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金融衍生品市场宏观功效浅析
  摘要:次贷危机引发人们对 金融 衍生品市场功效的更多思考。本文对容易被人忽视的金融衍生品的宏观功效展开分析和验证,以求对衍生品市场功效有更全面的认识。
  关键词:金融衍生品 宏观功效 经济 增长
  
  次贷危机爆发后,有人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功效产生了怀疑。通常大家认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具有投机和价格发现功能,这是侧重于微观层面的功能解释,由于微观层面的功能具有独立性和特殊性,容易使人产生衍生品市场可有可无的感觉,使人对其功能产生怀疑。本文从宏观层面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功效进行分析,并对其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进行实证检验,以求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功效的认识更加全面。
  
  一、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宏观功效
  
  (一)资源配置功能。传统经济理论认为,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机制的核心,通过竞争形成价格信号配置资源。“看不见的手”能促使社会实现帕累托最优。但现实世界主要是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公共物品造成的市场失灵。
  通常所说的价格信号是指即期价格,在理性人追求利润最大化和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经济会出现周期性的供求失衡。在“蛛网模型”机制 作用下,经过多次反复才会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克服这一缺陷。一方面,近似完全竞争市场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形成的价格接近于供求均衡价格,这一价格信号用于配置资源的效果要优于用即期信号,所以许多期货交易所成为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WWw.11665.CoM另一方面,金融衍生品价格是基础市场价格的预期。当基础市场的未来预期收益率高于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时,社会资金就会从低收益领域流向高收益领域。
  (二)提高经济效率功能。1937年科斯在其《 企业 的性质》一文中提出降低交易成本是促进社会分工和提高经济效率的重要途径。交易成本,可以将其看作是经济制度的运行费用,主要包括信息费用、经济制度的费用及各种摩擦费用。衍生品市场 发展 有助于降低经济运行的社会交易成本。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实现风险的优化配置,促使实体经济的风险向虚拟经济转移;完善市场体系,降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性,提高产品定价效率;推动金融深化,提高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
  (三)降低国家风险功能。国家风险包括国家 政治 风险和经济风险,而经济风险是其中最重要的风险。莫顿米勒认为,“发展

  二、实证分析
  
  美国的衍生品市场 发展 最为成功,对其 经济 增长的促进作用也最大,本部分以美国为例,分析说明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与完善。
  实证证明,美国经济增长(以gdp为代表)和其 金融 衍生品的增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利用格兰杰因果检验对对数变化后的gdp值和衍生品年成交量进行检验后,发现gdp的增长是衍生品年成交量增长的格兰杰成因。经对美国经济增长数据分析后认为,首先是经济增长需要且推动了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反过来衍生品的增长又推动了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1. 数据准备。选取美国自1977年至2007年的gdp数据和美国交易所交易衍生品的成交总量。并对gdp和衍生品成交量取 自然 对数以消除量纲的影响。
  2.因果检验。为了清楚地表现出gdp和金融衍生品成交量之间关系,我们对两个变量进行了格兰杰因果检验。结果说明,gdp是成交量的格兰杰成因,gdp引起成交量变化的概率为98.5%,成交量引起gdp变化的概率为75.8%。结论证明gdp的增长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衍生品成交量的增长。
  3.回归关系。上述过程说明了gdp和衍生品之间关系密切,具体关系需要以回归拟合的方式来确认。通过最小二乘法加以检验。
  回归方程式:
  计量结果显示,其值为0.95,该值是衡量拟合程度的数值,最大为1,这一取值说明拟合较好。值为670,值越大说明拟合程度越好。方程通过检验。
  
  三、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金鑫 [标签: 金融衍生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保税加工货物“衍生物”的报关推导步骤及实…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