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金融危机下我国FDI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fdi的大量涌入一方面促进了我国 经济 的快速 发展 ,另一方面由于相关制度的不完善,使得fdi给国内经济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在 金融 危机环境下,本年上半年我国出现了近30年来的首次fdi大幅下降,如何处理好外资“量”与“质”的矛盾,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关键词:fdi 金融危机 可持续
  
  外商直接投资(fdi)对于东道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首先,fdi有利于产品出口创汇,增加外汇储备;其次,fdi可以提高本国的就业水平,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就业;再次,fdi所产生的技术外溢效应有利于本土 企业 的创新和研发,提高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fdi可以弥补国内资金不足的缺陷,相对于热钱而言,fdi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不会对本国经济带来强烈冲击。正因为如此,各国都把吸引fdi作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国以要素禀赋以及外资政策上的巨大优势吸引了大量fdi。2002年,

  二、我国在吸引fdi过程中的建议和对策
  
  1. 加大环保力度,促进可持续 发展 。应该加强对fdi投资项目的环保审查,否决对于环境有负面影响的项目,还要加大重污染行业的技术改造,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另外,要积极促进fdi直接进入环保产业,吸收先进的环保工艺和经验,提高环境保护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是吸引fdi之首要条件。www.11665.COm
  2. 改变虚假投资现状。要改变虚假投资现象,需要从 企业 和政府两个角度着手。从企业方面而言,要加强资本监管,特别是对于在自由港注册的企业,其资金的出境和入境要严加管理和审核,再者,既然虚假投资的主要原因是对fdi的超国民待遇,那么就应该减少外资与内资间的政策差别,针对目前情况,应该提升投资环境,改善内资待遇,增加内资企业国际竞争力,着力培养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跨国企业;从政府角度而言,传统考核机制的片面性导致了各地方政府对于fdi的趋之若鹜,甚至出现了部分地方政府间为了吸引外资比制度、拼政策、全力以赴拉拢外资,重视对量的追求,而忽视了对质的监管。因此,要改变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并且完善地方政府的考核机制,弱化外资数量考核指标,强化外资效益考核指标,使得虚假投资出去不易,进来更难。
  3. 使得投资结构趋于合理。处理好投资产业结构的不合理,需要适度引导fdi更多的流向第一、第三产业,控制第二产业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的投资,加强第一产业中的科技水平,根据我国第三产业中服务业相对落后的现状,要积极引导fdi更多的流向服务业,特别是那些关乎 经济 发展的 金融 保险、 交通 运输等行业,还需引导fdi进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技术外溢效应,着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处理好投资地区结构的不合理,需要引导fdi进入中西部地区,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在劳动力和 自然 资源上的区位优势,并且给予政策上的适度倾斜,还要完善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建设,改善中西部在区位上的劣势,创造好硬件和软件设施,吸引fdi进入。
  
   参考 文献 :
  [1] 李宝值,浙江引进fdi经济风险防范[j]. 经济 论坛 , 2009,(05) .
  [2] 张彦博, 应该鼓励和引导东部沿海地区吸引水平fdi吗[j]. 国际贸易问题, 2008,(04) .
  [3] 屠晶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锡锋 [标签: 金融危机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