ten cash"(10文)[14](第22-23页)。新铸铜元大受欢迎,先后有11省仿行,制钱因此停铸。"孔方兄"渐成历史上的名词了。

  纸币形制也因外币完全改变。传统纸币为竖式,文字直读,官方纸币票面多印有告示,私票常印有著名文章如《兰亭集序》、《谏太宗十思疏》。围绕票面的是祥瑞符号、图画或经典故事画面[15](第13-15页)。晚清时,外钞流通日益增加,受其影响,甲午战争后

  外币的流通还影响到我国货币单位。传统复本位制下,白银称两、钱、分、厘……,铜钱称文(枚)、串、吊。洋钱流行中,因其圆形被称为银圆,派生出单位量词"圆",俗省作"元"。外国银辅币则被称为"银角",发展出辅币单位"角"。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清代 外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清代前期对缅贸易政策及管理
    近十年来清代西北经济研究述评
    清代前期对商品流通基础设施的投入问题(1)
    清代后期的外币流通(1)
    清代前期政府的货币政策——以京师为中心(1…
    清代前期对商品流通基础设施的投入问题
    清代前期政府的货币政策——以京师为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