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讨论
   论文 关键词:银行 流动性过剩 存差 资源配置  金融 创新 

  论文摘 要:要从根本上缓解我国流动性过剩问题,需要政府和金融系统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着力改变我国 经济 结构失衡以及在国际贸易分工中的不利状况,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健全流动性风险监管体系,大力 发展 相关要素市场,促进银行经营战略转型,调整业务结构和创新金融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合力破解我国的流动性困局。 
       
  一、当前银行流动性过剩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长期以来,由于受体制性信贷膨胀及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我国商业银行一直存在着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从近年国内金融的运行情况来看,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却日渐突出,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存差越来越大。据

  5.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闲置资金难以得到高效运用。流动性过剩是实体 经济 总需求不足在 金融 领域的反映。但是,与银行资金的大量闲置和低效运用并存的,是个人信贷需求、中小 企业 和欠发达地区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的困境,说明银行在资金配置中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 
   
  三、缓解银行流动性过剩的对策选择 
   
   1.树立 科学 发展 观,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wWw.11665.Com笔者认为,政府首先应当调整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均衡、健康发展。在经济发展上,要加快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改变经济结构失衡的现状,促进经济转型的实现,采取有效措施将外汇储备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银行的转型依赖于整体经济的成功转型。一旦国家改变了经济增长方式,银行的贷款投向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资金运用渠道会变得多样,流动性过剩也会迎刃而解;其次,应当尽快建立健全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彻底解决目前群众呼声强烈的看病难、读书难、买房难、就业难等社会问题,增强公众的经济安全感,促进收入向消费的转化;第三,着力建设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 
  2.规范金融生态秩序,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各相关部门应当建立一个以保护债权为中心的规范有序的社会 法律 和信用环境;加大立法的力度,保护银行债权的优先受偿权,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纠、执法必严;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企业、个人的基础信用数据库,着力改善社会信用环境,提高社会诚信水平,降低交易成本;这样,商业银行 自然 会改变信贷投向,将信贷政策向优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倾斜,降低银行的惜贷行为。 
   3.发挥“窗口指导”作用,构建完善的流动性风险监管系统。人民银行应根据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发挥“窗口指导”的引导作用,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流动性监控指标体系,并适时做出调整。在考虑到国内商业银行不同的实际情况后,人民银行应在存款准备金率、不良贷款比率、流动资产比率、中长期贷款比率、行业贷款集中度等指标比率方面对不同银行分别规定相应的要求,抑制过热行业的盲目发展,降低商业银行贷款的呆坏账风险,同时避免出现经济紧缩,使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 
   4.大力发展相关要素市场,培育中介服务机构。要素市场包括风险产品交易市场和不良资产处理市场,比如贷款证券化市场,贷款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产生可预期的稳定现金流的贷款资产进行组合安排,对贷款资产中的收益和风险要素进行分割和重组,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流通和转让的证券的过程。贷款证券化不仅可以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本充足率,而且可以显著改善资产流动性,化解银行流动性风险。相关的服务中介包括 会计 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信用评级机构等。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可以对商业银行客户资产的合法性、盈利能力、经营情况提供专业性意见,而资产评估师和信用评级机构可以帮助商业银行对其客户的信用状况、抵押担保资产的质量进行专业鉴定,从而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商业银行控制风险的能力。 
   5.树立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理念,促进经营战略转型。积极推进客户关系管理,建立强有力的营销服务体系,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制和机制,推进组织架构、业务系统、业务流程与信息 网络 技术的结合,推行客户关系管理策略,建立强有力的营销体系和服务体系,满足客户个性化服务的需要。 
  6.调整业务结构,实现多元化经营。继续巩固以结算、代收代付、汇兑、存款账户管理、保管箱、国债承销与兑付业务为主的传统业务品种,积极扩大市场份额;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广包括代理销售、资信调查、资产评估、银团贷款、资金清算等为主要内容的中间业务品种;加强研究开发和推出以企业财务顾问、投资咨询、个人理财、资产证券化、现金管理、资产托管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业务;在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发展趋势下,着手进行投资银行、证券承销、风险投资、资产管理、金融衍生产品等新兴业务的探索和研究,为综合化经营做准备。 
  7.创新金融产品,增强银行核心竞争力。银行应更多的着眼于通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和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拓宽资金的运用渠道,拓展利润空间,实现业务结构的转型,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逐步改变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过剩的问题。以产品创新来疏导流动性,在向综合化发展的同时强调专业化经营,保持稳健的发展步伐,利用网络优势进行产品组合销售,实现产品和收入的多元化,建设较为完整的产品和服务系列;通过经济资本的分配和调节,引导银行各业务线的合理扩张与收缩,以获取最大的经济收益。 
   
   参考 文献 : 
  1.朱睿.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分析及对策研究[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6(9) 
  2.杜海波,戴秀梅.直面流动性过剩,加强金融产品创新[j]. 现代 商业银行,2006(10) 
  3.戴莲,胡广文.破解流动性过剩难题[j].现代商业银行,2006(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连春亮 [标签: 银行 流动性过剩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指数调样对标的股票流动性及股东财富效应研…
    固井环空水泥浆顶替流动机理研究
    管理者交易的市场择时能力对市场流动性的影…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与处理方法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