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金融危机下中国金融机构的海外并购
摘要:以2007年初美国次贷危机为首爆发的金融危机发展到现在已经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风暴,而且已经开始向实体经济蔓延。本文分析了金融危机下中国金融机构海外并购面临的机遇、挑战,回顾了3个案例,并从中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启迪,这些对推进我国金融机构的海外并购很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金融危机;中国金融机构;海外并购
  
  一、当前中国金融机构海外并购面临的机遇
  
  1.国外金融资产贬值
  危机下的欧美金融机构金融资产开始贬值,这无疑为我国金融机构海外并购提供了低价收购的良机。受金融危机影响,形成上万亿美元的问题资产,造成了上千家机构资产充足率下降,也为低成本并购提供了机遇。
  2.巨额外汇储备合理处置的需要
  金融危机使中国外汇资产的安全性与流动性受到空前威胁。2008年12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由于历史原因,外汇储备结构不尽合理,其中美国国债、机构债比重偏高,这对实现资产配置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增值目标不利,有必要通过金融机构的海外并购“分流”并实现多元化。
  3.外部限制条件的放松
  美国放宽了国外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全力“救市”。2008年9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宽了长期限制资本运营和私人投资大量入股银行的规定,投资者可以持有最多33%的银行股权而不会被视为控股股东。这一措施为中国金融业并购提供了契机。
  
  二、当前中国金融机构海外并购面临的挑战
  
  1.金融危机的不确定性
  金融危机何时见底目前也难下定论。wwW.11665.CoM如果在这种时候仓促出手,结果可能是不但没实现预期目标反而拖累国内业务部门。2008年中信证券对贝尔斯登的投资、中投对黑石的投资、中国平安对富通的投资足以对此进行说明。
  2.并购整合过程限制
  中国的大部分金融机构在海外开展业务的历史较短,过去与国外金融机构合作机会较少,对外国金融机构的管理风格、模式并不熟悉,并购后的整合是中国金融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3.人才瓶颈的制约
  海外并购需要一支能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和被收购方资产定价和风险程度做出合理估计的专业团队,而中国金融业(主要指投资银行)最缺乏的就是海外并购的战略和经营管理人才。没有国际化的并购战略人才,收购了金融机构也只能算是买了个壳,并购的金融项目失败在所难免。
  4.国内金融服务市场发展水平有限
  我国的金融服务市场发育水平不足,制约着我国金融机构的海外并购。海外并购是一项多元的、复杂的资本运营活动,且并购过程中涉及方方面面的专业知识,需要许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而我国尚无专业性的海外并购咨询服务机构。
  5.政治因素限制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际地位获得了显著提高,但也招致来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偏见。中国试图购买美国大型银行或是其他敏感资产的任何尝试,都会在美国国会引起强烈反应,这既有对中国企业的歧视也有出于美国的国家安全考虑。

  三、金融机构海外并购案例分析
  
  1.大通曼哈顿兼并摩根
  2000年9月,大通公司宣布与摩根达成了兼并协议,12月兼并正式完成。两者的合并解决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实现了强强联合,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合并之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均获得了显著提升,这种理想结果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大通独特的价值观,清晰的战略方向和执行能力。
  2.渣打银行收购韩国第一银行
  2005年1月,渣打银行以3.4万亿韩元现金成功收购了韩国第一银行。这使的渣打银行的亚洲业务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本次收购是渣打银行朝着争取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市场占有领先地位的宏伟目标迈出的第一步。
  3.中国平安与富通集团的联姻
  2008年初,平安宣布以21.5亿欧元收购富通旗下资产管理公司50%的股权。2008年10月平安宣布终止协议。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富通集团遭遇巨大流动性压力,股价大跌,至2008年10月2日,中国平安投资富通已浮亏157亿元人民币。
  以上金融机构海外并购案例的分析为中国开展金融机构海外并购带来了许多启示。
  
  四、对金融危机下中国金融机构海外并购的启示
  
  1.加快资源整合,实现协同效应
  盲目并购,对并购整合工作的忽视是造成相当多的企业并购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国金融机构必须在并购整合上下工夫,加快资源整合,以便尽快发挥并购协同效应,取得理想收益。
  在大通成功兼并摩根的案例中,大通并购摩根后,立即依据不同的企业文化制定了专门的对策以消除融合的障碍,其目的就是降低整合成本,尽快实现协同效应。
  2.明确市场定位和中长期发展战略
  在渣打银行收购韩国第一银行的案例中,渣打银行收购韩国第一银行时便有很明确的目的,即扩大在亚洲的业务范围,提高利润率。
  我国金融机构同样必须明确自身清晰的市场定位和中长期发展战略,使并购成为服务和推动自身整体战略发展的有效手段。
  3.重视风险控制
  国际市场上金融衍生产品众多,技术条款复杂,对风险控制的要求高,国内金融业只有具备在全球范围内管理风险的能力,充分识别、评估、管控各类风险,才能加大海外并购成功的可能性。
  在中国平安与富通集团的联姻案例中,中国平安海外收购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源于对风险的识别、评估能力太低。
  4.培养国际化并购人才
  海外并购涉及经济、企业管理、金融、法律等多方面因素,我国金融机构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海外并购方面的专业人才团队,才能对市场走向、资产定价和风险程度做出合理判断,成为中国金融机构海外并购的有力保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雯婷 冯文华 [标签: 金融危机 中国金融 机构 海外并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