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企业流动资产业务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思考
摘要:内部会计控制是会计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流动资产是资产中变现能力较强的部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加强企业流动资产的内部控制对保证企业正常有效运转具有重要意义。企业日常经济活动中经常发生收支业务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等是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企业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的内部会计控制,使企业流动资产产生最大经济效益是每个企业不断追求的最大目标。
 
关键词: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应收账款  存货  内部控制
 
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使用的资产,主要包括现金、银行存款、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待摊费用等。流动资产是资产中变现能力较强的一部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加强企业流动资产的内部控制对保证企业正常有效运转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及存货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根据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结合实际情况谈笔者对内部会计控制的理解。
一、企业货币资金业务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思考
货币资金是企业资产中流动性较强的一种资产,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不可缺少的条件。货币资金既是资本运动的起点,又是资本运动的终点。由于货币资金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和极大的风险性,因此货币资金也是最容易被贪污、偷窃或挪用的资产。wWw.11665.COM加强货币资金的控制与核算,从而保证货币资金在对外财务会计报告中的恰当披露,保证货币资金的安全和正常有效运转,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运行,进而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一)企业货币资金业务存在的漏洞及原因分析
一般而言,企业所涉及的货币资金业务主要是货币资金收入、支出、货币资金在其不同项目之间的流动以及零星备用金业务。企业货币资金收入业务是指企业通过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方式取得货币资金的业务。企业货币资金支出的业务涉及的范围很广,主要包括:各项资产的购入、绝大多数费用的开支、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以及向国家缴纳各种税款。因此,在这些日常业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原因有以下几种:
1、坐支现金、库存现金较多。企业为使用方便将以现金形式收入的款项直接支付出去,形成现金坐支;库存现金数额超过银行核定限额,增加了现金不安全因素。主要原因是出纳员未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造成的。
2、印鉴保管责任不明确。企业未对预留印鉴的保管人员明确分工,容易造成非管理人员私自盖章,使资金损失的严重后果。主要原因是未对印鉴、空白支票等分开保管。
3、办理银行汇票等业务没有统一管理。企业需要办理的电汇、银行汇票等付款业务没有专人负责,由客户自己去银行办理,这样就不能确保汇款安全、及时支付。主要是因为负责银行收付业务人员责任认定不清。
4、审核、对账不及时。会计人员所做的收、付款凭证未经审核直接付出;月末对账工作拖拉,不能及时发现错账、舞弊现象。主要原因是忽视内部审核工作,未履行审核职责。  
5、出票填列不齐全。支票填列不全会使持票人将支票不存入指定收款人帐户,而将资金转移;如若丢失,有可能引起经济纠纷。主要原因是票据制度执行不严造成的。
(二)解决货币资金业务存在的问题的办法
要减少或消除货币资金管理中的错弊行为,除了依法加强外部监督外,还需要眼睛向内,依据货币资金的管理和控制应当遵循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无论是设计货币资金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还是实施货币资金内部会计控制,其目的都是保证货币资金的合法、真实和安全、完整。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可采取的相应措施有:
(1)管住现金盘存。将现金支出业务和现金收入业务分开进行处理,防止将现金收入真接用于现金支出的坐支行为。对于业务量较大的现金支付业务,不能因为怕去银行取款麻烦而一次取款过多,造成日库存量超过银行核定标准,增加货币资金安全性控制风险。
(2)管好票据印章。加强与货币资金有关票据的管理工作,防止空白票据的遗失和盗用。同时,加强银行预留印鉴的管理工作,支付款项所需要的印章应分别让不同的人保管。对确需带印鉴出厂的情况,需经主管领导同意,由两人共同办理。 
(3)专人办理银行业务。对日常业务中经常出现的外地客户或采购货款需要办理电汇、银行汇票等情况,由出纳人员根据签批齐全的记账凭证填制银行申请单,统一办理。这一方法使每一笔款项都能及时、准确支付。
(4)设置凭证审核关。对会计人员所做现金、银行存款收、付款凭证由专人负责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业务坚决不予报销,减少会计人员与客户恶意串通、违章报销事情的发生。
(5)出票齐全,防止公款私存。对本单位开出的每张支票,都要填列齐全,特别注意借用空白支票的情况,一定要将收款单位及限额填好,并催促其及时报帐。对故意拖延不报帐的,应上报借款单位领导,并停止该单位再次借款,直至还清欠款为止。
(三)要管理好货币资金,应加强货币资金的支出控制。
加强货币资金的支出控制,即把好货币资金支出关。常言道,节流等于开源。因此,控制非法和不合理的资金流出,等于为单位带来了等量资金流入。一个持续经营的企业在每天若干笔资金的支付中,如何判定哪笔支出合法、合理,而哪笔支出有问题呢?关键的一点是看支出程序是否合法、合理。为此要做到“四审四看”。即:一是审支付申请,看是否有理有据。单位有关部门或个人用款时,应当提前向审批人提交货币资金支付申请,注明使用人、款项的用途、金额、用款日期、支付方式等内容,并附有效相关文件。二是审支付程序,看审批程序、权限是否正确,审批手续是否完备。审批人应根据其职责、权限对支付申请进行审批。对不符合规定的货币资金支付申请,审批人应当拒绝批准。三是审支付复核,看复核工作是否到位。财务部应当对批准后的货币资金支付申请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交由出纳人员办理支付手续。四是审支付办理,看是否按审批意见和规定程序、途径办理。出纳人员应当根据复核无误的支付申请,按规定办理货币资金支付手续,及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四)做好凭证的管理及账目的核对工作。
编制完成的会计凭证要有专人负责按编号装订、保管,装订好的凭证不得随意拆封、外借。财务内部人员查阅凭证,要按规定履行借阅手续,用后及时归还,防止会计凭证丢失。利用银行对账清单及时与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进行核对,通过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可以发现未达账项,分析其原因,发现其是否存在错弊。
(五)加强对与货币资金有关的人员和制度的督促检查。财会人员要具有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的良好素质,还要具备从业资格和任职资格。同时,在可能的范围内,定期适当地对有关人员进行工作岗位的变动或轮换,防止一个人在财会部门长时期做同一个工作,这样可使财会人员能学到新的业务,掌握新的知识。 
二、企业应收账款业务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思考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赊销产品或劳务而形成的应收款项,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个重要项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信用的推行,企业应收账款数额普遍明显增多,应收账款的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经营活动中日益重要的问题。
(一)企业应收账款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企业发生应收账款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扩大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但应收账款内部控制不好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1、客户资信调查不清。企业为了多销售货物,在尚未对客户资信情况作深入调查情况下与客户签定购销合同,只注重眼前利益,盲目赊销,未考虑可能带来的收款难度。
2、信用管理机构不明确。企业一般以财务部门担当信用管理的主要角色进行赊销管理,这已不能适应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需要。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和综合性较强的工作,须由特定的部门协同配合才能完成。
3、对账不及时。由于销售人员与财务部门工作脱节,不主动对账,使得销售人员不能做到心中有数;与购货单位不对账,对双方债权债务关系不明了。
4、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将责任落实到人,使销售人员存在依赖心理,不能将追收欠款当作自己的责任,得过且过,延误收款时机,形成坏账。
5、内部审计监督作用不明显。企业内部审计大部分还停留在对经营效益审计等方面,而对于在销售和收款过程中出现的差错、舞弊、故意不收回帐款等情况,进行得远远不够。
(二)加强企业应收账款内部会计控制的方法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应收账款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企业一方面想借助于它来促进销售,增强竞争能力,同时又希望尽量避免由于应收账款的存在而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周转困难、坏帐损失等弊端。因此,需要企业制定合理有效的应收账款内部会计控制方法,扩大销售的同时,减少损失的发生。
 1、做好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工作,减少应收账款的发生。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主要侧重于对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
(1)事前控制。企业应成立专门的客户信用评定机构 ,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客户在本行业的地位以及以往在经营过程中与其他单位交往的诚信情况等,以便确定客户的信用等级以及最高的赊销额度,努力把好第一关。
(2)事中控制。加大对货款的催收工作建立岗位责任制,信用机构负责对财务及销售部门进行检查考核。业务部门赊销货物后,面临的一个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形成的应收账款进行监控,是否有专人在货款形成的早期进行适度催收,同时维持良好的客户关系;财务部门应定期与业务部门对账,不能使管理脱节,造成互相推诿、责任不清;详细记录每笔货款的回款情况,并经常进行账龄分析。
(3)事后控制。建立标准的收款系统,保证不会因自身原因而延误应收帐款的收回;销售人员定期与客户核对应收帐款结存数,做到双方在应收帐款的时间上、数量上无差错;掌握用户已过信用期限的债务,密切监控用户已到期债务的增减动态,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与用户联系提醒其尽快付款。对拖欠账款的追收,要采用多种方法清欠,催收账款责任到人,制定责任追究制度。

2、做好应收帐款的回收控制
企业发生应收帐款后,应采取各种措施,争取按期收回款项,避免因拖欠时间过长形成坏帐,并制定收回措施。
(1)公司在销售货物后,就应该启动监控程序,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实施有效措施。
(2)经常与客户保持联络。销售人员应经常走访客户,跟踪管理。提醒付款到期日,催促付款,使他们意识到双方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不应因小失大,丧失长远利益。
(3)将应收账款改为应收票据。应收票据具有较强的追索权,且到期前可以背书转让或贴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坏账的损失。所以,当客户到期不能偿还货款时,企业可要求客户开出承兑汇票以抵销应收账款。
(4)建立销售人员奖励制度和责任制。把销售人员的个人收入与收回应收帐款数额挂钩,谁销货谁负责收回货款,使销售人员时刻保持责任心,努力催收货款。
3、做好应收账款的追收控制
(1) 企业为保证货款能收回,减少坏账的发生,应成立清欠组,对发生时间较长的、回收难度大的应收账款由专门人员采取不同方式负责催要。清欠机构的业绩要有考核指标,有计划、有进度,并同个人收益挂钩,鼓励其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达到降低应收款目的。
(2)与公司法律部门及时沟通,共同携手,对恶意拖欠、信用品质恶劣的客户可运用法律手段清收;对进入破产清算的客户也不要轻易放弃,尽最大可能追回货款,减少损失。
 4、建立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制度
不管企业采取怎样严格的信用政策及内部控制体系,只要存在商业信用行为,坏账损失的发生总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企业要遵循稳健性原则,对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进行估计,积极建立弥补坏账损失的准备制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应收账款可以计提坏账准备,企业应当定期或至少在年终对应收账款进行检查,预计可能产生的坏账损失,并计提坏账准备,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通过以上措施的建立及在实际中的实施、运用,使企业的应收账款发生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使企业现金回款率明显上升,企业的资金结构趋于合理。通过各种手段加大清欠力度,使企业的呆、死账尽可能收回,减少了坏账损失。
三、企业存货业务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思考
存货是企业流动资产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物质基础,对企业至关重要。存货所涉及的业务主要包括原材料、产成品、半成品、在产品、包装物及低值易耗品等。存货在流产资产中所占比重较大,种类数量繁多,盘点比较困难,是资产管理的难点。为了保证存货的安全,就要求企业加强对存货的管理和核算,建立完善的存货内部控制制度,对存货重要环节进行控制,严防企业财产物资的毁损和流失。存货业务可分为采购、入库、领用、盘点和保管等多方面,因此,要完善存货的内部控制应将工作重点放在存货的采购、领用和库存管理上。
(一)存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货采购是存货管理的第一环节,是企业生产的准备阶段,是成本控制的重点。企业管理者和财务部门都对存货的购入给予极大的关注,是因为采购不仅影响生产成本,也存在舞弊行为的可能。企业购进物资是为了生产的需要,用于生产的存货的领用也是企业应控制的重点。领用手续、制度不健全会给存货的管理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存货的盘存能随时掌握材料物资的最高、最低库存量,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笔者所在单位是国有大型化工生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自己特有的存货管理模式,但其中不乏有不合理之处:
1、部门监管职能不明确。存货采购环节存在者没有专门机构负责控制全盘
作,使采购业务处于无序状态,使采购的存货可能重复,需要的物资没有及时购进,从而影响生产。
2、物资验收入库制度不严。采购的物资到厂后直接进入请购单位,不经过入库环节,这样就不能确定购入物资是否确实进入生产,存在着因制度不严带来的漏洞。
3、存货计价方式问题。企业对存货的计价方式采用计划价格核算法,采用这种方法核算,存在者人为调整存货成本的弊端,使得存货成本反映不准确,影响企业利润。
4、存货领用手续简单,超额领用材料手续不全。存货领用部门只由材料员一人签章即可领用材料,这样极易发生材料员、仓库管理员恶意串通,私自领用情况的出现,存在极大的管理漏洞;领用部门在未经材料部门领导同意情况下超额领用,日积月累也造成损失。
5、存货期末盘存缺乏监督。一般情况下,企业能按照账实稽核制度对存货进行盘存,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重视帐面数字,缺少实地盘点的情况。不实地盘点,不能准确核查损耗物资数量,使存货实际库存与帐面记录有误差。
(二)解决存货在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针对存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将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更加深化,使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
1、针对没有专门的职能部门对公司所有的采购活动进行控制问题,各部门协同配合,建立了以市场部为核心,负责监管和市场调研,供应部负责申请签批,财务部准确核算的管理体系,对企业采购活动进行全面管理。严格执行采购审批程序,对所有采购合同必须先报批准再实行。使各部门都能发挥职能,并且能互相监督。
2、材料物资到厂后都应验收入库,物资的验收由非采购员本人验收完成,并在送货单上签名。物管部负责验收工作。验收者应对物品的品种、数量及质量等与订货单记载的情况核实后才能准予入库,入库物资应据实登记。财务部门应对采购人员提交的付款资料进行财务审核,审核无误后办理付款手续。
 3、为适应现代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要求,采用的存货的计价方法应更加合理、准确。存货计价方法是指对发出存货和每次发出后的存货价值进行计算和确定的方法。发出存货价值的确定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到当期的销售成本,也直接影响到各期期末存货价值的确定。“移动加权平均法”是企业可采用的计价方法,能反映企业库存状况和成本水平,只是其工作量较大。随着计算机应用系统在企业实际运用,手工记账产生的计算不准确、任务繁杂等问题可逐步解决。使原来手工核算被先进的计算机核算代替,不仅减少了工作量,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出错率。
4、健全领用手续,材料发出按单执行。存货的领用须经领用部门负责人签章审批,由材料员按制定的定额在领料单上盖章,才能领用。仓库保管员严格审核领料单,确定领用业务记录真实无误,手续齐全后,按领料单发货。并在材料发出后,及时登记存货台账,结出余额。同时,还要发挥内部审计职能,由审计人员定期对存货台账、盘点表进行抽查,并与财务部门核算记录核对,审查有无违反规定的舞弊行为。
5、重视存货期末盘点,加强盘存监督。定期盘存、账实核对是及时发现问题的捷径,仓库保管员应定期盘点库存存货,并编制盘点表,财务人员要核对盘点表是否与帐面数相同,对出现的错误及时查找原因并进行调整。企业存货的盘存方法应采用永续盘存制,在永续盘存法下,可以通过设置详细的存货明细分类账,逐笔记录存货收入、发出的数量和金额,随时结出结余存货数量,从帐面求出期末结存金额。因而,可以用会计帐簿监督存货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会计在保护财产安全方面的作用,是一种企业常用的盘存方法。
此外,凡采购进厂的材料物资,如果发生由于质量、产品规格不符的情况,为避免损失,均应及时通知供应部门和财务部门办理退货手续,拒付采购款项,对已造成的损失,应向对方索赔。
通过以上改进措施,经过公司实际运行,基本上解决了存货业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公司成本有较明显的下降,存货的管理按公司即定的一系列控制措施有序进行,显现出健全内部会计控制所带来的良好效果。
总之,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流动资产因其自身流动性大、收支频繁的特点,很容易出现损失浪费和贪污盗窃。建立健全流动资产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可靠,减少工作差错,加强工作人员责任心,维护财经纪律、经营秩序,防止或抑制营私舞弊行为发生,以及事后审计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杜毅,《如何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 》,《审计理论与实践》,  2003年7月
2、乔占斌,《企业货币资金管理的漏洞》,《财会月刊》,2002年第1期
3、李平,《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简介》,《财会月刊》,2002年第9期
4、陈洁、李勇, 《现代财务热点问题》, 吉林大学出版社, 2004年10月
5、李殿富,《会计制度设计》,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
6、白帆,  《 谈企业赊销  》 ,《天津财会》 , 2001年3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流动资产 业务 会计控制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