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析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动因研究
    论文关键词:金融控股公司 综合经营 
    论文摘要:关于金融控股公司发展动因的研究主要从以下两个角度展开:一是研究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以美欧为主的发达国家不断放松金融监管的制度环境变化对金融控股公司产生与发展的影响;二是从金融控股公司所具有的比较优势探究发展动因,总结出金融控股公司更易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产生协同效应,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从而使得金融控股公司对内提高运营效率,对外增强市场定价能力,通过价格歧视获取垄断利润。 
  关键词:金融控股公司 ;综合经营 
     
  一、金融业放松监管(deregulation) 
  美国的金融实践充分表明了金融控股公司产生和发展与金融业放松管制的制度环境变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1994年美国颁布了《理格—尼尔银行跨州及分行设置效率法案》, 允许银行在美国的绝大多数州之间发展分支机构,这部法案的出台大规模地促进了银行在州际之间的并购交易。正是基于对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放松管制,金融控股公司应运而生。mclaughlin,s.(1995)认为对银行间跨州经营地域限制的不断放松进一步推动了美国银行业资源整合的进程,促进了银行控股公司的发展。在美国金融业对综合经营管制放松背景下,很多大型金融公司发起了大规模的并购行动,进一步促进了“格拉斯——斯蒂格墙”的瓦解,加快了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步伐,成就了1999年《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的制定与出台,该法案允许银行控股公司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可登记成为金融控股公司,可以同时经营银行、保险、证券等业务,从而开启了美国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新篇章,确立了金融控股公司作为美国金融业综合经营主要载体的法律地位。www.11665.cOm 
   
  二、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 
  金融控股公司可以获取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优势。dean,a., colleen,b., fabio,p. 和carmelo,s.(2002)指出实现范围经济的目标推进了金融控股公司收购与兼并进程,并且在并购活动中又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synergies)(协同效应既包括因为管理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生的管理协同效应,也包括因为现金流量的充分利用产生的财务协同效应)。此外,现代高科技术的迅猛发展,为金融控股公司的整合与发展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技术环境,促使金融控股公司能够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推行多样化战略,更大范围地争取和保持长期的客户资源,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甚至形成垄断攫取垄断利润。诚然,也有学者对金融控股公司存在范围经济提出质疑, 

  三、分散风险 
  以马科雅茨为代表人物的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认为在有效的市场中,假设投资者都是理性的,即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希望预期利益率最高,或在预期收益率一定的情况下,希望风险最小,那么投资组合策略往往会降低整体投资风险。从整体上来说,金融控股公司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其多元化的金融业务也会产生风险分散的效应,即符合“不要把所有鸡蛋同时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组合策略。white, e.(1986)也通过统计相关数据再次证实了这一点,他指出银行的流动性并未因证券业务的存在而减弱,相反银行的盈利水平却显著提高,而且银行发生倒闭事件的概率降低。 
  但是,boyd,j.h.和graham,s.l.(1988)通过实证分析1971—1984年间银行与非银行活动之间风险和报酬的关系,发现银行控股公司并不必然会降低收益的波动性,因为当银行控股公司涉足证券或者不动产领域业务时将会增加收益的波动性。此外,他们的研究还对银行控股公司风险损失将被收益抵消的论断提出了质疑(诚然,银行控股公司兼并寿险公司会产生收益抵消风险的效应),因为相关数据表明当银行控股公司兼并证券或者不动产公司时收益并非能弥补损失。 
   
  参考文献: 
  [1] boyd, j. h.,graham, s. l., 1988. the profitability and risk effects of allowing bank holding companies 
  to merge with other financial firms: a simulation study. quarterly review, vol.12, pp.3-20. 
  [2] dean, a., colleen, b., fabio, p. , carmelo.s., 2002. consolidation and efficiency in the financial sector: a review of the international evidence. 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u.s.) in its series finance and economics discussion series, no. 2002-47. 
  [3] mclaughlin,s.,1995. the impact of interstate banking and branching reform: evidence from the states. current issues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 , vol.1. 
  [4] white, e., 1986. before the glass-steagall act: an analysis of the investment banking activities of national banks. 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 ,vol.23, pp.33—5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晓琦 [标签: 金融控股公司 动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