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基于X效率理论的我国商业银行的管理分析

基于x效率理论的我国商业银行的管理分析

  如何加强我国商业银行的管理是当前宏观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银行业的竞争力。银行业管理强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竞争力的提高,竞争力的提高关系到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关系到我国商业银行能否在与国外银行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最终也关系到我国金融经济命脉由谁掌握的问题。因此,探讨如何落实十七大报告的精神,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管理竞争力是很具现实意义的。本文试图x效率理论出发阐述应如何加强商业银行的管理能力,提高竞争力。
  一、x效率理论简介
  (一)x效率理论概论
  俄国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指出,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是其士兵人数与某个未知数的乘积,这个未知数就是士气。美国经济学家哈维·莱宾斯坦由此类比,一个企业或社会的产出是所投入的生产要素与某个未知数的乘积,这个未知数被称为x效率。传统的微观经济学理论认为,厂商的目标是利润最大化,即合理分配既定的资源,实现利润最大,这种经济效益被莱宾斯坦称为“资源配置效率”。但资源配置达到最优时,企业中仍存在大量由于经营不善、工人不肯努力等原因所引起的浪费,即低效率。克服这种现象与改善资源配置一样可以提高经济效益,这是一种“非资源配置效益”,莱宾斯坦称之为x效率。
  (二)相关文献综述
  drake等人(1998)的研究认为,影响欧洲银行业x效率的因素包括规模、专业化、银行特征和市场特点四类[1]。wWw.11665.COm张健华(2003)认为资本充足率与x效率有显著正相关,风险资产比率与x效率负相关,激励机制对x效率有较大影响,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有利于改进x效率,在银行管理方面不良贷款率对x效率有较大影响,盈利能力与银行效率正相关,人均资产及机构平均资产与效率正相关。侯世宇(2006)认为商业银行市场结构的集中度对银行x效率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3]。伍伟和孙颖(2007)认为银行获取上市资格有利于其x效率的提高,同时适当提高自有资本比率、降低管理费用、提高员工受教育水平,都能改善银行的x效率[4]。
  二、我国商业银行管理x效率分析
  我国商业银行x效率影响因素分为内部管理影响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因素两部分。外部环境影响因素是商业银行经营之外的,不受银行管理层控制的因素。内部管理影响因素是商业银行内部的,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管理等手段加以调整和控制。外部影响因素一般包括:宏观经济和政治环境、监管制度的变化、所有权结构、银行业市场结构、地域限制、利率变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商业银行内部管理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经营战略和管理水平两大方面,经营战略是银行管理人员能够调整和控制、并会对其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策略集合。管理水平是商业银行对其经营战略的贯彻、执行,既是银行的最终经营成果,又是效率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当前对经营战略及管理水平测度的研究指标主要有:资本充足率、存贷比例、不良贷款率、论文联盟http://表内外风险资产比例、风险资产比例、中长期贷款比例、投资收益比例、人均费用、高学历人员占比、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等方面。我国商业银行成本效率个体差异很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成效显著,通过注资、不良资产剥离、整合上市等方法在降低银行经营成本方面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极大地提升了四大国有行的成本效率。四大国有行中工行、中行、建行三家银行齐头并进,成本效率水平稍逊于股份制银行。投资利润率对技术效率的提高有积极的作用,但单纯的投资于国债等低风险甚至零风险的金融产品,会造成技术效率的虚增,高学历高素质员工队伍的建设对提升技术效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5]
  三、基于x效益理论加强我国商业银行管理效益
  x效率理论认为,银行管理x效率的高低与努力程度有关,而努力程度又取决于银行成员的努力责任后果关系的松紧程度。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商业银行所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使银行员工和管理者都能在适当时间为适当问题选择适当的解决方案。组织结构抑和业务流程的改造,只能是降低商业银行x 低效率的损失、提高银行竞争力的一个方面,必须辅助以企业文化创新和激励约束机制。银行再造主要是依靠信息技术来改变人们传统的工作方式,但是如果人的理念、价值观等不发生相应的变化,银行再造的成效也难以持久。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应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用人制度、企业文化、激励约束机制和奖罚制度,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管理能力。
  (一)采用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制度
  每个银行人员给银行带来的成本由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所组成,因此,提高国有商业银行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降低x非效率,也就转化为强化银行人员的努力责任后果关系问题,成为控制银行人员的成本份额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采用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方法,最终达到控制成本降低商业银行的x非效率的目标。
  (二)不断完善用人制度
  改革现有用人制度的基本思路是在商业银行内建立内部劳动力市场,在现有的人力资源基础上,采用市场化方式配置所有岗位上的员工,建立行内人才市场,以保持行内员工合理的流动性,使其在行内组织的双向选择中主动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三)建立有效的企业文化
  通过核心层企业文化的塑造,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念,引导银行员工行为靠到商业银行期望的目标上来。同时,利用共同的价值观念,在部门之间、员工之间构建和谐、平衡、协调的工作关系,减少内耗。企业文化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塑造共同的价值观,另一个是整合目标,即把个人目标整合到企业目标。
  (四)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商业银行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取决于银行管理者的努力程度,而银行管理者的努力程度,又取决于对银行人员的激励和约束。因此,商业银行必须建立起一套针对银行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我国商业银行仍然处在物质激励的较低层次,提高银行经理层和员工的薪酬,促进商业银行x 效率的改善和提高。但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改革现有商业银行激励机制还应当注意物质激励和非物质激励相结合、显性激励和隐性激励相结合、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逐步建立一套多元化的激励机制。
  (五)建立健全奖罚制度
  银行管理者应该高度重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努力改变员工的“惰性区域”,提高他们的努力水平。在商业银行管理的具体实践中,一定要奖罚分明,以激励先进员工有动机提高努力程度的上限,鞭策后进员工产生压力提高努力程度的下限。管理从主要依靠惩罚强制过渡到主要依靠奖励激励,最终实现银行员工和银行的统一性,达到不需要惩罚和奖励也能使员工对银行产生认同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霞 [标签: 效率 商业银行 效率 理论 商业银行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