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FDI对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溢出效应实证分析
摘 要:基于金融危机波及全球而使经济收缩、fdi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下降的经济背景,实证分析fdi对国际收支平衡中的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论证fdi对一国或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fdi;经济性项目;资本项目
        一、相关文献回顾
        外商直接投资(fdi)理论最早是由海默于1960年在《国内企业的国际经营对外直接投资研究》中提出的。后来,随着fdi 在国际间的流动加强,理论上对该问题的研究也逐步深入。早在20世纪60年代,mcdougall(1960)在分析fdi的一般福利效应时就提出了技术溢出。gooden(1960)在考察了fdi对关税、产业模式的影响时,也多次提及溢出效应。
        以romer(1986)和lucas(1988)为代表的经济学家提出的内生经济增长理论认为,由知识资本或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溢出所引起的内生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并认为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贸易可以加速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
        何洁、许罗丹(1999)借鉴feder(1982)模型,实证得出“外商直接投资带来的技术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我国内资工业企业的技术外溢作用就提高2.3个百分点”的结论。WwW.11665.Com
        林吉双、杨继军(2006)通过对跨国公司进入东道国后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的互动、产业关联和人力资本流动的分析,从理论上研究了fdi技术溢出的内在机制和路径。
        李晓钟、张小蒂(2008)利用我国2002~2006年29个省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fdi对我国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指出fdi对区域一般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但对区域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仍然存在某种“替代”甚至是“挤出”的负面影响。
        无论国内外的研究大多都偏向于集中在fdi对产出技术溢出的分析,也就是利用或是改进c-d生产函数,把外国直接投资fdi作为单独的内生变量,进而通过回归分析来实证fdi对技术的溢出效应。而本文认为,fdi在国民经济生产中,作为一个内生变量的投入,不仅仅是在微观层面上对工业产出的溢出,更重要的是,fdi作为一个外资的引入,应该作为全部投资的一部分,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关联产业的技术溢出,进而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收入。显然,如果我们参考四部门经济的宏观模型,那么fdi既可作为投资又以看做是进出口的内生变量。本文主要探析fdi对我国进出口特别是国际收支平衡的影响。
        二、模型与数据
        设我国的生产函数为:y=alakb。其中,y表示收入,a表示生产的技术进步,l表示劳动力要素的投入,k表示资本要素的投入。在短期内,技术起步和劳动力要素的投入一般是不变,而资本要素k的投入可以看做是国内资本的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两部分,严格上说,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下,外商直接投资更多是作为一本资本输出,对东道国而言则是资本输入,而这就势必引起国际收支平衡的改变,本文正是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切入分析fdi对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影响。一般来说,外国对于东道国的资本投入,会引起东道国的生产技术溢出,虽然资本直接投入的产业不一定会增加出口,但是,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上看,其关联产业一定会增加,其外资投入对一个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影响越大,其进出口总值就越高,对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总值的影响就越大。
        因此,假设在相对封闭的宏观经济模型为y=c+i+g,现在引入了进出口变量增加为四部门经济模型,也就是说增加了对外开放后引进外资后的四部门经济模型,减去原来的等式,即△y=△nx=alakbfdi,由于l是不变的,因而从它作为可替代变量,因此,单独考察fdi对对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总值的影响,本文假设的经济模型如下:lncut=a1+b2lnfdit+et,lncft=a2+b2lnfdit+et。其中,cu表示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性项目的借方与贷方之和,cf表示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项目的借方与贷方之和,fdi表示实际引用外国直接投资额。本文选取的样本空间为1985年至2007年,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的数据来源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历年国际收支平衡表,fdi数据来源于历年《中国统计年鉴》。使用eviews5.1软件进行变量间的计算和分析。


        三、实证分析
        为了消除异方差,先对各个变量取对数,其实在取对数的同时也是为了用一阶差分来表示变量的变化率。在计量经济学中,用一个时间序列对另一个时间序列做回归时,虽然两者无任何意义,却也往往会得一个很高的r2值(超过0.9),因此如果时间序列不是平稳的话,将可能出现谬误回归情况致使整个实证分析毫无意义。因此,本文采用 (扩充迪基—富勒)法对各变量的一阶平稳性进行检验
        变量序列外商直接投资、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均为一阶单整序列的假设成立,说明所研究变量的一阶差分序列具有平稳性,即lnfdit~i(1)、lncu t~i(1)、lncft~i(1)序列。通过adf检验结果表明变量在时间上具有平稳性,而通过协积检验则可以进一步揭示变量之间是否存在一种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本文对变量采用johansen协积检验,一阶差分,有位移项,没有趋势项,滞后期为3
        johansen检验表明,在5%的显著水平下,变量fdi、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至少着一个协整关系,也就是说三个变量之间至少存在着一种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为了更严谨地表明究竟三个变量之间变化的因果关系,即分清哪个变量的变化是因哪个变量的变化是果的关系,本文引入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
        由检验结果可见,fdi是经常性项目的格兰杰原因,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互为格兰杰因果关系,这和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编制原则是相符的,一般而言,剔除遗漏和误差后,经济性项目的借贷方差额应该与资本项目的借贷方差额是相等的,这与实证分析的结果也是相吻合的。fdi在三阶滞后的条件下和资本项目不存在着格兰杰因果关系,但如果扩展到更长的滞后期,则其影响是显著的,表明fdi通过一系列的传导效应会对资本项目产生溢出影响,但可能存在一个滞后的时间差。
        四、结论与建议
        以上分析表明,fdi对国际收支平衡的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是有正的溢出效应的。从微观角度上讲,引入外国直接投资,不但可以缓解企业自己的资金不足问题,还可以学习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从宏观上看,引进外国直接投资,可以改变一个地区或国家的产业结构,影响对外贸易和进出口总额,进而过渡到整个地区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全球fdi所受的不利影响终于开始显现,如何出台政策重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将是重中之重。利用我国存在一些积极因素,如低资产价格和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资源优势,环境产业的扩张等将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对金融体系信誉的恢复和稳定以及鼓励投资和创新也会加大外商来华投资;此外,我国还应该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大对外经济开放,降低税率以进一步引进外资。
参考文献:
[1] 王海云,史本山.我国fdi技术溢出效应的实证分析[j].现代管理科学,2007,(4).
[2] 何洁,许罗丹.中国工业部门引进外国直接投资技术外溢效应的实证研究[j].世界经济文汇,1999,(2).
[3] 林吉双,杨继军.fdi技术溢出的路经及影响因素分析[j].海南金融,2006,(4).
[4] 李晓钟,张小蒂.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技术创新能力影响及地区差异分析[j].中国工业经济,2008,(9).
[5] romer.p.m.increasing returns and long-run growth[j].journal or political economy,1986,(94).


[6]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林静 [标签: 国际收支平衡 溢出 效应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长三角制造业FDI的影响分析
    我国FDI承接能力的阶段性特征与趋势
    FDI、出口和GDP关系的实证分析:以中国东部…
    FDI对我国汽车业技术溢出效应分析
    FDI对中国进出口贸易影响的重新检验.
    FDI与我国对外贸易关系的实证研究
    浅议金融市场的发展对服务业FDI的影响
    浅论金融市场的发展对服务业FDI的影响
    浅谈湖南省FDI对当地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