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金融危机下河源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探讨

[摘 要] 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盈利空间压缩、外部需求减弱等困境,河源市的中小企业也不例外,大多存在资金紧缺、人才匮乏、管理水平低、创新能力弱、产业层次不高、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河源市政府应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技术和人才等问题,健全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小企业自身应树立“敢于求新、敢于求变、敢于求进”的精神,率先走出一条“重技术、树品牌、优机构、强管理”的发展新路,在创新企业管理体制、开拓发展新领域、强化自主创新、加强协作配套等方面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 金融危机;中小企业;现状与问题;策略

至2008年底,河源市全市中小企业达10515家,同比增长11.2%,注册资金共368.5亿元,同比增长8.7%;全市中小型工业企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75.3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工业增加值168.5亿元,同比增长15.6%。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8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5%,在经济建设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给河源市中小企业造成产品市场萎缩、资金紧张、效益下滑等不利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出现困难。中小企业能否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事关河源经济发展全局,事关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河源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现状

(一)融资难是河源中小企业共性难题

金融危机以来,中央银行银根紧缩,商业银行为降低“道德风险”,加大了审查监督的力度,而中小企业贷款“小、急、频”的特点使商业银行的审查监督成本和潜在收益不对称,降低了它们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积极性,使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wwW.11665.COm据调查,2009年河源市能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中小企业仅占30%左右,全市约有80%的中小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全市中小企业资金缺口约30亿元,尤其是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资金紧缺问题日渐突出。中小企业拿不到资金就很难运转起来,在现金为王的现代经济社会,缺少资金让中小企业很难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实现快速发展。

(二)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缺乏自主创新意识

中小企业本身的内部控制不完善,创新环境不佳和创新体系不健全,缺乏人才流动、技术交流、产权交易等高效平台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不足,很少自己的名牌产品。在投资取向上,许多中小企业更愿意向投资回报率高、回收周期短的行业投资;投机心理较强,对自主创新的必要性认识不够,而且,在产业定位上,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优势仍停留在劳动力和资源使用的低成本上。

(三)技术及人才匮乏问题比较突出

由于资金人才等若干方面的限制,许多中小企业没有实力独立研制开发自己的专利技术,大多利用现存技术,节省经费和时间使产品利润最大化。应该说、在前些年“短缺经济”时代的起点发展期,大多数中小企业采取这一竞争经营方式是成功的、也是可取的、但时至今日此法显然已行不通了。因此人才与技术资源的匮乏已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上台阶的发展。

(四)缺少较为健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当前中小企业比较急需的主要有三个方面服务:一是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加快。目前河源全市中小企业项目库、人才库、政策法规库、技术专利库等信息还没有实现集中上网、资源共享;二是发育迟缓的行业商会还需要催生;三是技术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加速。

二、解决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问题的对策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要破解融资难题,应促进政府、银行、企业互动合作,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与投入。一是定期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的形式,开展银企项目对接活动,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推介会授信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落实及设立市、县(区)财政预算“中小企业发展”科目,安排设立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三是扩大市、县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努力化解“担保难”问题。四是协调争取金融企业试行扩大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企业互助性担保贷款、信用贷款等业务。同时,引入、设立风险投资机构和民间担保机构,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或上市融资,鼓励发展租赁融资、典当等新兴业态。

(二)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

河源全市中小企业大多以附加价值低的低端产品为主,产品单一,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己的品牌,利润空间极为狭小。河源要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就不能停留在依靠价值链低端的低附加值的产品开发上,而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在危机条件下,企业必须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的趋势,认真分析和调整自己所经营的产品结构,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停止生产市场滞销的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增加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加大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还要依据市场需求趋势和国家政策导向,开发新产品如新农村建设,节能,环保等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2008年,河源共争取国家、省财政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同时,河源市政府安排8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贷款贴息和补助。有政府的相关资金支持,河源的中小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创新。

(三)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技术和人才问题

“人才是自主创新第一资源”,分析人士认为,河源创新人才匮乏,政府部门对此应充分整合各种教育资源,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继续教育等形式,加快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的培养,在社会、行业和企业的不同层面,形成良好的人才结构体系,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为自主创新提供人才保障。中小企业应争取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优良环境,并通过建立健全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吸引各类人才到企业工作。建立发展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档次。鼓励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包括合作开发、项目委托、技术转让,甚至可以通过项目联姻,建立由高校和研究机构负责研究开发,由企业来负责生产和市场销售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联盟,促进产学研的有效结合。

(四)要健全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1.要培育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宏观环境。用法律手段鼓励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这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趋势,政府应尽早制定统一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法》等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专项法规,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法律规范和保障,使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能够通过法律手段得到保护。

2.深入落实保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相关部门继续抓好河源市“暖企工程”七大举措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在产业政策、税费支持、融资担保等方面的扶持服务,推进挂钩企业联系制度,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及问题。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接受风险投资,投资家们带给他们的不单纯是钱,还常常有更重要的诸如战略决策的制定、技术评估、市场分析、风险及回收的评估以及帮助招募管理人才等,因而会大大降低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心理压力。

3.推进信用担保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扶持有实力的企业成立投资担保公司,增加担保公司数量,提高受担保企业的覆盖面和担保质量;引导服务好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强与商业银行的沟通,引导其为前景好、潜力大的中小民营企业提供创业贷款。要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培训工作,加强对中小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完善市县区中小企业服务信息网,推进中小民营经济信息化进程。

4.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文化氛围。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获取持续创新的动力源泉。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进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能力。要努力营造一种宽松的、开放的、柔性的文化环境,鼓励创新、容忍失败,促使员工开放思路,敢于尝试,使创新成为习惯。

三、结论

中小企业应树立“敢于求新、敢于求变、敢于求进”的精神,率先走出一条“重技术、树品牌、优机构、强管理”的发展新路,在创新企业管理体制、开拓发展新领域、提高发展组织度、强化自主创新、加强协作配套等方面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小企业应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关键举措,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加创新资金投入、落实各项政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从而摆脱经济困境,恢复经济快速发展。

[参 考 文 献]

[1]蔡源.论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瓶颈及其破解[j].中国经贸,2009(12)
[2]刘小华.河源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eb/ol].河源视窗网,http://news.hyorg.com/
[3]周萍萍.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困境[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2009(8)
[4]黄丽娥.金融危机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及对策探讨[j].中外投资,2009(9)
[5]朱路甲,李超.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08(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森芳 [标签: 金融危机 河源 中小企业 稳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