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海成为世界金融之都探讨
  摘要: 金融 之都的变更就是各国综合国力此消彼长的结果。华尔街的强大是建立在美元强大的基础上的,说到底,金融之都,就是各国综合国力通过货币博弈的结果。谁取得了世界最基本的金融资产——世界货币的发行和定价权,谁就有资格成为世界的金融首都。世界金融危机,确实是上海的一个机会。但是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速度,操之过缓,可能怠误战机,操之过急,又会加大成本和风险。
  关键词:世界金融之都;异位;美元地位;华尔街;上海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到实体 经济 危机深化,下一个世界金融之都的讨论也不绝入耳。不少经济学家甚至预言上海将取代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之都。从世界文明史来看,任何旧的、不适宜社会 发展 规律 的事物终将被新事物取代,关键在于这个过程有多艰辛。有多远。操之过缓,可能延误战机;操之过急,可能得不偿失。唯有知己知彼,才能把握好这个度,百战不殆。
  
  1 金融之都之争
  
  世界金融史专家、《资本之都》(capitals of capital)一书的作者尤瑟夫·赛西斯(youssef cassis)教授指出,在长达三个世纪的时间里,世界金融之都不过两次易手,世界金融中心通常显现出较长的生命力,尽管也时常有盛有衰。第一次是17世纪的世界金融中心阿姆斯特丹让位于19世纪的金融中心伦敦;第二次是19世纪金融中心伦敦让位于20世纪的纽约。纽约真正成为金融中心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后,大约有60年的生命。wWW.11665.coM事实上,美国在二战前,就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二战后,美国才确立了在世界上 政治 、经济和军事上的霸主地位。然后美国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经过大约30年的时间是纽约坐上了世界金融之都的宝座。我们从 历史 的角度不难看出,前两次的金融之都异位都是伴随着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的异位产生的。更确切的说,金融之都异位的时间要晚于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异位。金融之都的变更就是各国综合国力此消彼长的结果。
  
  2 美元霸权能走多远,华尔街才能走多远
  
  华尔街的强大是建立在美元强大的基础上的,说到底,金融之都,就是各国综合国力通过货币博弈的结果。谁取得了世界最基本的金融资产——世界货币的发行和定价权,谁就有资格成为世界的金融首都。因此,要使华尔街衰落,除非美元被另外一种货币代替。一种货币代替另一种货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首先,世界货币代表的是一国的综合国力,政治和经济实力是一国发行世界货币的前提条件,军事实力是捍卫这种发行权利的最终保证。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二战以来,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同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与美国匹敌。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能在军事上和美国叫板。但是经济上不是一个重量级别的。日本经济也几乎在这个时候有超过美国的势头,但是美国一纸“广场协议”硬将日本打回到10年前,让日本人辛苦为美国白干了10年。10余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日本曾经想设立一个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亚洲货币基金组织”,以与美国主导的国际基金组织分庭抗礼。哪知刚在imf香港年会上透露,就被时任美国财长鲁宾毫不客气的顶回去了“你们究竟想干什么?已经有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何还要搞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完全没必要。”以当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财力,完全能够达成这个目标,但是日本在军事和政治上的火候欠缺使日元的风光昙花一现。
  美元霸权还能走多远?现在美国依然掌握着世界经济的核心技术,美国依然占据着全世界近一半的军费开支。因此,在短期内,想以一国主权货币取代美元不太可能。但是,华尔街并非不可一世,其建立在美元霸权基础上的辉煌也会因美元的兴衰而起舞。
  正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单一国家的货币能够取代美国,然而美国的货币政策长期以来让人诟病,因此一些国家提出以超主权货币替代美元。在前不久的g20峰会召开之际,各国也在这个问题上憋足了劲。

  在信用 经济 的今天,信用危机将使美元霸权的经济短板凸显。由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将使华尔街并非不可一世。
  
  4 航母护航,华尔街下坡路必然会不平坦
  
  现在的华尔街和美国军队已经捆绑在一起的,没有华尔街和美元霸权,就没有美军的嚣张气焰;美军衰落,华尔街和美元地位也不保。美军在维护美元霸主地位上一直是不择手段的,包括对其盟友欧洲和日本(由于在日本有常驻军队,根本不需实际军事动作,外交上一句重话就能够使日本听明白)。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为了打击日元和德国马克对美元地位的挑战,美国挑起来两伊战争。美国1999年发动科索沃战争和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真正目的也是打击欧元。战争一打,欧元就掉,欧元区的自由资本金就会流向美国,加强美国 金融 市场的规模。现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经济泡沫,并导致美元对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大幅贬值,与之对应的是美国在全球挑起紧张氛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当地时间2009年3月20日,美国海军一艘核潜艇和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在霍尔木兹海峡相撞。军事专家说,美海军技术设备堪称世界一流,核潜艇却与自家船只相撞,极为罕见。为什么事情偏偏发生在霍尔木兹海峡?值得提出的是,当时,世界油价触底到30几美元每桶,大家都知道,石油是由美元计价的,石油过高会打击美国消费者信心,石油价格过低又会使是结算美元的需求大大减少,这势必使美元在金融危机下雪上加霜。对于石油资源匮乏的西欧和日本来说,波斯湾的油桶不稳定,欧元区的经济就会不稳定。正真的原因,美国心知肚明。
  另外。近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谢海森 [标签: 上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容量卡将成为LTE时代运营商核心价值和战略…
    被上海自贸区淹没了的两个数据
    上海自贸区畅想
    上海迎来自贸区
    上海纺织行业经济缓慢复苏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永辉超市上海首家门店敲定
    上海档案工作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上海农村金融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上海农村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上海商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