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析“天使投资”在我国发展的可行性
【摘 要】在我国,“天使投资”是一种新兴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孕育着巨大收益和风险的企业早期投资方式。“天使投资”现今已发展成为企业种子期和初创期的重要的融资渠道,并将在未来的经济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天使投资” 风险投资 融资
  
  一、引言
  
  高科技产业是一个社会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不完善,融资功能薄弱给风险投资及高科技企业由小到大的发展造成了很大障碍。融资是风险投资运作及科技型企业成长的第一步。本文旨在研究一种较新的融资模式——“天使投资”在我国风险投资领域的发展前景。
  
  二、“天使投资”的来源及含义
  
  “天使投资”者一词来源于18世纪,当时纽约的百老汇大剧院濒临破产,一群私人投资者出资帮助大剧院恢复运营,因此被称为“天使投资”者。20世纪80年代,新罕布什尔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最早开始在学术方面正式运用“天使”来描述这种特定的投资人及投资方式,为学术界所认可。
  在现今很多商业神话中,“天使投资”的成功案例屡见不鲜,福特汽车、苹果电脑、亚马逊网络等,这些国际知名公司最初的启动资金都来自“天使投资”。在过去的20多年,“天使投资”的市场规模,随着美国经济的增长和创新科技驱动的创业企业一起迅猛扩展。据来自美国权威“天使投资”协会的统计:1996年开始,“天使投资”者投资的创业企业数量以每年35%的速率增长,总计增长率为236%。如今“天使投资”已经成为一种具有极大生命力的、特殊的个人投资方式,并发展成为企业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Www.11665.CoM
  “天使投资”是具有一定资本金的个人或家庭,对于所选择的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直接的权益资本投资的一种民间投资方式。从时间上来看,“天使”特指企业创业过程中的第一批投资人,资金在产品或服务形成之前注入,此时企业处于不成熟的种子期。因此“天使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伯乐眼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成熟的投资心态。“天使投资”者必须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根据美国证交会(sec)的规定,个人投资者的资产净值必须在100万美元以上或个人年收入20万美元、夫妇双方年收入30万美元以上,才有资格成为“天使投资”人。
  
  三、“天使投资”的特点
  
  “天使投资”是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前期投资,“天使投资”是风险投资的一种类型,是一种非组织化的创业投资形式。“天使投资”属于直接投资方式,由富有的家庭和个人直接向企业进行权益投资,他们不仅向创业企业提供资金,往往还利用其专业背景和自身资源帮助企业获得成功,这也是保障其投资收益的最好方法。
  较传统的风险投资而言,“天使投资”一些不同的特点:
  (一)金融性质。“天使投资”是由私人而不是通过投资机构将其自有资金投资于企业,属于直接金融;而风险投资虽直接投资于企业,但由于其资金来源于其他投资者,故与原始意义上的直接金融不同,是介于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之间的一种金融运作模式。
  (二)在企业中所担当的角色。“天使投资”者既是资金的管理者也是资金的所有者,在管理上“天使投资”者与风险企业之间只有一层的委托代理关系。为了信任被投资的企业家可以克服市场风险,“天使投资”者不得不运用一系列的手段来克服逆向选择问题;而风险投资家是财务管理者,且风险投资存在着比较复杂的双重委托代理关系。
  “天使投资”者不仅提供资金,而且经常帮助创业企业安排额外的融资计划、雇用高级管理层和招聘知识渊博的员工。“天使投资”者会帮助企业解决重大的运营问题、评估资金的花费和制定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他们通常会在公司中担任某些正式的职务,如作为兼职或全职顾问。
  (三)融资规模。“天使投资”是一种私人直接权益投资,因此其投资规模相对于机构投资基金偏小,一般投资于资金需求量较小的企业种子期或早期阶段。“天使投资”的规模通常在100万美元以下,更多的是低于50万美元的投资项目,占整个私人风险投资的82%。且因其规模小,对被投资企业审查程序简单,故投资速度快,投资成本低。而风险资本的投资比例则在较大金额的投资中显著提高。
  (四)融资阶段。“天使投资”多投资于企业的初创期和种子期,因其资金规模较小,正好适应风险企业初创时期所需资金额不大的要求。研究表明,“天使投资”是种子期融资的最大的单一来源,其资金占种子期的48%;在创立期,天使们提供了20%的资金。在此之后的扩张期或成长期天使资本的作用越来越小,风险资本的作用逐步加强。由此可见,“天使投资”将高成长企业培育到一定阶段后引起风险资本机构的兴趣,由风险资本者继续培育高成长企业。

  四、“天使投资”在中国的可行性
  
  (一)中国的社会富裕层已经形成。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财富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积累,出现了一批富裕阶层。这批人初步具备了进行“天使投””的能力,是中国未来“天使资本市场”可供利用的资源。另外一些外资高管人员、外国投资者、海外华侨、海外人士也都是潜在地“天使投资者”。
  美林集团和凯捷顾问公司共同开发的《2004年度全球财富报告》给出了一个惊人的数据:2003年,中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金融资产的富裕人士的数目为23.6万人。这些富裕人士的总资产已经超过9690亿美元。资金的集中给“天使投资”的实现提供了一个源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占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和消费的份额高达50%。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收入差距确实比较大。银行里的居民存款已经超过7万亿元,其中20%的人拥有80%的存款。这说明,资金呈现了一定的集中度,中国确实出现了一批富人,而这些人是有“天使投资”能力的。
  (二)庞大的民间资本需要投资增值。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同时民营企业也面临产品生命周期短和缺乏技术创新的发展“瓶颈”,因此迫切地需要将资金投入到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中,以便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因而民营资本将会成为中国“天使投资”产业的主力军。目前中国的民间资本已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为了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大笔的民间资本迫切需要寻找投资方向,而“天使投资”正是民间资本所普遍看好的投资新领域。因此在低储蓄利率的政策下,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将会加入“天使投资”者行列进行“天使投资”尝试。
  五、结语
  中国“天使投资”发展的条件正日趋成熟。2008年6月12日,由50位著名企业家联合发起的“中关村企业家”天使投资”联盟”在北京创业大厦宣告成立。这意味着我国“天使投资”的发展已经步入一个新的时代。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天使投资”必将为我国高科技产业插上飞翔的翅膀,成为我国风险投资市场的坚定基石。
  
  参考文献:
  [1]朱玲.天使投资:创业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经济与管理,2006,20(3).
  [2]徐颖.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比较分析.合作经济与科技,2007,3.
  [3]金丹丹,杨昆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出路——“天使投资”探析.
  [4]王敏,周艳.探析中小企业融资新出路——“天使投资”.价值工程,2007,(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于久茹 [标签: 天使 投资 可行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