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试析民营上市公司债务融资结构研究
 [摘 要]本文选取沪市上证民营企业50指数的民营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选用其2004—2009年的面板数据,通过对债务融资结构现状进行分析,检验债务类型结构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和作用机制,从而通过数理统计的方法得出企业最优的债务类型结构配置。
  [关键词]民营上市公司;债务融资类型结构;主成分分析法;最优配置
    
  1 引 言
  
  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但是融资问题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对债务融资的利用不足。因此,积极探索债务融资结构,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 民营上市公司债务融资结构现状分析
  
  民营经济是一种非常具有网

 本文检验上述“最优”回归方程合理性的思路是:在原有的6个变量中,“最优”回归方程只取其中4个作为解释变量,这相当于提取了4个主成分,即k=4。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通过检验前4个主成分的累积方差贡献率是否大于85%,来检验“最优”回归方程对自变量降维做法的合理性。
  取公司成长性和公司规模为控制变量,采用线性模型如下:
 总资产收益率=a+b(银行借款比例)+c(商业信用比例)+d(债券比例)+e(其他类型负债比例)+f(公司规模)+g(公司成长性)+h
  先检验各个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执行代码如下: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到,相关性最大的变量是(x1,x5,x6),两两间的相关系数均接近1。wwW.11665.cOM也即银行借款比例、公司规模和公司成长性的两两相关性最大,超过了50%。
  由以上分析可知,x1:银行借款比例在模型中的解释能力与x5:公司规模、x6:公司成长性的解释能力相似,这三个变量可能只需取其中一个加入到回归模型中即可起到较好的解释作用。
  通过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表明,x1、x2、x3、x4是最优回归方程中保留的变量,而x5、x6被剔除。
  利用stepwise函数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逐步回归结果。stepwise函数的功能即是创建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的逐步回归法建模的交互式图形环境。
  rmse表示最优回归方程的标准误差估计。依次被添加到回归方程中的变量为x1,x2,x3,x4。在这四个迭代步骤前后,rmse的数值依次是:0.0579,0.0536,0.0516,0.0507,变化趋势如下图。可以看到,rmse明显地越来越小,说明逐步回归有效地增强了变量的显著性和解释能力,新的模型更好。
  最后,可以得出债务类型结构与企业绩效之间的“最优”回归方程为:
  roa=0.1262-0.0285×银行借款比例+0.0456 ×商业信用比例+0.0365×债券比例+0.0144×其他类型负债比例。
  通过上面的逐步回归分析得到结论:以公司规模和公司成长性作为控制变量,商业信用比例是对企业绩效影响最为显著的债务类型变量,而其他类型负债比例不显著,回归结果符合上面的推论。企业要想提高经营绩效,那么在各种债务类型中,增加商业信用比例是效果最为明显的方式。每增加商业信用比例一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将提高0.0456个百分点。若要达到总资产收益率最大化,从模型来推测,则应当将商业信用比例达到一个鞍点0.4451,从而能使收益最大化。较高的商业信用比率成本过高,而较低的商业信用比例将使得企业绩效降低。因此只有取得此鞍点才能得到最优解。商业信用比例也将维持在一个稳定值以提高总资产收益率。公司规模、公司成长性的系数均改变了符号,公司规模在“最优”回归方程中的系数变成了正数,而公司成长性在“最优”回归方程中大于0.1541时系数变为正数,小于0.1541时系数为负数。这种现象的出现,因为逐步回归是对因变量影响较不显著的变量剔除,同时将对因变量影响显著的变量加到回归方程中。在这一增一减中,实际上是把各个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对因变量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反映在方程里也就是自变量系数的改变。
  由此我们可知,当企业绩效最优时,各种债务的最优配置比例如表2所示:
  
  6 结 论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民营上市公司现存债务结构与最优配置结构之间有相当大的差距,针对民企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现状,应对企业的财务政策作出适当的调整:企业要及时偿还短期债务,降低负债比率,特别是流动负债比率;在资金有余时,应及时进行短期投资,加速资金运转,避免资金闲置;调整企业外部筹资政策,关注适度负债对提升企业价值的重要性,提高企业资产负债比率。当企业需要大量资金且负债比例较低时,可以采用发行债券筹资;对股权进行控制,当遇到恶意收购等突发事件时应收回投资,减少对外流失股份。在企业经济效益良好时,适时赎回股票,既可以减少效益的分流,降低权益比,又能更有效掌握控股权。民营企业主要依靠的是自有资金的增长来发展企业的规模。国家政策的约束和金融市场发展滞后,约束了企业筹资方式的发展。因此,民营企业应通过扩大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减少对企业债券市场运行的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以及完善法规体系等多个方面来促进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将迫使企业增加经营压力,增强资金成本意识,建立有效自我约束机制,这是完善及优化资本结构的直接措施。民企上市融资要加强监管力度。第一,对企业募集资金的去向问题进行严格管理,避免企业用股权融资得来的资金来偿还债务。第二,要加强外部审计对企业财务报告的监督力度。第三,完善公司法,在法律上规范企业的融资行为,杜绝证券市场上的不良风气。同时增加企业流通股的总量,培养对企业拥有相对控制权的投资者,激发外部市场对公司管理层的关注。过度分散的股份会削弱其控制权,客观上促使其减少股权融资的比例,加强对债务融资的利用,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
  
  参考文献:
  [1]陈耿,周军.企业债务融资结构研究——一个机遇代理成本的理论分析[j].财经研究,2004(2):58-65.
  [2]杨兴全.企业债务融资结构与公司治理[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4(5):54.
  [3]林萍.浅析我国国有企业资本结构与融资效率[j].昆明大学学报,2006(3):7-9.
  [4]张慧,张茂德.债务结构、企业绩效与上市公司治理问题的实证研究[j].改革,2003(5):77-81.
  [5]沈向光.企业负债融资的控制权效率研究——基于不完全合同理论的分析框架[j].财会通信,2004(10):76-78 .
  [6]袁卫秋.上市公司债务期限结构与经营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j].河北财经大学学报,2006(1):73-81.
  [7]袁卫秋.上市公司债务期限结构的实证研究——来自汽车制造业的证据[j].经济评论,2005(3).
  [8]李宏艳. :企业财务理论与实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尚洪涛,冯茹 [标签: 上市公司 债务融资 结构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试析中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试析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未成年人的程序适用研…
    试析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试析完善中国现代物流立法的思考
    试析旅行社旅游营销项目管理
    试析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税收…
    试析证券机构的股票预测能力研究
    试析流行时尚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
    试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与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