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沪港合作构建人民币金融循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初探
 摘要:作为以资本市场发展为核心的
  
  一、人民币国际化与人民币金融循环的相对缺失
  从与境内外的经济联系和货币国际化的角度,可将一国(或一地区)与其境外之间的经济活动按流量区分为经济循环和金融循环,其中,经济循环是指与实体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资(如fdi)等活动;而金融循环则是指除了依附于这些实体经济活动而产生的货币的跨境流入和流出外,①还包括那些以货币为交易和投资手段(或目的)的跨境资金的流入或流出活动,或者简单地说,包括那些与货币跨境流入或流出有关的金融投资和金融交易等活动。当前,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已经从市场自然演进的 “被动式”周边化阶段,进入到政府主导的人民币跨境流通的“主动式”区域化阶段。但是,无论从经济循环还是从金融循环的角度看,人民币跨境循环流通机制都远未完全建立起来。当前人民币跨境流通及人民币区域化的主要特征包括:第一,国内与亚洲区和全球各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循环关系极为密切,但巨大的经济和金融交易中所使用的货币主要为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人民币在该区域内的存量和流量都极为有限,只是在邻近国家和地区的边贸和居民交往中存在部分流通。第二,与人民币金融循环密切相关的金融机构、清算和结算渠道等基础设施仍未在境外(特别是东盟和亚洲区)普遍建立起来,阻碍着人民币的流通和人民币各项功能的发挥。第三,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开放水平仍难以满足向境外提供人民币各种投资、避险等工具和功能的需要,从微观上限制了境外对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需求。wwW.11665.Com虽然香港在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方面已迈出坚实步伐,而且其金融市场高度开放,但香港的人民币金融市场容量仍十分有限,而且从总量上看同样缺乏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各种人民币金融产品,仍难以满足境外对人民币货币和金融资产的有效需求。因此,从总的方面看,当前人民币金融循环的相对缺失仍是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过程中的主要障碍。
  二、沪港合作构建人民币金融循环的主要思路
  沪港作为

2.中期目标。(1)形成高效、安全、便捷的全球性人民币支付清算中心和人民币定价中心;(2)以国内实体经济为依托,以建立国际贸易中心和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为平台,成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的主要试验场,并以此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3)基本实现金融交易和服务的国际化标准;(4)与香港金融市场形成实质性联系,初步实现金融市场和金融资产运作的国际化,构建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金融市场基础。
  3.长期目标。(1)形成依托编辑 
  参考文献:
  [1]高洪民.国际金融中心未来竞争趋势与上海的战略选择[j].财经研究,2009,(7).
  [2][英]凯恩斯.货币论:上卷(中译)[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
  [3]刘志明,等.金融国际化——理论、经验和政策[m].北京: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洪民 [标签: 合作 循环 国际化 问题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东非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南亚 经贸合作渐入佳境
    欧洲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实践分析及启示
    化解欧债危机与深化中欧合作的对策
    经济发展保优势 两地合作是基础
    沪港守财之道避险为上VS开放理财
    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沿边开放带建设在东北亚合作中的地位及作用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中国供销合作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中国合作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