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湖南上市公司业绩综合评价实证分析

提要本文以湖南上市公司为例,选取53家上市公司2009年财务报表数据,通过10个财务指标,采用因子分析法进行系统科学的分析,分别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运营能力、股本扩张能力等角度评价湖南上市公司业绩。
  关键词:湖南;因子分析;业绩评价

  一、湖南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湖南企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61家,在31个省(自治区)中排名11位。其中,长株潭地区上市公司比重大,作为湖南发展的经济亮点地区,长株潭的上市公司合计36家,占整个湖南地区的60%,长株潭地区上市公司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湖南经济的发展。如今,上市公司已成为湖南省的产业龙头、利税大户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排头兵,为湖南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湖南上市公司业绩综合分析
  (一)样本选取及数据来源。本文选取湖南省的53家上市公司,其中*st公司6家,其财务数据均来源于巨灵财经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定制、区域选择、数据提取,最终得出数据。
  (二)指标选取。本文选取的10个财务指标分别是:流动比率x1、速动比率x2、净资产收益率x3、总资产报酬率x4、总资产净利率x5、总资产周转率x6、存货周转率x7、应收账款周转率x8、每股未分配利润x9、每股盈余公积x10。
  (三)实证分析
  1、数据处理。由于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缺陷,并不能直接采用,必须对其进行预处理。本文针对湖南地区进行区域分析,故无地区因素影响,只需变适度指标和逆指标为正指标,同时消除极端值和量纲的影响,才能使综合评价结果趋于合理。wWw.11665.com在本文评价体系中的10个指标中,除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是适度指标外,其他都是正指标。对适度指标xi,采用以下公式进行正向化处理:
  x′i=1/(xi-a)
  (a为该适度指标的适度值)
  适度指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适度值一般认为是2和1。
  2、因子分析
  (1)kmo检验和bartlett’s球体检验。kmo越接近于1,越适合做因子分析。一般kmo在0.9以上时属于非常适合;0.8~0.9为很适合;0.7~0.8为适合;0.6~0.7为不太适合;0.5~0.6为很勉强;0.5以下为不适合。bartlett’s球体检验的统计值的显著性概率小于1%,适合做因子分析;反之,不适合做因子分析。
  本文采用前面选取的53家湖南省上市公司10个财务指标,运用spss软件将原始数据指标标准化,并对其进行kmo样本测度和bartlett’s球体检验。检验结果为:kmo值为0.543,表明勉强适宜于做因子分析;bartlett’s球体检验的sig.的显著性概率是0.000,小于1%,说明选取的财务数据具有相关性,也适宜于做因子分析。
  (2)提取主因子和解释主因子。通过spss软件,根据特征根大于1的原则,提取出4个旋转后公因子,其特征根分别为:2.615、2.087、1.881、1.440,其方差贡献率分别为:26.146%、20.871%、18.809%、14.402%,累计方差贡献率达到80.229%。显然,这4个主因子能解释原有10个评价指标80.229%的方差,也就是说这4个因子基本反映了原变量的绝大部分信息。因此,可以把它们作为评价湖南上市公司业绩评价的主因子。
  为了使因子分析得到更好的效果,有必要采用因子旋转的方法,使因子载荷两极分化,要么接近于0,要么接近于1,来减少对因子命名的主观性,使得旋转后的因子往往具有更鲜明的实际意义,从而更容易解释。据此,可以对10个主因子进行命名和解释。第一,在主因子f1上影响较大的指标有x1、x2,反映了资本运营的偿债能力,可归纳为偿债能力因子;在主因子f2上影响较大的指标有x3、x4、x5,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可归纳为盈利能力因子;在主因子f3上影响较大的指标有x6、x7、x8,反映了资本运营的资本周转水平的高低,可归纳为资本运营能力因子;在主因子f4上影响较大的指标有x9、x10,反映了资本的成长能力,可归纳为资本扩张能力因子。


  (3)各因子得分和综合得分计算
  f1=0.116x1+0.101x2+0.871x3+0.956x4+0.908x5+0.152x6+0.064x7-0.027x8+0.219x9+0.134x10
  f2=0.984x1+0.989x2-0.014x3+0.136x4+0.163x5-0.116x6+0.058x7-0.009x8+0.264x9-0.099x10
  f3=-0.043x1-0.026x2+0.026x3+0.079x4+0.115x5+0.803x6+0.729x7+0.819x8-0.099x9+0.044x10
  f4=0.058x1+0.036x2+0.107x3+0.153x4+0.149x5-0.023x6-0.300x7+0.237x8+0.769x9+0.800x10
  根据各个主因子的载荷系数(权重),计算综合得分为:
  f=0.26146f1+0.20871f2+0.18809f3+0.14402f4
  其中,f为湖南省上市公司的绩效综合得分,fi(i=1,2,3,4)为某个上市公司的各个主因子得分。
  采用回归法估计因子得分,它比加权最小二乘法有着更好的估计精度。再以各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占4个因子总方差贡献率的比重作为权重进行加权汇总,计算出因子综合得分f。
  三、结论
  通过对湖南省上市公司的业绩评价,得出如下结论:
  (一)湖南省上市公司业绩运营良莠不齐,并且与各自的经营状况相关。通过分析得出,业绩评价综合得分为负值的公司有21家,其绩效评价水平低于湖南省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如*st天一、步步高、岳阳兴长等这几家综合评价得分排名靠后的上市公司,近年来的经营业绩也均不理想。相反,长城信息、拓维信息、梦洁家纺、三一重工、南岭民爆、现代投资、中联重科等几家综合评价得分靠前的公司,近几年的经营业绩也在同行业中一直处于中上游水平。由此,可以看出湖南省上市公司的综合评价效果与其经营业绩有密切关系,经营业绩好的公司在综合评价中显现出明显优势。
  (二)从4个主因子得分情况还可以看出53家上市公司在各方面的优势和劣势。从偿债能力因子f1的分值来看,中科电器、拓维信息、爱尔眼科的得分位居前三名,显示了较好的偿债能力。还有16家公司在该指标上为负值,说明了湖南省上市公司整体偿债能力不错;主因子f2资本盈利能力因子排在前三名的是*st张股、长城信息、梦洁家纺,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明显优势,说明了具有较强的资本盈利能力。而排名后四位的是*st金果、*st天一、步步高、紫光古汉,其盈利能力因子远远低于上市企业的平均水平;从资本运营因子f3的分值情况看,只有15家上市公司在该因子上的得分为正值,其数量还不到总数的1/3,15家上市企业虽然f3分值为正,但都不高,同样说明了湖南省上市公司资本运营的周转效率整体上比较差。最后,从资本扩张能力因子f4来看,只有11家上市公司的f4分值为负,除*st金果分值最低外,其余企业之间的分值排列比较平均,分值为正值的另外42家上市公司得分差距也不大,说明湖南省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资本运营的发展能力。
  (作者单位: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薛舒,杨丹.eva理论体系简述及其在我国的适用性分析[j].科技资讯,2006.5.
  [2]周爱前,张钦,田绍军.我国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综合评价[j].能源技术与管理,2007.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袁 [标签: 湖南 上市公司 综合评价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成功案例研究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