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析金融全球化下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主权
论文关键词:金融全球化  国家金融主权  发展中国家  国家经济主权  金融危机
  论文摘要:金融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国家金融主权作为国家经济主权的核心、国际货币金融法的基本原则有被弱化的趋向。发展中国家在融入便于化过程中一味盲目迎合、过分的摒弃金融主权权利,极易引发金融危机,发展中国家在便于化过程中应充分享有并行使国家金融主权,以维护自身的经济权利。
  当人类 进入 21世纪 ,金融 全球 化作 为 经济 全球 化的一个最重 要 的特征 和 表现 已经 成为世 界 经济 发展 的主流 。它 的发 展一 方面 使欧 美等 国金 融中心 的主导 地位得 以巩 固 ,并蓬 勃发 展 ;另 一方 面也 使发 展 中 国家获得 了 大量 的经济 发展启 动 资金 。然而 ,金融 全 球化作 为一把双 刃剑 在 给各 国提 供机 遇 的同 时也 带 来 了挑 战 。wWW.11665.COM例如 ,1992年英 国英 格 兰银 行 受西 欧金 融 风暴 影 响 而损 失 大量 资产 ,英 国也 因此遭 受重 大损失 ,并随 即退 出欧洲货币一体化体系 ;1994—1995年墨西哥金融危机 、1997年 亚 洲金 融 危 机 、2002年 阿 根廷 金 融 危机 对 各 相关 国家及 地 区造 成 了全 方位 和深 层次 的影 响 。引起 这些 金融危机 的原 因是 多方 面 的 ,但最 根本 的原 因之一是 国家 金融 主权 被摒 弃 。特别 是发展 中国家 这种情 况较 为严 重 ,虽然 本 国金融 体系很 脆 弱 、金融 法规 不健全 、金融 监 管较 滞 后 ,但 为 了短 期 效 益 ,它 们一味盲 目迎合 全球 化 ,主动 放弃 了 国家金融 主权这道 自我保 护屏 障 ,往 往带来 多米 诺骨 牌式 的金 融 和经济 “陷落 ”。基于 此种 情 况 ,现今 世 界 又 出现 了“反对 金 融 全球 化 ”思潮 ,这 更促 使我们 认 真冷静地考虑如何 在金融 全 球化进 程 中有效 的实 现 国家金融 主权 ,建立起 国际金 融新秩 序 。 
  一、 金 融 全球化 的 实质及 国 家金融主权的基本涵义
  现 代经济 交往 无不 涉及 金融 问题 。金 融是 国际和国内经济活 动 的核 心 和命脉 ,一 旦金 融 系统 出现 问题会 广泛地 波 及到 国 民经 济各 个部 门 和各个 领域 ,包 括贸易 、生 产 、投 资 和消费 等各 方 面 ,从 而 迅速 地 发展 成整 个 国家 的经济 问题 ,以致 影 响到 国 际金融 和经 济 的发 展 。金融 全球 化是经 济全 球化 的重要组成部 分 ,它 的实质 是把 全球作 为一 个统 一 的金融 大市 场 ,在全 球 范围内实 现金融 资源 的有效 配 置 ,ill从而推 动各 国经济 发展 和改 善人类 的生 活 。这是一 种不 断深 化 的过程 ,是 国际金融 发展 的必 然趋势。但 是我 们也 应该 看 到金融 全球 化 的发展使 得 金融领 域 的 国际竞 争加剧 ,并且 在很大程 度上 克服 了资金 在 国与 国之 间流动 的 障碍,加速了资 本 的 自由流动 ,从 而使世 界局 部金 融 风险 问题会迅 速地 转化 为全球 性 金融 风险 问题 ,使 本没 有危 机 的国家遭 受他 国危机 的影 响 。这就 是 金融 全球 化独 有 的不稳 定性 和联 动效应 ,其 影响之 深 、影 响之 广难 以在 短时间 内消 除 。 
  经济全 球化 对 发展 中 国家影 响的一 个重 要 方面就是对 国家 经济 主权 的挑 战 。依 据《各 国经济 权利 和义 务宪章 》第 1、2条 规 定 ,国家经 济 主 权 是指 国家 在经 济 上享有 独立 自主的权 利和 不容 剥夺 的权 利 ,即 每个 国家对本国的全部 财 富 、自然 资 源 以及 全部 经 济活 动 ,都享有 并且 可 以 自由行使 完 整 的 、永 久 的 主权 ,包 括 占有 、使 用 和处置的权 利 。  。 国家 金融 主权是一 国经 济主权的核心 组成 部分 ,但 学者 们并 没有把 它作 为 一个 单独的问题 加 以研究 。随 着金 融全球 化 发展 ,国家 金 融主权应作 为一个重要 问题 单独 研究 ,这 是 由它在 经 济主 权中重要 地位 及其 特殊 本 质所决 定 的 ,著名教 授 刘 丰名曾经 指 出 :国际经 济法 的研 究需要将 其重 心转 向加 强国际金融 法 的研究 ,逐步 建立 国际 投 资金融 法 、国际贸易 金融 法 、国际货 币金 融法 “三位 一体 ”体 系 。由此 可见其地位 的非 同寻 常 。笔 者认 为 ,国家金 融 主权 就是 一 国对 内对 外一切 金 融 (货 币资 金融通 )事务 上享 有 独立 自主 的权利 ,即金 融 的 独立 决 策权 、操纵 权 和 控 制权 ,它包括货币 主权 和金 融监管 主权 两个 方 面 。面 对发 达 国家及 其跨 国金 融机 构 的激烈 竞争 和争夺 ,发展 中国家的金 融主 权不 断地 被弱 化并极有可 能 旁落 于发 达 国家及 其跨 国金融 机构 之手 ,导 致发 展 中 国家金融 和 经济的附庸化 和殖 民地 化 。一旦 出现 这些 情况 ,其 国家金融主权及 安全 也就无 从谈 起 了 。因此在 金 融全球 化 过程中 ,各 主权 国家应 采 取积极 而 又谨慎 的 态度来 对 待它既不 能轻 易放弃 国家金融 主权 ,又 不 能不看 到 全球 金融化 的大 趋势 。 
  二 、金 融全球 化进 程 中发展 中 国家金 融主 权受到的 挑战 
  (一)美 元 化 。一切 经 济 活 动最 终 都 表现 为 货 币 问题 ,货 币象 征着一 个 国家 的金融 主权 ,在政治 经济 生 活中处 于 十分 重 要 的地 位 。但 在 1999年 1月,阿根 廷 总统梅 内姆宣 布 ,阿政府 认真 考虑 将其 经济 美元 化 ,即让 美元彻 底取 代 阿货 币 比索 ,放弃 国家 的金 融 主权 ,而不 再实行 目前 的 以美元 为储 备 的货 币体制 ,即实 现政 策美元 化 。随后 ,拉美很 多 国家包 括 波多黎各 、厄瓜 多尔 、巴拿 马等都 实 现 了美元 化 。美 元化 是通 过一 种 强 币向若干 国家渗透 并部 分或 全部 排挤 这些 国家 的 弱币所 形 成的金 融 区域 化 的又一 种形 式 。【3】美 元化 的实质 是放 弃 国家货 币金 融主 权 ,即货 币发 行权 和独 立 的货 币政策 以借用 强势 货 币来确保经 济稳 定 的经济 政策 。但 是美 元化 换来 的稳 定 只是暂 时 的 ,美元 化带 来 的后 果是 货 币需 求 的不稳 定 和汇率 波动 ,甚 至产生通货 紧 缩 。2002年阿根 廷再次 暴发 金融 危机 ,这场 金 融危 机令 阿根 廷 银行业 遭受 了灭顶之 灾 ,所 有银 行均 出现 严重 亏损 ,其 中主要 原 因之 一 是 中央银 行监 管 的缺乏 ,国家金 融 主权完 全的丧 失 ,导 致 外资控 制了整个 银行 体 系 ,即阿经 济命 脉 。阿政府 根本 没有 任何 办法 来应 对 这场 危机 。这 种美 元化 金融 体制 短期 效应 是 明显 的 ,但是 长期 风险 是不 可避 免 的。这 种 以牺 牲 国家货 币主权 和金 融主 权 ,即 放 弃用 货 币政策 调控 本 国 、本地 区经济 的手 段行 为,将使 这些 国家 逐渐 成 为美 国经济 的 附庸 。正 因为如 此 ,曾 经 大量 使用 美元 的前 苏联 、东 欧 国家和 埃及 ,在 国 内经济 形 势好转后 ,又 出现 了“反美 元化 ”现 象 ,美 元存 款 在这些 国家 总存 款 中所 占的 比例迅 速下 降。 
  (二)金 融市场 的过度开放 。发展 中国家为 了充 分加入到 国际 市场 ,以谋 求更 大 的利 益及更 好 地条 件 ,积极投身 到金融全球 化进 程 中,扩 大本 国金 融开放 的程 度和消除 政府 的金融管制 成为 了出发点和 目标 。这就使 得许多发 展 中国家盲 目地 放弃了部分金融 主权 。1997年泰 国过早 地 、过度 地 开放金 融市 场 ,撤 掉 了所 有 自我保 护 的屏障 ,结 果导 致一 场严 重 的金融 危 机 。泰 国金 融危 机很快 发展成 为东南亚 金融危 机 ,接着发 展成 为亚 洲金融 危机 ,进 而导致 俄 罗斯金融 危机 和 巴西金融 危 机 。引发 这些金融 危机 的主要原 因来 自于各 国 内部 ,概 而言之包 括以下 几个 方面 :1.金 融 自由化 的发 展速 度过 快 ,脱离 了本 国实际经济 的发展 ;2.金融资产的增 幅在短期 内增 长过度 、金 融机 构急 剧膨胀 ;3.未对 跨 国金融 交 易和 资本的流 动形成有效 的监 督 ;4.在 国 内初始 条件不完 全具备的情况 下 ,迅 速 开放 国 内金 融机 构 和金融 市场,实 施资本项 目下 的货币 自由兑换 ;5.国家 内部 的金融 法律体 系不适 应 国际金 融市场 的要求 。  这些 国家普 遍忽视 了金融全球 化所需 要的条件和时 间 ,同时也忽 视 了金融 全球化下 金融体 系不能 自动防范 任何风险 的事实 ,特别 是对 于那 些制度 框架差异 很大 的发展 中国家来说 ,将带来不可避 免的金融风 险。 
  (三)国 际金 融组 织 的干 涉 。随着 金 融全 球 化 的发展 ,各 国在 金融领 域越 来越 依赖 、求 助 于 国际金融 组织的协调 ,这 些组 织利 用其 所具 有 的职权 不 断地对 发展中国家 (尤其是 因发 生金 融 危机而需 要援 助 的发展 中国家 )施 加影 响 ,这 在一 定程 度上对 这些 国家 的金融 主权形 成 了冲击和影 响 。imf—— 国 际货 币 基金 组 织 ,在处 理金 融危 机 的实践 中 ,往 往对 被援 助 的成员 国金融主权 进行 干 涉 ,迫 使 这 些成 员 国放 弃部 分金 融 主 权1997年 l2月 3日imf与 韩 国签 署援 助 贷 款协 议 时 ,要求韩 国大幅 度开放 其 金融市 场 ,允许 外 国银行 或 非银 行金融机构 大举 进入韩 国市 场 ,在韩 国的外 国银 行或 企业可 以全 面参 与韩 国证 券交 易活 动 ,政府 不得 干 涉 中央银 行工 作 等 。这 些苛刻 的条件 严重 地 限制 和削 弱 了韩 国的金融 主权 ,使 韩 国在 很 大程 度上 丧失 了独 立选择 其 金融体 制 以及对 外开 放进 程 的权利。许 多 国际 金融法 学家认 为 ,这实 际 上是让 韩 国用相 当一 部分 金 融主权 来 换 取贷 款 援助 ,以 摆脱 金 融 危机 。为此 ,韩 国公众把 l2月 3日定 为 “国耻 日”。印 尼 面临 的情况 更 严重imf与 其签 署 协议 时 ,不 仅要 求 削减 财 政 开支 、紧缩 通货 及进 一步 开放 金融 市场 ,同时还 要求政府 实行 政治体 制改 革 ,这些 要求 最终导 致 了 印,尼社 会大 动荡 直 至苏 哈 托政 权 倒 台 。tsrimfx~成员 国金 融 主 权 如 此 干 预 , 致 使 很 多 国家 对 imf采 取 的行 动 产 生 反 感 甚至 对 抗 , 这 对imf的信誉 及 存 在价 值 带来 灾 难性 的打击 ,有 的 成 员 国或 专 家 甚至提议 立 刻废 除 imf。确 实 ,当一 国 已 不能 独立地 确 定其金 融政 策 ,独立 地选 择其 金融体 制 , 独立 地操纵 和 控制本 国金融发 展 ,其 国家 金融 主 权将 受 到严重影 响 和 冲击 。 

  以上所有 挑 战无不 与西 方发 达 国家所 倡 导 的全球化 必然导 致 国家金 融 主权弱 化 的理论 息 息相 关 。这 实 际 上是 以美 国为 主导 的少数 西方 发达 国家金 融 霸权 的 体 现 。他们完全掌 握着 全球 金融 的决 策权 、操 纵权 和 控制 权 ,不 仅是 当今 国际金融 市场 游戏 规则 的制定 者 ,而且还 是 司法者 。他们 剥 削和掠夺发 展 中国家 金融 资 源 , 弱化 发展 中 国家 的金融 主权 。美元 化直 接 受益 者是 美国;金融 市场 过度 开放 引发 的金 融危 机正 是这些倡 导者理 论 导致 的必然 结果 ;东南亚 国家 和韩 国在金 融危机 中不得 不 接 受imf的援 助 ,imf趁 此对 这 些 国家 金融主 权进 行干 涉 ,正是美 国等发 达成 员 国以不 予拨 款 及合 作 相威 胁 ,操纵imf按 他们 意 志行 事 的结 果 ,这 实 际上是 从 发达 国 家 利益 立 场 上提 出的 改革 措施 和进 程 ,在很 大程 度上 会损 害发 展 中国家 的利益 ,也有 损 于发展 中国家 的金 融主权 。所 以 ,在金 融全球 化 过程 中强 化金融 主权观念 ,牢牢 把握 金 融主权 不受 损失 ,是 一个 必须遵 守 的原则 。 以美 国为首 的少 数西 方发 达 国家对 本国的金 融 主权 其 实是 非常重视 和谨慎 的 ,对 此他们 从未 慷慨 过 。在 金 融 主权 上 ,他 们 实 行 “双 重标 准 ”,发展中 国家 必须认 清 这一 点 ,认 清放 弃国家 金融 主权 的严重后果 ,重新树 立新 的金 融主权 观 ,在保 证 国家 金融 主权安 全 的基 础 上 ,谋 求各 国互 利互 惠 ,只有 建 立公正 、合理 的 国际金融 新 秩序 ,才有 可能 实 现真 正 的金融 全球化 。
  三 、金 融全球 化进 程 中发展 中 国家金 融 主权的实现 
  (一 )积 极 参 与金 融 全球 化 进 程 .坚 持和 发 展 国家金 融 主权 。在金 融 全球 化 进 程 中 ,机 遇和挑 战 并存 。如果过 分担 心发 达 国家 的资 本控 制 和 剥 削而 畏 缩不 前就会 痛 失 良机 ,被 金 融 全球 化所 淘 汰 ;然而 ,不根 据本国实际情 况制 定发 展 战略 ,全 面放弃 国家 金融 主 权也必将 陷入 困境 。因此 ,发 展 中 国家 在积 极参 与金 融 全球化 进程 时 ,即要坚持 自己的国 家金融 主权 ,又要 以发 展的观点 实现 国家 金融 主权 。金 融全球 化进 程 中 ,各 国金融 的相 互依 赖 日趋增 大 ,各 国已经、并 将 达成 更 多 的各种调 整 国际经 济关 系 的协 调 制度 ,这 些协调 制 度 的本质就 是要 求各 国遵 守共 同制 定或 承认 的规则 和 法律文件 ,以谋求 更 多的共 同利益 。以这 种协 调制 度 为主导 的国际金融 法律 体 系 ,在一定 程 度上 冲击 了各 国 的金融主 权 ,但 这 种 冲击是 各 国在 平等 互利 原则 基础 上 通过理 性选 择后 自愿 接受 的 ,是有 利 于各 国利益 和发 展 的是 一种 正常 行使 金融 主权 的行 为而不是 对 国家 金融 主权 的放 弃 。
  (二 )积 极 参 与 金 融 全 球 化 规 则 和 制 度 的 制 定 .努 力 推动 国 际金 融新 秩序 的建 立 。面对金 融全球 化 带来 的挑战 ,发 展 中国家 首先要 从 国际 金融 制度 上 为 自身 的发展 争取 保 障 ,防止少数 西方 发 达 国家将 一 系列不平等条款 强 加 给 自己 ,并进 而 侵 犯 本 国的 金 融 主权 。 imf的配额 及投 票决 策 机制 ,使imf受 到美 国等西 方发达 国家成 员 的控 制 ,发展 中国家成 员 的任何 想 法和 意见均 无法 买现 ,主权 平等原则 失去 任何 意 义 。发 展 中 国 家在 本 国市场 不成 熟 、特别 是在缺 乏对 国际游 资 的协调 和监控 机制 的情 况下 ,开放 金融 资 本市场是 不可 取的 ,过 早 开放 易使 虚 拟 资 本膨 胀 ,引发 金融 危 机 。发 展中 国家 只有参 与 到 金融 全 球 化 “游 戏规 则 ”的制定 中 , 才 有机 会表 达 自己 的意志 ,才有 可能 打 破西方 发 达 国家 对金 融全 球化 主导权 的垄 断 ,而不 至 于被 动 的遵循由西方 发达国家制 定 的规则 ,才能 维护 自身的 国家金融 主权 和经 济 利益 。唯有 如此 ,新 的 公 正 、合理 的 国际金融新 秩序 才有 可能 真正得 以实现。 
  (三 )加强 南 南 合作 .促 进制 定金 融全 球 化规 则 的力 量对 比的平 衡 。在 金融 全球 化 时代 ,发 展中 国家仍应该加 强联 系 和团结 ,提 高在 金融 全球化 冲击 下 的整 体生 存能 力 ,以集体 的力 量改 善 自己在 国际金融 中的地位 ,逐 步推动公正 、合理 的 国际金 融新 秩序 的建立 。 
  (四 )加 快 完 善 国 内金 融体 制 .实现 市场 对 生 产要素 的 有 效 配 置 .实 施 有 效 的 金 融 监管 .实 现 金 融 主 权 和保 障金 融 安全 。发展 中 国家必 须加 强金 融法 制建 设 和国家 金融 主权 安全 意识 ,健全 法律 制度 以维护自身 国家金 融 主权 。首先要 重视 金融 高科 技人 才 的培 养和 完善 科技 创 新体 制 。其 次 ,要 充 分 利用 国 内 、国际 两个 市场 ,参与金融 全球 化进 程 ,促 进 国内金融 体制 深 入改革 ,使 本 国金 融体 制 与国 际金融体 制逐 步 接轨 ,更好 地吸收 国际金 融业 的经 营技术和管 理经 验 。最后 ,健 全金融 监 管体制 ,充分 行使 国家 金融 主权 。对 于任 何一 个希望通 过金 融全球 化来 分享 国际经济 增长 利益 的发展 中国家 来说 ,建 立一个 实 质性 的金融 化体 系 是唯 一可 靠的 出路 。为此 ,应 其 采取 渐 进 式 的金 融 自由化方 式 ,在实 施 中把握好 开 放 的 “度 ”,有 关 信 用评 级 、公 司上市证 券业 务 、外 汇 买卖等 业 务 ,不 能完 全掌 握 在外 资手中 ;其 余金 融业 务可在充 分有效 的监管 机制 下逐 步开放 。 
  总之 ,发 展 中国家 只有适 度 的参 与到 全球金 融化进程 中才 能更 好地 发挥金 融 全球化 正 面效应 ,减少其负 面效应 ,才能 更有 效 的保护 金融 安全 ,真 正实 现 国家金 融主权 ,实 现 国家金融体 系 的可 持续 发展 。 
  【参考文献】 
  [1]秦凤鸣.金融全球化的冲突与矛盾[j].世界经济与政治,200l,(8). 
  [2]陈安.国际经济法学[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l、 
  [3]雷娟.浅议拉美国家美元化 .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学报 ,2000,(3)
  [4]王贵国.国际货币金融法[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5]万国华.从亚洲金融危机看[m]法律机制亟待改革的几个重要问题 南开学报 ,1999,(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饶艳 [标签: 全球化 发展中国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