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与对策探究
    论文天下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问题 对策 新形势 
  论文摘要:文章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性,阐述了缓解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对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和问题展开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一、引言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展开,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在国内涌现。根据目前官方对于企业设立方面的信息,新注册设立的公司中,有90%都是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企业是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最有活力的一部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其往往具备了以下的一些特点:资金量不大,对于成本的控制较为严格;随着企业的成长,对于融资的需求越来越多。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认为中小企业创造的gdp、进出口额、税收分别占60%、70%、50%以上,就业方面75%以上是靠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创造的服务价值和最终产品也非常巨大,总之,中小企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对社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然而,继金融危机之后,国内物价上涨较快,人力资源成本也上升较快。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这一系列经济运转的过程中受到了的重大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生存环境严重恶化,开始面临众多的冲击和挑战。由于这些的影响,当前中小企业形势十分严峻。例如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许多中小企业因为生产经营成本增高,融资又比较困难,致使资金链断裂,造成1万多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影响更多的是一些出口型中小企业。wWW.11665.CoM 
  在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可以说中小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缺乏,从而导致资金链运转不流畅,资金供应严重不足制约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执行资金放贷的机构在风险意识的驱动下以及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竞争激烈形势下,更加注重资金的贷款和审批程序,更加加强了融资的控制,中小企业资金缺乏现象更加突出,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加剧了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中小企业产销不畅,即出口受挫,订单减少。加上由于从现在来看这样的形势还是尚未见底,多数与中小企业合作的厂商为了减库存策略而采取少订货,导致中小企业订单锐减;这就导致中小企业成本增加,而效益则下滑。伴随着物价上涨和一些其他经济因素的影响,众多的产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而中小企业为了满足生产就需要储备一些比原来同规模生产更多资金,加上用工成本逐步上升等影响导致大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而产品的销售和开发却不容乐观,在当前形势下问题更加突出,其中融资困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而构建畅通的融资渠道又是缓解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途径。 
  二、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分析 
  (一)内源融资状况 
  为了适应市场风云的变幻莫测,中小企业必须具有经营灵活、变化快捷的特点,因而在时间上和数量上对资金的需求具有不确定性,这就要求企业自身提高积累能力,以对市场变化能做出迅速的反应。同时,创办中小企业也必须有一定量的资本,这是一个经济学常识。如果连一点本钱都没有,或者仅有极少量的创业资本而把大量的资金需求量寄托于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方式,那么企业的生命力也是难以持久的。我国现有的组织结构简单;经营规模较小、经营对象单一的中小企业融资大都依靠自我积累,依靠自身力量发展;但规模较大的中型企业的内源融资状况则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为分配过程中留利不足、计提折旧费率偏低等问题。 
  据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以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对成都、绵阳、乐山三地601家中小企业流动资金来源结构的调查显示,企业内部自身积累78.1%、向银行贷款9.65%、民间借贷5.07%、商业信用3.25%、其他非正规融资3.93%。这组数据说明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靠内源融资。 
  (二)外源融资状况 
  第一,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统计表明,目前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还是非常少。随着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创业板市场的创建,中小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与债券融资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增大;但近期仍不会成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 
  第二,间接融资。近几年,银行开始重视和中小企业建立一定的银企关系,有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中小企业通过银行机构获得的人民币贷款比2010年年初增加3.3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2.4%,其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7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9.3%,增速比中型企业高11.5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高16个百分点。但是,从制度实施过程中,中小企业得不到重视,商业银行大部分围绕大企业为基本服务对象,由于中小企业的间接融资渠道比率过高,且中小企业高风险以及长期性的贷款融资渠道需求,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商业银行考虑风险考虑,中小企业因为受经济形势影响比较大而更加难以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 
  另外,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中小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截至2010年末,已有近百家中小企业通过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总计获得超过50亿元的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与其他信贷机构不同,小额贷款公司主要解决一些小额、分散、短期的资金需求,更符合中小企业融资特点,因此对中小企业资金支持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我国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新增贷款427亿元,这其中,相当数量资金进入到中小企业生产和经营中来。而截至2011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超过3000家,贷款余额达到2400多亿元。 

  理性地讲。中小企业是采取直接融资方式还是间接融资方式,应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规模特点,所涉足的行业、企业发展前景而定。对于从事高科技产业类的中小企业,因其经营风险较大,资本有机构成较高,技术含量也较高,可考虑通过证券市场融资;对于传统产业类的中小企业,因其经营风险较小,资本有机构成较低,技术含量一般,可主要采取银行信贷方式进行间接融资。 
  三、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内部融资能力较低 
  内部融资在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中小企业来说内部融资与外部融资相比具有显著的优势,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实现信息的对称,另一方面还可以减少融资的交易费用,从而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虽然内源性融资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而其中中小企业的内源融资又主要以自筹为主,但中小企业的整体自筹能力低。 
  (二)获得银行贷款较难  
  无论从数额上,还是从期限上,民间中小银行提供的贷款都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中小企业获得贷款主要还是依赖国有商业银行。但因为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特点是风险高,收益低,流动性管理困难,国有商业银行出于安全性考虑,对中小企业惜贷、惧贷。 
  (三)非正规的金融借贷渠道使得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增高  
  由于资产抵押能力弱、信息相对封闭等局限,中小企业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面临较大的约束。企业的融资时效性要求迫使中小企业更多地求助于手续简便的商业信用和民间借贷等非正规金融。虽然借贷过程简便迅速,能满足中小企应急的资金需求。但是融资成本相对较高。 
  (四)结构性矛盾突出较严重 
  从不同企业规模的融资便利程度看,存在着一部分中型企业融资问题基本缓解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依然十分困难的矛盾。从信贷资金供给的期限结构看,存在着短期资金供给相对充裕与中长期投资性资金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从内外源融资结构关系看,存在着对内源融资过度依赖和外源融资相对不足的矛盾。从融资方式看,存在着对债务性融资过度依赖与权益性融资市场开发相对不足的矛盾。 
  四、新形势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需要政府、银行、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和扶持力度,强化企业教育,关注企业主身心健康,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分担、风险补偿、信用担保及商业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的财税支持等机制,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全社会共同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内外部环境。 
   
  参考文献 
  [1]杨德勇.区域产业与金融发展研究[m].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7. 
  [2]冯楠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路径思考[j].国际商务财会,2010年 10期:28-30. 
  [3]秦艳梅.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选择和策略[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 
  [4]陈晓红,郭声琨.中小企业融资渠道[m].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勇 [标签: 中小企业 融资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新形势下对外工程承包战略调整的思考
    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和展望
    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政策性银行债的吸引力
    经济企稳形势下的积极财政政策分析
    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回顾与展望
    浅论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谈市场经济形势下的成本管理
    电力行业用电对全市经济运行形势的影响
    关于2012年呼和浩特市经济形势分析及2013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