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后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优化的研究
[摘要]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 对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主要体现在治理结构的合理化, 管理层激励机制的逐步完善等方面,因此,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促进公司 发展 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关键词]后股权分置时代公司治理结构竞争机制股权激励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以股份全流通为特征的后股权分置时代。在上市公司方面,公司治理规范的 企业 能促进企业价值上升,同时,潜在的并购威胁将迫使大股东和企业管理层面对共同的目标:股价。由此,上市公司对管理层的激励成为上下一心的企业行为,管理层的更迭与高额的激励都将是未来市场司空见惯的现象,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的不断完善将促进公司治理水平稳步提高。但是,股权分置改革只是治标的方法,并不能解决上市公司失信、大量劣质上市公司存在、投资者信心丧失等问题,惟有切实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才是解决之道。
        1. 后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新特点
        1.1“内部人控制”可能更加突出
  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不同股不同权不同利”的股权分置状态,最终达到全流通,但是,全流通并不是就意味着国有股减持,股权分置改革只是提供了国有股的减持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也就是说,股权分置改革后,一部分国有股权流通起来,如果分散在众多的个人投资者手中,我国的股权模式将向股权分散的英美模式靠拢,有可能改变目前以“控股股东一经理同盟”与流通股东之间矛盾为中心的治理结构,向着以“经理一股东人”矛盾为中心的公司治理结构转变,即拥有股权较少的小股东不愿意花成本去收集信息,行使对董事会的监督和控制权利,直接的结果就是企业经理人的权利异常放大,出现“弱股东,强管理层”,导致新形式下的“内部人控制”现象的出现。wWW.11665.cOm
        1.2 大小股东利益之争仍将存在
  在谈到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的格局变化时,应健中等人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成为市场的主宰力量,它将财务操控、信息披露、股价操控集于一身,将成为市场上最活跃的力量。
  如上所述,即使股权分置改革后,股价成为公司股东价值评判的共同标准,大股东开始关心股价,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的股东就真正地坐到了同一条船上。在“非整体上市”制度下,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利益输送不可能是断绝的,大股东利用其信息优势,以及小股东无法分享的控制权,通过利润操纵等系列行为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侵蚀中小股东权益。股份全流通使大股东可能采取的行动多样化:各种形式的“隧道行动”        (tunneling)、盈余管理、注入资产和选择性信息披露等,因此,


        2.2 采用适当的管理层监督机制,消除造假动机
        (1)以股票期权为核心完善高管激励机制
        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的股票也可以上市进行流通转让,其股票的溢价收益可以得到实现,控股股东的利益也将受到股价波动的影响,受利益的驱使,大股东便会运用市场化的评判标准来对管理层进行监督与激励,从国内外的成功案例看,许多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和管理层签订一定的收入报酬计划,比如“股票期权计划”激励管理层追求股东的目标,从而将投资者和管理层的利益联系起来,他们之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委托和代理的关系,管理层也拥有公司的所有权,极大的调动了管理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自己和股东的财富的保值和增值。当然,在推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应的约束机制,最为有效的就是大力 发展 职业经理人市场,完善上市公司高管征信体系,强化市场对他们的约束,同时辅之以强有力的 法律 和行政监督。
  (2)强化中小股东的权利,使之积极参与监管
        由于控股股东、管理层与中小散户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自己势单力薄而消极对待投票权,致使管理层有机会通过与控股股东的共谋来获取超额收益。因此,为杜绝暗箱操作等行为的发生,对大股东和管理层的合谋行为实施重惩制度,并向流通股股东做出赔偿;同时,强化中小股东的行权便利性。行权便利性是实现贯彻“股东实质平等”原则的基本路径,具体来说,保障行权便利性是对中小股东权益进行保护的事前机制,它帮助中小股东群体利用手中的投票权(用“手”或用“脚”)等权力对公司可能侵害他们利益的行为及时给予反应,形成制约,在广大中小股民中倡导股东积极主义,引导普通投资者维护自身权益,也可以促进成立小股民联合会,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以牵制机构投资者和控股股东。
【 参考 文献 】
[1] 何如,股权分置改革操作实务与后股权分置时代[m],第1版,北京:华夏出版社,2006.
[2]刘林,国有大股东控制权的状态依赖模型[j],财经 科学 ,2005.2,133-139.
[3]巴曙松,陈华良,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市场发展新动力:公司治理的改进[j],杭州 金融 研修学院学报,2005.12,7-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云霏 [标签: 股权分置 上市公司 结构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研发投入的高管股权激励因素效应分析
    浅谈长期股权投资税法和会计处理之间的异同
    浅析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我国的发…
    关于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研究
    试论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管理策略与风险防范
    两权分离度与债务代理成本文献综述
    私募/风险资本退出与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探…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转权益法下财税差异及所…
    企业管理中的非线性授权分析
    基于股权结构下的公司治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