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内蒙古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 要:本文在对内蒙古19家上市公司描述之后,以其中8家企业为对象,从股权结构、董事会运行、监事会运行3个方面运用了20个指标,判断了2009年末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现状。得出结论:股权结构不尽合理,董事会运行效率有待提高,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有待提高,经理层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监事会功能较弱,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内蒙古上市公司治理结构问题对策
  
  一、引言
  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理论界和实务界长期探索的问题。内蒙古辖区内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多且大多数上市时间较早,但其治理结构同样存在着不完善之处。本文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与甫瀚咨询于2010年联合推出的“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中的部分评价指标,对内蒙古辖区部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情况进行评价,找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坚持把国际公认的公司治理基本准则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评价的基本框架主要参考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推出的《公司治理原则》(2004年修订版),从股东权利、对股东的平等待遇、利益相关者的作用、信息披露和透明度、董事会职责和 监事会职责六大方面对公司治理进行系统地分析,并依据中国的法律、法规体系确定了86个指标以及每一个指标的内涵和评分标准。本文只从股权结构、董事会运作与监事会运作3个方面,选择19个评价指标,并增加了董事会成员是否有来自海外的专业人士指标,形成20个评价指标。
  二、对内蒙古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统计分析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内蒙古辖区共有19家公司在中国大陆上市,其中上交所上市14家,深交所上市5家。www.11665.coM19家公司中a股公司17家,b股公司1家,a+b股公司1家;另外,还有两家h股公司——蒙牛集团和小肥羊。
  由于资料收集的局限性,本文仅选取内蒙古22家上市公司中的8家公司作为分析对象,其中a股公司4家(北方股份、伊利股份、内蒙华电、露天煤矿),h股公司2家(蒙牛乳业、小肥羊),b股公司1家(伊泰),a+b股公司1家(鄂尔多斯),并具体选用了 20个指标进行评价判断(具体指标见表1)。
  股权结构选择了前5大股东持股比例等5项指标。从统计结果来看,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度较高, 8家公司中,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0%的有6家,其中超过70%的有两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有6家,且国家控股的有4家。实际控制人为政府或政府控制的公司的有5家,个人实际控制的公司有3家,其中2家原为国有控股企业。
  董事会运作选择了董事会规模、独立董事人数等9个指标。董事会规模和独立董事人数符合法定要求, a股和h股公司未设非执行董事;除伊利股份外,董事长和执行总裁(总经理)均不是同一人;董事会成员直接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不高,只有3家,其中2家为h股公司;8家公司中,均按要求设有提名、审计、薪酬委员会,但个别公司(如内蒙华电)的这类机构工作尚未开展。除伊利股份、蒙牛集团和小肥羊之外,其他公司均未实施股权激励措施。年内董事会会议最多12次,最少6次,各公司均有程度不同的通讯会议,其中露天煤业的7次董事会仅一次为现场会议,h股公司未提供该数据;在董事会人员构成方面,小肥羊、蒙牛和鄂尔多斯外,其他公司均无来自海外的专家加入董事会。
  监事会运作选择了监事会人数等6个指标。除h股外,其他公司的监事会人数在3-7人,5家公司有外部监事,监事会报告显示的内容一般为对公司的相关决策无异议,个别公司(如伊利股份)的监事会会议内容和报告不一致;从持股情况来看,除伊利股份外,其他公司的监事会成员均未直接持有公司股票。各公司监事会成员均列席了董事会议,监事会会议为全年3-7次。
  三、内蒙古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存在的问题
  本文仅从以上3方面对内蒙古8家上市公司考察,认为内蒙古上市公司在法人治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股权结构不尽合理
  如上所述,8家上市公司中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0%的有6家,第一大股东持股超过30%的有4家,尤其是两家煤炭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70%,股权集中度较高,一股独大的现象依然存在,且第一大股东通常为国有法人,所有者缺位问题并未完全解决,中小股东的利益依然有较大可能受到侵害。但也有公司(如伊利)股权集中度相对较低,表明我国股权分置改革已初见成效。
  (二)董事会运作效率有待提高
  从统计数据来看,各公司董事会的构成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要求,除伊利股份外,其他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均不是同一人。大多数a股公司董事会成员不直接持有公司股票,8家公司均设置了审计、薪酬、提名委员会等机构,但从年报中不能完全看出这些机构的正真发挥了作用。以北方创业为例,年报显示公司其董事、监事的薪酬有股东审议大会决定。高管的绩效工资考核由董事会负责,董事会委托总经理或公司有关部门按《高管人员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实施考核,经董事会批准后实施。有的公司(如内蒙华电)的年报显示这些机构还未全面运行。董事会会议(包括现场会议和通讯会议)次数不算少,但有些公司通讯会议比例很高,如露天煤业的7次董事会有6次为通讯会议,有走形式之嫌。董事会成员中,只有h股公司和a+b股公司有从国外聘请的董事,一定程度上表明许多公司的国际化视野不够,在提升管理能力方面比较保守。
  (三)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有待提高
  从统计数据来看,a股各公司独立董事符合法定人数,但年报资料中反映不出独立董事的独立性,独立董事的意见与董事会其他成员意见高度一致,各家公司在年报中关于独立董事作用的披露基本流于形式,以空话套话居多。而且,独立董事通常从公司领取数额过万甚至几十万的报酬,使得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大打折扣。
  (四)经理层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8家公司中,只有伊利和两家h股公司实施了股票期权激励制度。管理者的年报酬与经营业绩的关系也不是很紧密,激励机制较为缺乏。同时,由于税收制度等外部条件的限制,已实施股票期权制度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期权持有者行权也变得困难重重。
  (五)监事会作用较弱
  从年报公布的情况来看,a股和b股公司均按《公司法》要求设置了监事会,但监事会的作用在年报中体现甚微,监事会报告呈现程序化、空洞化的特点,且全部为无异议报告,不能体现出监事会的作用。

  四、解决内蒙古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问题的对策
  (一)优化公司股权结构
  对于股权集中度高的公司,可以通过引进新的投资主体,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形成“多股制衡机制”,有效地优化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对于股权已经比较分散的公司,则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如何使股权结构更加合理,如何使大小股东真正做到同股同权,享受同样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应当注意,优化股权结构不仅应当关注股权集中度,更应通过多方面的制度设计保证全体股东享有同样的权利。在这一方面,国资委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比如在 2009年7月3日,国资委出台了3份文件——《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杜绝信息披露不规范、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问题。但需要做的工作依然很多。
(二)提高董事会运行效率
  董事会运作效率的高低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的一个重要方面,提高董事会的运作效率应该是公司董事会一直追求的方向。比如,提高董事会会议质量,避免董事会会议形式化。正发挥审计、薪酬和提名委员会的作用,将公司的相关工作交由这些机构去完成。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聘请具有国际管理经验或具有业内专业工作背景的资深境外董事,以提高公司的国际化水平、开阔国际化视野。
  (三)真正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
  独立董事的作用能否真正发挥,主要取决于独立董事制度设计和独立董事的职业道德。从制度设计角度来看,目前的主要问题一是独立董事的薪酬制度,二是独立董事的选拔制度。独立董事的薪酬由公司董事会决定并由公司发放,其行为容易受到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到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改变独立董事的薪酬制度应该是保证独立董事独立性的重要举措,具体方法可以采用设立行业协会等方法予以解决。
  独立董事的选拔制度也影响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按照规定,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由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而产生。而在实际操作中,上市公司已有的独立董事在资格认定和聘任程序上随意性和伸缩性很大,绝大多数均由大股东或董事会推荐并以简单的选举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下,独立董事是否能够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颇受质疑。可尝试改变的独立董事的选拔机制,如建立独立董事人才库,由证券监管机构为上市公司提供独立董事人选等。
  (四)建立健全经理层激励机制
  经理层激励机制是解决委托代理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股票期权激励是经理层激励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在内蒙古的上市公司中,股票期权激励的范围依然很小,需扩大股票期权激励的范围,加强对经理层股权激励,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经理人员的持股比例,促进经理人员为股东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当然,顺利推行股票期权制度还需要外部环境的配合和支持,如合理的税收制度以及合理的行权制度。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其他形式的激励机制,如和经营业绩挂钩奖金制度等。
  (五)强化监事会作用
  强化监事会的作用一直以来都是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一个难点。可以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赋予监事会足够的权利,保证其权利得以顺利行使;应当选择具有较强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监事,以提高监事会行使权力的能力;监事会中应当适当配备外部监事,提高监事会的独立性;加大对监事责任的追究力度,提高其行使权利的主动性。
  
  参考文献:
  [1]仇荣荣.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法学研究,2008(5).
  [2]内蒙古各上市公司2009年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香港联交所网站.
  [3]2010 年中国上市公司年100强公司治理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2010 .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蔚 [标签: 内蒙古 上市公司 法人 结构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
    内蒙古林学院学报杂志1998年第3期目录
    内蒙古林业科技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内蒙古畜牧科学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内蒙古财会杂志2003年第S1期目录
    内蒙古工作杂志2007年第5期目录
    内蒙古金融研究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内蒙古煤炭经济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人均GDP一万美元: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