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股票期权激励与自主创新能力的关联性分析

[摘 要] 股票期权激励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目标一致性和时期一致性。股票期权激励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动力保证,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又是股票期权激励效果的检验。在资本市场有效性程度不足时,企业推行股票期权激励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实践效果会大打折扣。盈利模式市场化程度的高低以及股票期权激励体制的健全程度也影响着股票期权激励的效果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 股票期权激励;自主创新能力;关联性分析

一、股票期权激励与自主创新能力的关系分析

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一个企业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需要一个有效的激励手段,而随着企业股权的日益分散和管理技术的日益复杂化,企业为了合理激励公司相关人员,创新激励方式,纷纷推行了股票期权等形式的股权激励机制。股票期权激励就是一种通过经营者获得公司股权形式给予企业经营者和技术人员一定的经济权利,使他们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的一种激励方法。从理论上讲,股票期权激励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系十分密切。

(一)股票期权激励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目标一致性

股票期权被称为经理人的金手铐,能够较好体现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特点。如果企业运行良好,公司的股价升值,持有人就可以选择执行期权,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股票,利用股票的差价获得财富从而提高自己的收益。相反,如果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股价下跌,作为期权持有人就不能行使期权,从而收益为零,这是股票期权激励的原理。www.11665.coM它说明股票期权激励的目标是提高企业的业绩,进而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中最本质的决定力量,是企业的核心能力,能带来卓越的价值、成长与高报酬,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目标也是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所以,两者具有目标一致性,都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为企业的稳定发展而努力。

(二)股票期权激励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时期一致性
股票期权制作为一种薪酬手段,是一种把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的贡献和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激励措施。它不同于传统的固定工资制度、年终效益奖金制度和年薪制,期权所有者要想行使这种选择权,就应当努力提高公司长期的业绩,促进公司未来的股票升值。这样,可以避免一般激励措施导致的短期行为,而把公司的决策与公司的长远利益联系起来。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企业科技人员和研发人员不断的努力,才能完成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股票期权激励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都是企业的长期行为,两者具有时期的一致性。

(三)股票期权激励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动力保证
激励是企业管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和活动。股票期权作为一种激励措施,是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可缺少的手段。有效的股票期权激励可以成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动力保证。加快实现企业目标的步伐。股票期权激励有其自己的特性,它是一种物质激励手段,以企业人才的需要为出发点,以需求理论为指导,把企业的业绩和持有人的物质利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点燃他们的激情,激发其潜在的工作动机,让他们产生发自内心的工作热情,所以激励效果相对于精神激励要明显得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能够明显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推动企业经济的发展。在物质利益刺激下,使作为期权持有人的经理人和科技人员将提升企业经济利益的关注点集中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因此,股票期权激励是一种激发人才主动性的激励手段,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动力保证。

(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股票期权激励效果的检验


企业的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且也是创新成果的主要体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必然会体现在企业的经济效益上,通过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可以检验股票期权方案的激励有效性。在实际分析的基础上,对其不合理的部分进行改进和完善,对其合理的部分进行深入和推广,进而完善股票期权激励方案,这也就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股票期权激励效果的反馈作用的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能够反作用于企业股票期权的激励方案,使其更加完善和合理。
从长期来说,企业通过股票期权对人才进行有效的激励,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进而影响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反馈于期票期权激励方案,使其更加完善和合理,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形成良性循环,使企业发展的更快更好。

二、股票期权激励与自主创新能力的制约因素分析

(一)资本市场有效性
在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中,证券价格的变动并不存在内在联系,所有相关的信息都会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被反映到股票价格中,这是有效资本市场的假设。在资本市场有效性程度不足时,企业推行股票期权激励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实践效果将大打折扣。因此,在我国推广股权激励制度时,必须完善资本市场,使之从政策性工具转化为真正实现资源配置的场所,其股价信号必须能真正反映企业的客观价值,并对资源配置起指示作用。否则,使用股票期权激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将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盈利模式市场化程度
股票期权激励机制是市场竞争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是公司治理机制的一项内容,它所适应的市场环境是竞争性强的环境。企业在面对广大竞争者的情况下,为了获取稳定的收益,进一步发展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巩固自己的品牌,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如果市场的竞争程度不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卖方市场,企业即使不自主创新,也能获取稳定的收益,从而导致自主创新的意愿不强。另外,企业面对广阔的市场,往往依靠行政垄断,资源垄断优势,以抬高价格获取超额利润,对需要长期投入,慢慢积累而获得技术优势不感兴趣。实践中,反映在更多的依靠技术引进或模仿创新。对自主创新的激励没有形成氛围,导致使用股票期权激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效果不佳。所以,盈利模式市场化程度的高低制约股票期权激励的效果,影响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股票期权激励体制的健全程度
股票期权激励体制的健全程度将直接影响股票期权激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效率。一方面是股票激励计划,其中的关键是行权价格的确定和激励对象的选择。行权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股票期权持有者未来的收益,而激励对象的选择,即经理人还是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将间接影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是股票期权激励的考核标准,它应该是长期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考核,如果考核标准单一,将造成考核结果不能完全反映期权持有人的成绩,影响了股票期权激励的效果,进而阻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效率。

[参 考 文 献]
[1]孙武斌.激励机制、激励相应与绩效研究[m].西安:西北工业大学
[2]保罗·萨缪尔森.经济学(第十七版)[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01
[3]张晖,万解秋.我国股权激励与企业自主创新关系检验[j].华东经济管理,2010(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林海音 ,… [标签: 股票期权 自主创新 能力 性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沪市股票价格指数的ARCH效应实证分析
    指数调样对标的股票流动性及股东财富效应研…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论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制度探析
    基于集合竞价的操纵股票市场行为的研究
    试析证券机构的股票预测能力研究
    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对股票市场收益及波动性的…
    试论人力资本产权的角度对股票期权激励制度…
    对我国股票市场理论市盈率水平的实证分析
    我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业绩评估研究
    浅析基于Copula-ES度量股票型基金投资组合风…
    宏观经济对股票、国债和企业债券动态相关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