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非财务指标在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中的作用
  [摘要]与财务指标相比,市场占有率、商誉、服务质量、员工培训、知识与智力资本等非财务指标更能体现上市公司的长期、持续的 发展 态势,能更准确地揭示出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和成长趋势,从而能够更全面地、多角度地反映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可以避免单独使用财务指标评价上市公司业绩所导致的上市公司短期经营行为的弊端,因此在分析和评价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非财务指标;上市公司;业绩评价
  
  业绩评价通常被定义为系统定期地对一个组织或员工所具有的价值进行评估。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是按照上市公司的经营目标设计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特定的评价标准,采用相应的评价方法,对上市公司一定时期的经营业绩做出公正、客观和准确的综合判断。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是加强上市公司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标准不仅影响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和成长趋势,而且还决定和影响激励约束机制的构建。本文拟对非财务指标在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
  
  一、传统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及弊端
  
  传统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注重财务衡量,主要是对财务报表指标数据的评价,属于事后评价。由于财务报表是对上市公司已发生的 经济 活动的报告,其财务指标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即这些财务指标反映的是上市公司过去的、 历史 的经营状况。这种上市公司业绩评价结果能使上市公司从中 总结 经验教训,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上市公司也根据这一信息资料对经营管理者实行奖惩。wWw.11665.Com但是,在这种前提下,上市公司的目标和经营管理者的奋斗目标是短期性的,其原因是评价所依据的指标具有局限性,有关激励约束机制的制定也存在短期性的弊端,不利于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只是与当时所处的经营环境和管理要求相适应。
  由于传统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方法只包括财务指标方面的业绩,不包括非财务指标方面的业绩,因而不能全面地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其主要局限性:一是只考虑取得和维持短期财务结果,助长了经营管理者急功近利思想和短期投机行为,使得上市公司由于担心当前盈利目标降低而不愿意对那些有发展前途的项目进行投资,以至于上市公司在短期项目方面投资过多,在长期的价值创造方面投资过少,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当外部竞争环境需要经营管理者重视非财务指标,如市场占有率、商誉、服务质量、员工培训等要素时,传统的评价方法不能提供充分的行动导向。二是评价系统是在账面价值基础上衡量投资者投入的价值,既忽略了上市公司资产价值随时间变化的货币时间价值,也忽略了所有者权益机会成本,更没有考虑知识与智力资本等非财务指标对评价指标体系产生的影响。
  毋庸置疑,当特定的业绩评价方法所赖以存在的环境和经营管理要求发生改变时,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也应进行相应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今天,人类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与智力资本为基础的经济,而缺乏对知识与智力资本方面评价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是不完善的。目前,对无形资产等知识和智力资本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已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并已引起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而作为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者更不能无视无形资产等业绩方面的评价。众所周知,知识经济时代 企业 拥有和控制的无形资产越多,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就越强,在国外的高新技术企业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已高达50~60%。上市公司要获良好的得经营业绩,无形资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知识经济条件下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评价方法也应进行相应的变革,即将非财务指标加入到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中,使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得到完善和充实。这也是上市公司业绩评价顺应 现代 公司管理需要的具体体现。
  
  二、非财务指标体系的建立与上市公司业绩评价
  
  为了解决传统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的弊端,应逐渐建立新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和标准,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首先,应明确非财务指标主要是通过市场占有率、商誉、服务质量、员工培训、知识与智力资本等的评价与考核来反映的。此外,上市公司创新也应是非财务指标的内容,包含上市公司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将技术和发明成果转化为产品或现实生产力的能力等内容。这是因为上市公司竞争力是上市公司长期发展能力和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升的有力保证,而创新则是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特征,是上市公司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最基本的支撑要素。创新可以使上市公司有限的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能够有效抵御风险。在知识经济时代,上市公司若没有创新业绩,就会缺乏核心的竞争力,就难以保障经营战略的成功。因为核心的竞争力是上市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所必须具有的竞争优势。
  其次,上市公司必须重视非财务指标的评价与考核。与财务指标相比,市场占有率、商誉、服务质量、员工培训、知识与智力资本等非财务指标更能体现上市公司的长期、持续的发展态势,能更全面、多角度地反映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因此,上市公司必须重视非财务指标的评价与考核,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复杂的市场环境。尽管目前缺少具体的行业规范,在 计算 和比较上存在可操作性和准确性方面尚无公认的量化原则及标准的缺陷,但总需要经过不断尝试和探索,逐步地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应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分别就市场占有率、商誉、服务质量、员工培训、知识与智力资本等非财务指标逐一列示,通过财务分析的专门方法,如水平分析法、垂直分析法、趋势分析法等来揭示和反映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和成长趋势。它可以避免单独使用财务指标评价上市公司业绩所导致的上市公司短期经营行为的弊端。这种趋势是不可否认的,其作用更是日显重要的。
  最后,应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有机结合起来。为了对企业的经营业绩进行 科学 评价,财政部等四部委于1999年6月1日联合印发了《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规则》及《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操作细则》,这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评价具有一定的 参考 价值。上市公司除特定的财务指标外,也需要评价资本效益状况、资产经营状况、偿债能力状况和发展能力状况四项内容,以全面反映其生产经营状况和经营者的业绩。上市公司要从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四个方面人手,分别结合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可持续发展比率及资产增长率等指标,同时还应结合现代上市公司战略管理的要求和特点,对上市公司业绩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评价。因为战略性竞争优势才是上市公司真正的核心竞争优势,而这种优势的形成和保持不仅受到财务指标的影响,更受制于非财务指标因素的影响。可以说非财务指标是影响上市公司战略经营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因素,把反映知识与智力资本的指标——非财务指标融入到整个战略管理过程,才有上市公司持续不断的竞争优势。

  三、非财务指标与激励约束机制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标准是设计激励约束机制的一个基础环节,它不仅影响激励约束机制的构建,而且影响到激励约束机制所带来的后果,影响上市公司的资源配置乃至上市公司未来的 发展 。激励约束机制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当经营者的行为有利于实现上市公司目标时,应给予经营者期望的奖励。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是一个问题的两个不同侧面,没有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激励就失去了根本;没有激励约束机制,上市公司业绩评价就失去了意义。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才能有效实现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健全的管理激励制度,有利于上市公司保持良好的运转状态,在众多影响经营者报酬的因素中,业绩则是最为重要的甚至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随着经营业绩的变化,经营者的报酬也应随之改变,这样经营者在为获取高报酬的内在动因的趋使下会加倍地努力经营,这种激励性报酬体制所发挥的作用在非财务指标评价系统下同样发挥其重要作用。因为非财务指标的评价尽管在内容和方法上与财务指标有所差异,但目的都是为促进上市公司各部门和员工努力实现上市公司的战略目标,都是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管理激励制度的前提和条件。
  从表面上看,市场占有率、商誉、服务质量、员工培训、知识与智力资本等非财务指标与财务指标的最大区别在于量化和可操作性方面,其实远非如此。非财务指标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从不同侧面反映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潜力,而财务指标却没有这样的作用。原因是同一财务指标在不同行业、不同上市公司、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意义。根据 企业 生命周期理论可知:同一利润指标对于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的上市公司代表完全不同的意义。尤其是当前,上市公司的发展更加注重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形成,市场占有率、商誉、服务质量、员工培训、知识与智力资本等非财务指标,无一不是反映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的最为贴切、最为有效的指标,是从上市公司整体角度关注和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的指标,反映出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能力、潜力和前景,与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密切相关。尽管其计量带有不确定性和随意性,它却是上市公司在业绩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中不可忽视的基础要素。采用非财务指标评价和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已势在必行。
  将非财务指标加入到上市公司激励约束机制设计体系中,与一直以传统财务指标体系评价上市公司业绩所依据的基础理论——代理理论和公司治理结构理论并不矛盾。因为不管是财务指标还是非财务指标的考核与分析,从代理理论看,都是要降低代理费用。特别是在我国目前市场 经济 环境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更应该考虑建立适度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考核非财务指标来评价经营者的管理效益。激励约束机制的作用,取决于评价的正确与否。由于经营者的一切行为,包括有些不可控因素,如市场占有率,与上市公司的经营者是否积极努力去开拓市场,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挖掘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潜在能力,其产生的效果,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的作用和影响是截然不同的;经营者的努力程度及产生的结果最终都要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中来。而恰当的评价及激励约束,则是其最根本的动因。可见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与激励约束是密不可分的。
  公司治理结构是一种契约制度,它通过一定的治理手段,合理配置上市公司的资源和控制权,形成 科学 的自我约束机制和相互制衡机制,以协调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和权力关系,即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利得关系,以保证上市公司的决策效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者(经理层)之间形成各司其职、互相激励与制约的关系。公司治理结构是上市公司内部的权、责、利按相互激励和相互制约原则建立起来的,它需要一种监控机制来实现激励约束。这里,要注意两种倾向:过度激励和过度约束。在我国,过度激励较明显地体现在国有上市公司和垄断行业,给予经营管理者的激励通常被视为应得利益,且贡献与所得存在不对称性;过度约束主要表现为忽视对经营管理者的激励,约束有余,激励不足。这两种情况都是上市公司在制定激励约束机制时必须注意的问题。监控的主要内容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标准,当然这种标准是指非财务指标而言的,其目的是如何使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之间达到协调与均衡,即通过经营者责任的量化来设计激励约束机制。例如人力资源这种知识与智力资本,与其他生产要素不同,其具有能动性,受环境、自身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尽管目前被监控对象的行为很难计量,但从长远发展来看,由此所产生的效益却是不容忽视的考核业绩,应结合上市公司理财目标进行分析评价。激励约束机制与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的结合,是调控上市公司内部的利益关系、实现上市公司最终目标的有力措施。企业可根据自身的特点选取激励的方式,如年薪制、经营者持股、利益分成、股票期权等。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雪 李娜 [标签: 上市公司 业绩评价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企业财务报表电子化管理的关键成功因素分析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浅析财务杠杆与筹资效益的关系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
    农场财务部门如何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煤炭企业战略重组后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政策调控期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杂志2005年第2期目录
    社保财务杂志2008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