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首席独立董事制度评析
【摘 要】 首席独立董事制度在国外已经日臻成熟,而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如何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的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乃当务之急。随着独立董事队伍的进一步壮大,迫切需要建立首席独立董事制度,以期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本文就这一制度进行评析。
  【关键词】 公司治理; 首席独立董事; 独立性
  
  2008年6月,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在我国的上市公司中率先实施首席独立董事制度。制度的设计将在保持各个独立董事独立性的基础上,能够让首席独立董事代表各个独立董事把意见反映出来,形成独立董事个人的影响力、制衡力达不到的效果。首席独立董事制度的设立能否有利于董事作用的发挥,增强独立董事的凝聚力,强化独立董事相对于董事会的其他董事和经营层的独立性?这是引起学术界和企业界关注的问题。
  
  一、西方首席独立董事制度产生的背景
  
  独立董事制度滥觞于英美法系国家,从产生到盛行经历了几十年的演变历史。目前,独立董事的发展呈现出外部董事数目不断增加,影响逐渐扩大的趋势。根据经合组织(oecd)1999年的调查,独立董事占董事会的比例:美国为62%,英国为34%,法国为29%。另据科恩—费瑞国际公司(kom-ferry)2000年5月发表的研究报告,《财富》美国公司1 000强中,董事会的平均人数为11人,独立董事为9人,占81.2%,内部董事只有2人,占18.2%。这一现象绝不是出于偶然,而是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不断成熟的必然选择。wWW.11665.cOm
  然而,这一制度并未十分有效遏制执行官们滥用权力,大多数公司产生腐败案,董事会的尸位素餐是执行官们为所欲为的重要原因。人们一般认为独立董事是董事会中真正可以代表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然而现实的问题是,即使独立董事的人数占到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二,但是群龙无首,难以形成整体的力量制衡执行官和大股东。因此,需要设立一个“首席独立董事”(lead director或者译作“第一独立董事”、“领导董事”)来统领和协调独立董事们的声音。所谓首席独立董事即是独立董事的“领导”,负责协调独立董事的行动,代表独立董事与经营层、内部董事进行交涉,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首席独立董事”的设立有利于董事作用的发挥,增强独立董事的凝聚力,强化独立董事相对于董事会的其他董事和经营层的独立性。
  通用汽车公司是首席独立董事这一角色的首创者。而它的诞生经过也是一段独立董事们从无为到有为的经典故事。上世纪90年代初的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会议总是早上8时开始不间断地开到吃午饭。马拉松式的会议上交织着令人目不暇接的幻灯片和执行官们冗长枯燥的发言。这些独立董事一个上午接受的信息根本无法消化。然而出于对程序的尊重,谁都不敢打断他们的陈词,也不敢问一些尖锐的问题。当时独立董事们对于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c·斯坦派尔的管理都心存怀疑。但是没有人知道别人对此是怎么想的,因为独立董事之间根本没有机会互相坦诚地交换意见。独立董事们私下里碰面的时候开始谈到这个话题,当他们交流之后,发现大家全都希望换掉斯坦派尔。结果他们不但这样做了,而且还把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一分为二,把董事会主席的位子交给了一位“外人”——原宝洁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斯梅尔。
  1994年,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发表了“通用汽车董事会指引(general motors board guidelines)”,该指引规定,如果董事长兼任首席执行官的话,由外部董事们选出一名董事,负责主持外部董事例会,或承担由外部董事作为一个整体而担负的责任。
  通用汽车公司的具体做法是:董事会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出任董事会其他委员会的主席,管理委员会主席是由董事会任命的一位董事。管理委员会主席应是独立董事,不能同时担任其他委员会主席,但可以是其他委员会的前任成员。当董事长是独立董事时,董事长将同时兼任管理委员会主席。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主持独立董事例会并制定议程。此外,他负责将董事会对首席执行官的年度考核结果告知其本人;与董事事务委员会共同负责对董事会治理程序(方针)进行定期评估;在决定董事会会议议程的过程中充当董事会与首席执行官之间的联络人,承担一些董事会章程规定的或董事会感到需要的一些其他职责。
  之后,几乎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把这一做法纳入了其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原则中。来自美国的最新消息表明,美国证监会已经提出在基金公司设置首席独立董事的职务,其职责相当于ceo,而独董的人数将从占董事会的50%,提升到占70%的比例。
  
  二、西方首席独立董事的职责
  
  关于首席独立董事的职责,即使在西方国家,不同公司的设定也不尽相同。如在ut斯达康(nas-daq:utsi),首席独立董事的职责包括:推动董事间的相互联系,根据纳斯达克市场规则主持独立董事秘密会议。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cal pers)在其《公司治理核心原则和指引》的附录a中对首席独立董事的职责作了详细说明:向董事长就董事会的适当议程提出建议,保证独立董事能履行其职责的同时不干预公司正常运作;向董事长就董事会和董事会专业委员会会议议程的准备提出建议;向董事长就公司管理层的素质、数量和信息的合时性提出建议,这些对独立董事履行其职责是非常必要的。尽管公司管理层负责董事会材料的准备,首席独立董事可以特别要求某些材料;向董事长建议负责直接向董事会报告的顾问的任期;和提名委员会主席一起,对所有董事会成员的候选人进行面试,向提名委员会和董事会作出推荐意见;协助董事会和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认真遵守和执行公司的治理指南,并就治理指南提出修改建议;协调、提出独立董事执行会议的议程,充当独立董事和董事长就敏感事项讨论的主要联络人;和报酬委员会成员、董事会全体一起就ceo的业绩作出评估,并与ceo当面讨论董事会评估。和选举委员会主席一起,向董事长就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人选提出推荐建议。
  
  三、首席独立董事制度的分析
  
  首席独立董事制度和独立董事执行会议制度的实施,可在一定程度上加强独立董事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使独立董事不是“孤独”的,而是通过团队合作来履行其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另外,通过首席独立董事或独立董事执行会议制度,还可以加强独立董事与公司内部董事、ceo、公司其他高级官员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沟通。
  首席独立董事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或根据独立董事执行会议的决定要求公司内部董事、ceo及公司其他高级官员提供相关的业务报告和信息资料,以便独立董事更好地了解相关业务和事务的真实情况,从而作出判断或采取必要行动。独立董事执行会议还可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公司内部董事、ceo及公司其他高级官员列席,听取他们的述职或就公司相关业务和事务向他们了解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很显然,首席独立董事制度有利于加强对权力的制衡,保证决策的公正。
  然而,事物往往具有两面性。首席独立董事的设立会不会导致独立董事和其他董事阵营的分立?董事会得以有效发挥其作用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董事会内部的团结和统一。过去的董事会作用不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执行委员会的存在使董事会内部形成不同的利益集团和不平衡的权力配置,从而直接导致董事会作用的低下。独立董事引进的目的就在于平衡董事会内部权力使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而首席独立董事的设立,则有可能增加董事会再次分裂的危险。

 另外,首席独立董事能否独善其身,会不会产生新的道德风险?比如说最近在丑闻榜上频频亮相的泰科国际(tyco),其首席独立董事弗兰克·华什就显得有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他的存在不但没有阻止公司滑向深渊,而且泰科现在还指控这位华什先生在一桩并购案中收取了2 000万美元的“信息费”,属于渎职行为。
  
  四、首席独立董事制度的借鉴
  
  在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人数一般都超过了三分之一,其中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成为第一家独董数量过半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数量增多,人们更期盼独立董事有所作为,显示出全体的力量。然而,我国现行独立董事制度没有规定类似于英美国家的那种首席独立董事制度和独立董事执行会议制度,这应该是制度设计上的一个重大缺陷。
  从《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治理原则》以及我国证监会发布的其他一些涉及独立董事履行职责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中,可以看到独立董事的职权由独立董事共同行使是我国独立董事制度的基本原则。如《指导意见》第五条第(二)款规定,独立董事在行使《指导意见》第五条第(一)款所列的6项职权时“应当取得全体独立董事的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既然要求独立董事共同行使职权,就应当就独立董事共同行使职权的议事方式、议事规则等程序性制度作出相应的安排。没有这种制度安排,独立董事就无法协调立场,更无法共同行动。如果独立董事不能以团队行动的方式形成合力,其在董事会中的监督职能是难以真正发挥的,尤其在与代表大股东利益的董事会成员相抗衡时更是如此。因此,首席独立董事制度应该成为我国上市公司董事会内部建立监督制衡机制方面的制度性安排。
  尽管如此,但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非正式组织”活动已初露端倪。2007年,已有个别公司独立董事就相关事项提出了集体异议,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独立董事建立交流、协商机制的趋势,向市场投资者传递了重要的信号。例如,欣网视讯(600403),在2007年12月14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南京欣网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上海欣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欣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欣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议案》等5个议案时,公司四位独立董事顾汉德、王开田、冯俊文、沈连丰对上述全部议案投否决票。
  我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在独立董事会议制度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在其《独立董事工作细则》中规定,公司实行独立董事会议制度。独立董事在履行职责时,可以建议召开独立董事会议,会议实行轮值主席制,由独立董事依次轮流担任会议主席,独立董事会议由轮值主席主持。在独立董事会议闭会期间,由轮值主席根据独立董事或其他董事的建议,决定召开会议的时间、地点及审议事项。
  独立董事制度是一项起源于西方的制度,首席独立董事制度也处在进一步完善之中。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借鉴西方的首席独立董事制度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在结合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建立起有我国特色的首席独立董事制度。我们也期待青啤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创造出更好的经验。●
  
  【主要参考文献】
  [1] 庞丽静.金志国上任首件事:动议首席独董自我削权.经济观察报,2008-6-16.
  [2] 仲继银.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设置.董事会,2007,(11).
  [3] 水皮.独董为什么沦为“帮凶”? 中华工商时报,2005-7-11.
  [4] 倪建林,著.公司治理结构:法律与实践.法律出版社,p111.
  [5] 谁来看住ceo?赢周刊,2002,(7):3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孟钟剑 [标签: 独立董事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审计独立性的思考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基于经济学理论分析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
    独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
    试论经济法责任的独立性
    独立学院非统计学专业《统计学》课程教学改…
    独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建设的思考
    浅析上市公司独立经营管理的若干思路
    试析独立保函在国际贸易实务中的风险及防范
    独立学院经济管理专业统计学课程教学改革探…
    探讨优化独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
    独立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系现状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