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思考——从凯恩斯主义的政策主张角度分析
摘  要: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给美国的金融体系造成了巨大的打击.而且随着危机的加剧,危机由金融市场蔓延到了实体经济,从美国扩张到了世界各国,凯恩斯主义应对金融危机的作用,对我们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次贷危机;凯恩斯主义;财政政策
        1凯恩斯主义简述
        凯恩斯主义是指在凯恩斯的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济理论。主张采取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是一种主张政府干预的经济思想。从开始的原凯恩斯主义发展到现如今的新凯恩斯主义,始终保持的强大的生命力。
        根据凯恩斯主义可知,国民收入由投资,消费和出口(这里指净出口)构成。投资依赖于利率(这里指实际利率)和资本边际效率。资本边际效率是一种贴现率,这种贴现率正好使一项资本物品的使用期内各预期收益的现值之和等于这项资本品供给价格或者重置资本。只有资本边际效率大于利率时才有投资的价值。消费依赖于收入,收入越高,消费越多。但消费的增加及不上收入的增加,存在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当然在考虑一个国家的消费时,还应考虑这个国家的国民收入分配情况,政府的税收政策等各方面的因素。而出口和本国以及他国的国民收入有关,本国的国民收入越高,则进口增加,净出口自然减少;同时,他国的国民收入增加,则出口自然增加。www.11665.com
        2次贷危机发生的背景和过程简介
        1929年到1933年的经济危机中,罗斯福“新政”的实行使美国经济迅速走出了低谷。至此美国走上了经济自由化和政府管制并从的混合经济制度。一系列管制措施不断应运而生,随之而来的便是逃避管制的对策。而在无法实行有效管制的情况下,强制管制则会适得其反,使得经济发展遇到阻碍。随着这只“看得见的手”在市场中边际效用的不断递减,政府逐渐减少对经济的干预,从80年代开始对金融实行自由化。
        完全的自由化使得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放宽了信贷标准。2000年7月至2003年7月,美国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发展采取了扩张性货币政策,连续13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至最低点1%,且一直持续到2004年6月,这使得企业和居民有了投资和消费的基础。降息周期使房地产市场从2001年到2005年发展非常迅猛,同时低利率和低信贷标准,不仅将富人包含在内,而且也将穷人吸引了进来。这是因为低利率政策使抵押房价一直上涨,即使出现违约,银行也可将抵押品房屋收回并以高价拍卖,从而避免遭受损失。所以那些次贷借款人,即低收入、无工作、少财产的人,也同样能够向银行借到钱。由于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管理控制监督机制的不完善,同时房地产投资势不可挡,这就为后来经济泡沫的破灭埋下了伏笔。2004年美国经济全面开始出现泡沫,为了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美联储又于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期间连续17次加息,购房者信贷成本提高,违约率上升,同时利率提高使得房地产开发商投资意愿降低,投资逐渐减少,从而房价暴跌。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终于爆发,不仅房地产泡沫破灭,而且由次贷危机引发了更为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3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
        金融危机的发生致使我们不得不想到是不是经济完全的自由化导致了危机本身。如果当初政府的监管体系能够更合理一些,监管能够更及时、有效,现在的情况可能没有这么糟糕。所以,经济的发展不仅要依据自身的规律进行,同时政府也应在特定时期给予适当调节,这正是凯恩斯主义的主张。在危机出现时,应该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原因在于,随着危机的蔓延,有效需求的不足开始显现,企业开始缩减投资,消费者不愿进行消费。为了刺激需求,政府必须降息。对于企业来讲,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企业的产能过剩,产品积压,资本边际效率降低,为了促进投资,必须降低利率;降息使得消费者可能将储蓄转化为消费,在此基础上,可以刺激经济。当然,对于现在的情况,如果政府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增发货币的话,极端情况下有可能陷入所谓的“凯恩斯陷阱”,即无论有多少货币,人们都愿意在手中持有,而不去进行任何投资活动。从而使经济得不到刺激,一直处在萧条中。即使再次降息,也达不到刺激投资和消费的目的。总之,也许降息的效果不明显,但降息是改变萧条,促进经济的必要条件。
        在凯恩斯宏观调控理论中,凯恩斯本人更倾向于财政政策在处理经济萧条方面的作用。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就算美国当局降低利率也没有使投资增加很多,也就是说,利率变动一定幅度所引起的投资变动幅度不大,即投资的利率系数很小,从而is曲线较陡峭。此时,在lm曲线不变时,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效果很明显,“挤出效应”较小。与此同时,经济的不景气使得在货币需求变化一定数量时利率变化很小,即货币需求的利率系数很大,从而lm曲线较平坦。而此时,在is曲线不变时,财政政策效果大。
        在危机中,可以采取各种财政政策。首先,应该采取减税政策。降低税率,对企业来说,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资本边际效率,在利率一定的情况下,有利于增加投资;对个人消费者来说,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标准,减少对个人的征税,可以提高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增加消费,促进经济的增长。第二,应该加大政府转移支付的力度。由于收入较低的居民的消费倾向大,所以增加社会福利保险,贫困救济等各种补助,可以有效的促进消费,缓解经济衰退。最后,应该扩大政府购买,增加政府投资。加大政府投资,一方面可以直接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加大政府投资可以刺激需求,从而带动企业的再投资,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而且增加政府投资,还可以扩大就业,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从而增加消费,同样对经济有积极的意义。虽然在扩大政府购买的同时,对个人投资有一定的挤出,但在经济危机的情形下,这种影响很小,所以,经济危机中还是应该积极的增加政府投资。

        4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此次危机影响之大,波及范围之广,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影响包括正负两方面。
        4.1正面影响
        目前全球经济处于萧条时期,物价下跌,中国可以借此机会对产业结构进行升级,引进新的技术,加快机器设备的更新换代,从而推动国内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次贷危机首先发生在美国,这对我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敲响了警钟。在股市和房地产过热时,政府应当采取一系列相关措施进行降温,我们还应该完善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的各种规章制度,使得中国经济在和谐稳定中求得发展。
        4.2负面影响
        ①由于中国近年来外贸依存度不断上升,经济危机使得与中国有外贸往来的经济大国在很大程度上遭受到了损失,中国出口受到严重冲击,从而使得国民经济的增长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同时面对国内消费不足的情况,出口转内销的难度也很大。②外商直接投资减少,不仅影响我国预期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减缓了先进技术的引进速度,使国家竞争力减弱。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以使中国在世界之林处于不败之地。③美元的下跌使得中国外汇储备损失严重,中国人民积累的财富为美国的危机买单。这个教训告诉我们,我国应该建立更加合理的外汇储备,同时应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5从经济危机中得到的几点启示
        首先,在积极高速发展时期,国家要妥善使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两大工具。不应盲从效仿发达国家的改革之路,而要根据我国现实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方案。
        其次,在中国大部分居民中,预防动机在货币需求中占相当大比例,究其原因是对未来的悲观预期所致,从而导致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无法拉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所以国家应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完善现行医疗保健制度,使人们没有后顾之忧,从而使经济的运行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来。
        最后,经济危机发生的必然性主要在于金融机构内部监管的缺失和外部监管的不到位。现在的金融机构大部分属于委托代理模式,如果内部缺乏风险管理控制监督机制,加之双方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道德风险”的发生,从而加快经济危机发生的步伐。与此同时,国家政府机构的监管没有跟上金融衍生品创新的速度,从而导致此次经济危机影响很深,所以我国应该加强金融监管的前瞻性。总之,最主要的是金融机构内部的风险管理控制监督机制的缺位,而外部监管只能起到补充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在,因此我们应该着力加强金融机构的内部监控。
参考文献:
[1]中国建设银行课题组.美国次贷危机给我们的深刻警示.经济要参,2009,(5):14-24.
[2]余永定.美国次贷危机:背景、原因与发展.当代亚太,2008,(5):14-3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齐丽 [标签: 美国 次贷危机 凯恩 的政策 张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对美元深度思考的十大麦氏金言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美国制裁伊朗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对华经济政策中的经济和非经济手段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美国国债的偿付能力分析
    美国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杂志2002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