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议规避信用站撤销后的金融风险

摘 要:近年来,各地在整顿规范农村信用站工作中,陆续发现和暴露了一些经济案件,这些案件在给农村信用社造成一定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农村信合机构的形象和声誉。为此在当前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和监管体制调整时期,如何规避信用站撤销之后的金融风险,已成为确保农村金融改革稳步推进的当务之急和重要工作。
关键词:信用站 金融风险
    一、农村信用社对信用代办站管理的基本情况
    农村信用社对信用代办站的管理模式基本上分二个阶段:一是并表制阶段。在信用代办站存在的早期,农村信用社对信用联络员的管理是粗放型的,信贷员自己在家中办公,凭证及印章均由信贷员一人代保管,信贷员每月自己做报表,报给信用社,再由信用社主管会计将所有信用代办站报表合并。由于当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的思想觉悟相对较高,在当时并没有出现太多的案件,也没有给信用社造成多大损失,但是这种粗放型的管理模式给后来信用代办站案件高发种下了祸根。二是并账制阶段。随着各项制度的健全,信用社对信用站的管理也从并表制改为并账制,信用社成立并账专柜,并派专人对信用站的账务进行核对,对信用站的印章及空白凭证进行了收缴,账务核对无误后并到信用社并账专柜。
    二、近年来各地信用站发案特点及表现形式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农村信用站的发案特点是:①内部做案增多。绝大多数经济案件是信用站代办员一人所为。WWW.11665.CoM②数额不断增大。发案金额由过去的贪污挪用数千元,上万元到现在的数十万元。③做案时间延长。从暴露出来的信用站案件看,以吸收股金和存款为名进行帐外高息揽储、挪用储户存款私自外借谋利等均在5年以上,最长的隐蔽达20多年。④作案手段简单。从暴露的一些案件看,做案手段简单原始,查帐时稍有留神就能发现。
    当前从各地情况看,农村信用站案件表现形式主要有:一是存款不入账,搞体外循环。如有些利用吸收的公众存款不入帐为别人搞经营非法筹集资金或者采取存单一、三联下甩不入帐的形式挪用储户存款进行谋利。二是收贷清息不记账,贪污挪用。三是利用过期存单或外购假存单并私刻公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营谋利。四是出具假资信证明,进行诈骗活动。五是白条抵库、挪用资金。六是对吸收的存款和清收的贷款本息不按规定上缴进行挪用,采取收新还旧倒节节。
    三、近年来农村信用站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分析近年来各地农村信用站案件发生的原因,既有历史形成的,也有现实影响和管理方面的。
    1.体制原因:信用社由于早期没有自己的统一体系,曾隶属于人行、农行等。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按照代管机构的执行,农村信用社没有一套完整的对信用代办站的管理办法,造成管理上的漏洞。
    2.内部原因:一是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漏洞。二是制度执行不到位,形同虚设。三是问题上报不及时,查处不力。
    3.个人原因:除信用代办站人员整体素质较低,经不起诱惑,走上犯罪道路外也有少数储户的愚昧无知,也给信用代办站人员作案提供了条件,信用社已经多次张贴公告,把各种存折(单)式样公布给广大群众,但是还有少数储户拿着联络员开的白条当存折(单)。
    四、农村代办站撤销之后的风险隐患
    鉴于农村代办站的特殊作用信用社必须充分关注代办站撤销后的风险隐患:
    1.储蓄存款的下滑。
    2.直接加大信用社人员的工作量,增加员工的劳动强度。
    3.撤站后信贷人员工作难以到位。
    4.股金下降、贷款收息率下降。
    5.宣传工作不易做到位,农民大多较保守,通过电视、条幅等宣传效果可能也不如代办站人员去和老百姓沟通,以口相传的效果好。
    6.撤站后容易留下服务盲区。
    7.农民贷款将减少,没有代办站人员的指引和介绍,农户的贷款意识会消弱,这样会或多或少地助长农户之间、亲朋之间资金余缺调剂等民间借贷行为,使得小额农户贷款将减少。
    针对上述风险点

的客观存在,撤站后信用社应该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通过增加网点的技术支撑尽快整合业务流程。目前信用社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员紧缺,往往是一人多岗,身兼数职,这样一来,一是增加了员工工作量,二是容易增加道德风险。为此,要尽快加大科技对现有网点的支撑力度,通过提升科技支持的力度,全面增强办理业务的效率。
    2.通过整合网点业务替补因代办站撤销后遗留的空白点。要全面调查各自然村分布、信用社分布、经济发展格局的情况按地理位置、业务量大小、业务发展后劲、服务需求等信息,从方便客户的原则出发,进一步合理布局机构网点,达到优化结构、布局合理的最终目的。
    3.通过加强培训,提高现有职工整体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以服务留住客户。代办站撤销,对信用社支农工作提出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基层信用社员工主要是信贷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信贷人员必须重新找准自身的工作定位,转变工作作风,以新的面貌重新抢占新的市场空间。同时,通过加强内控管理,全面开展内控制度治理整顿,使人人重视内控制度,强化制度意识,减少因人员不足造成的制度混乱局面,使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
    4.通过提高员工待遇,增强员工爱岗敬业的依恋感。员工工作强度增大,应从待遇上予以照顾,使其安心工作,减少不满情绪。通过相应提高员工的经济待遇,不断调动其积极性。对被撤代办站人员进行安抚,节日前进行慰问,对业务精、素质高的代办员可聘为联络员,充分发挥其多年形成的工作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代办站人员的不满情绪,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
    五、对当前预防农村信用站经济案件的建议
    1.注重对农村信用站的风险防范。农村信用站是农村信用社在村一级的金融代办机构,是农村合作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在重视和发展农村金融过程中,不能忽视其经营风险和案件的防范,要改革和管理并重,发展和防范并举,把防范农村金融经济案件作为当前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重业务发展,轻管理防范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村信用站的管理走上正规,避免经济案件的发生。
    2.规范对农村信用站的经营管理。各地近年来信用站发案多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管理跟不上,经营不规范,违规严重,因此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和规范农村信用社代办业务管理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信用站的瘦身整顿,继续撤并不合规信用站,精简机构,强化监督,健全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责,靠实管理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和风险防范保证书,使信用站管理监督快速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和程序化。
    3.完善各级农村信用社内控机制。要健全各级管理机构和职责,充分发挥县级联社监察、稽核、保卫和信用站管理科的作用,采用领导包片、职能科室包社、基层信用社包信贷员、信贷员包站的形式,层层落实责任。
    4.加强对农村信用站的人员教育。提高站干素质,增强抵抗金钱诱惑的能力,是基层信用站案件防范的基础。首先要选好人,要选定德才兼备、人品好、自控能力强和业务精通、文化素质高的农民兼任。其次要重视教育培训,要使用与教育培养相结合,要制订教育培训长远计划,坚持经常性,不可一忙就忘,一发案才抓。
    5.实行农村信用站案件责任追究。对发案不报,查案不力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贻误破案时机的,要给予纪律处分和法律责任追究。对有些引发案件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和对不法分子姑息养奸、迁就纵容、相互包庇、内外勾结,致使小案积成大案,造成经济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管理者责任,以增强各部门层层防范经济案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遏制基层各类经济案件的再次发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融风险 规避 合同 风险 规避 金融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浅议“送法下乡”的原因
    浅议基坑支护技术运用与安全管理
    浅议我国市政排水设施的问题及治理手段
    浅议人为灾害防范措施
    外贸企业如何规避外汇风险
    浅议金融统计实践教学创新
    国际贸易风险规避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