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中小企业融资中关系型借贷的作用机制实证分析
  摘要:在 金融 危机的冲击下,特别是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中小 企业 受国际贸易的连带影响,各国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益均呈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关系型借贷对中小企业融资作用机制实证分析,主要通过分析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和银行存贷差问题,认识到关系型借贷作为两者间的纽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通过实证分析得出关系型借贷在我国的表现并不显著。由此分析影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约束机制和 发展 关系型借贷的必要性,关系型借贷在我国具有可行性,应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不断完善关系型借贷的作用机制。
  关键词:关系型借贷;中小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软信息;

  1 关系型融资内涵的界定及相关 文献 综述
  
  关系型借贷(relationship banking)是商业银行从事的关系型贷款服务,贷款的发放是通过银行业长期和多种渠道的接触所积累的有关借贷企业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不仅包括企业的 经济 状况等财务信息,还包括企业的社会信誉,员工凝聚力。项目获利潜力。以及员工的品德,信用,能力等。关系型借贷是建立在银企间长期互动中银行对企业的资信状况,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和业主品质等信息获取的基础上,关系型信贷的前提是银企间保持一种长期,密切,且相对封闭的交易关系。
  
  2 中小企业和商业银行如何在关系型借贷中达到双赢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本身的企业规模偏小,企业信用体系不健全,举债能力较差,担保或抵押品不足,信息不对称等多方面因素造成。WWw.11665.Com从中小企业自身的角度:我国中小企业规模小,经营 历史 短,信誉积累不足,对外财务信息披露不规范,外源融资主要是银行借贷,民营中小企业多头开户的现象普遍。从银行的角度:银行普遍对中小企业采取惜贷的态度。中小企业大多无合格的财务报表,而且规模小,没有充足的抵押品,缺乏历史信用记录,银行对其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不易判断,中小企业有向金融机构转嫁风险的冲动,容易带来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由以上分析可知信息不对称是造成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关系型借贷能有效地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市场失效,它既可以弥补中小企业因信贷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贷资金的缺口,又可使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发放贷款,增加银行收益的稳定性。在关系型借贷中会形成一种长期化的交易关系,在这种长期化的交易关系中,银行可以很容易的获得企业的软信息,通过这些软信息,银行可以了解到企业的生产环境,组织制度,员工素质等非财务报表,抵押品或信用评级等重要信息,可以较好的解决信息不透明问题。
  
  3 通过实证研究来说明我国中小企业在银行借贷方面的约束因素和关系型借贷的实施力度
  
  (1)研究的目的和数据来源。
  希望通过简单的计量经济学模型,验证在我国商业银行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中是否存在关系型借贷。研究中,选取的是

  4 结论与启示
  
  从实证研究中我们同样可得出,关系型借贷在我国中小 企业 的贷款中表现得不显著。既然关系型借贷能有效地解决银企间关系型借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但并未被多数银行和中小企业选择,具体原因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银行的角度。根据“小银行”优势假说,小银行向关系型客户放贷时比大银行更加具有优势,林毅夫和李永军(2001)发现与大银行相比,小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时具有明显的信息优势。这种信息优势主要来自小银行与中小企业长期合作与共同监督的结果。我国的中小 金融 机构数目少, 发展 道路不平坦,主要金融资源被大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所垄断,政策也向大型的商业银行倾斜,中小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发展范围又有限,信贷规模和金融机构数量与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不相称,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并未大量地发展与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
  中小企业的角度;我国中小企业很少同一家或几家银行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而是不停的更换贷款银行,寻求在没有严格的审批制度下的银行贷款。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过度的竞争和较少的市场份额使得中小企业的寿命普遍较短,我国中小企业往往采取的是封闭式的管理,很难成长成为具有品牌效益的优秀型企业,往往因为资金缺乏而发展无力,使得关系型借贷无法维持下去。
  解决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关系型借贷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解决方法,我们应该不断完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婉丽 [标签: 中小企业 融资 作用 机制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