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京津金融一体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京津地区作为我国北方的区域经济中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京津区域的崛起对该地区的金融服务和体系配置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地区的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进程相对缓慢,金融竞争大于金融合作, 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创新滞后,已经影响到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后劲。本文在分析京津金融一体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促进京津金融一体化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金融一体化;不平衡;问题;对策
  
  进入21世纪,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金融在经济一体化中的核心地位与主导作用不断凸显。金融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和客观要求,是经济一体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经济一体化高级化的结果。一般而言,区域金融越发达,社会资金活动、资本配置和金融交易就越活跃,越能吸引国内外产业及资本的流入与合理配置,区域和城市竞争力越强。
  京津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突飞猛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京津区域的崛起对该地区的金融服务和体系配置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相比较,被称之为“经济命脉”的金融业却愈发显现出滞后的发展趋势。
  
  一、京津金融一体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区域金融发展严重不平衡
  我国区域金融发展存在巨大的差异,不利于货币资金的合理分布,造成大量货币资金过度集中于大城市,加大了货币金融管理难度,成为金融不稳定的新来源。
  京津地区资金分布极端不平衡, 区域资金回报率和成本差异也十分显著。WWw.11665.Com天津地区的企业求“资”若渴时, 北京的银行存贷差却高达数千亿元。这种地区分治的银行业管理模式严重阻碍了金融资本的快速流动, 削弱了金融资金对经济发展的“输血”功能。京津地区的贷款率占比过大, 贷款利用效率低下, 过度依赖银行体系。与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相比, 京津地区金融一体化的发展步伐远远落后。
  2.城市在区域金融中功能定位模糊
  区域金融分割,行政管理分散,金融竞争大于金融合作,存在典型的多中心倾向,都想争夺金融主导权和控制权,京津两城市在区域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模糊不清。
  京津金融业的发展出现群龙无首的不合作状态,金融合作密切,中心城市作用不突出,金融竞争大于金融合作。金融合作是京津地区协同发展的关键,推动两地金融一体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两地间的金融一体化受到区域分割管理的限制,合作渠道不畅,近几年虽有改观,但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还有较大差距。
  3.结算渠道不畅和金融创新滞后
  作为金融服务的重要方面,结算手段与渠道是金融机构提高经营效益的关键问题。目前现状是,跨地区结算时间太长,不够便捷,畅通程度不够。天津居民在北京购置房产,却不能使用天津当地的银行卡办理按揭;手持信用卡到异地存取款,都要付出不菲的手续费。因此,两地迫切的需要建立清算系统,统一结算。
  4.高层次人才短缺
  金融是一个高智能、高科技、高自动化产业。近几年来,大量国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业面临直接进入知识化、国际化的压力,金融业必须在技术优化、改造、升级上做文章。这就要求金融业中出现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而现实情况是,金融业高级人才的短缺正是我国金融业的短板之一。

  二、对策和建议
  
  1.消除行政壁垒,转变政府管理方式
  金融的一体化发展客观要求金融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自由流动,而行政区划壁垒的存在使得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等金融资源缺乏协调机制,不能够实现最优配置。随着我国地方政府事权的逐步扩大,地方政府必定会参与到金融资源的调配中,过多过少地干预地方金融机构的市场行为,控制本地的金融市场和金融资源,不希望本地的金融资源与他人分享,其根源在于地方政府对经济高速增长的强烈追求。
  在京津金融一体化中,政府应以服务者的角色,为区域金融一体化提供一个公平的政策环境和各类区域经济信息服务。政府部门、金融部门都应积极真实的披露信息,最大限度地增加金融一体化的可预测性,降低风险性。
  2.建立金融协调监管机制
  加快金融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建议做好以下的工作。一要加强金融法规建设,研究京津地区经济金融运行的特点,制订适宜的监管政策和法规;二要适时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金融监管机制,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共同防范金融风险;三要密切关注区域性风险传递的新特点,跟踪异地贷款等异地金融合作的风险指引,引导金融机构正确处理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的关系。
  3.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
  一是形成种类齐全的金融市场。种类齐全的金融市场,将使各种金融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二是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金融市场。这些规模指标包括金融机构数量、融资规模、辐射能力以及金融业经营状况。三是形成功能齐备的金融市场。主要是健全聚敛功能、配置功能、调节功能和反映功能。
  4.完善信用信息平台
  金融一体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个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来协调,其覆盖范围应该超出行政区划。良好的信息系统需要打破垄断,形成拥有统一数据标准和发布机制的信息共享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发统一的客户预警和风险分析平台。
  
  参考文献:
  [1]查子安:《推动环渤海地区金融合作—访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中国金融》2006 年第1期.
  [2]支大林 祝晓波:区域产业结构变迁中的金融结构因素分析[j].东北师范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3).
  [3]卢汉明:《“长三角”金融一体化与合作竞争》,《中国信息报》2005 年5月27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苗洪瑜 马真真 [标签: 一体化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