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的关联影响

原文作者:孟阳

摘要:本文以201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预期增长目标调低至13%为背景,阐述了13%在稳健货币政策中的含义,以及未来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调控的影响,剖析了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的深层次原因,并对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的选择进行分析和预测。
   关键词:货币政策 影子银行 社会融资规模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预期增长目标为13%左右,相比2011年16%和2012年14%的增长目标,今年的增长目标显然是降低了。究竟该如何理解m2调控目标的走低?13%的调控目标是否意味着今年的资金供给将全面收紧?本文在此作以分析。
   如何看待13%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的具体含义
  2012年末,我国 m2的预期目标为14%,实际增速为13.8%,与年初的目标相当。由于货币政策已经从应对金融危机时的非常态宽松回归至正常。因此今年货币政策适度“收紧”,以遏制通胀的上升,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从央行春节过后持续数周的正回购操作来看,其“收紧”流动性的意图非常明显。
   但从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来看,今年的资金供给并不紧张。今年1月份,在1.25万亿元新增本外币贷款之外,非信贷融资新增1.28万亿元。2月份,新增本外币信贷7300亿元,非信贷融资新增3400亿元。今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合计为3.6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2万亿元,增加了79%。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社会融资总量迅速扩大,由2002年的2万亿元扩大至2012年的15.76万亿元,年增速超过了25%,同期m2平均增速为17%。wWw.11665.COm
   近两年来,同样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可以看到m2增速目标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同时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却在快速扩张,这其中揭示着非银社会融资规模(其中包含影子银行的部分组成)正在快速增长,更多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依靠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企业债券、银行承兑汇票等方式获得满足。随着金融深化的推进,我国原来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如图1所示,2002年,本外币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曾高达95.5%,几乎垄断了整个社会融资需求,整个货币信用的创造几乎都是由商业银行贷款派生而来。但在2012年,伴随着表外融资的大力发展,这一比例已经下降至57.9%。而表外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则由2006的11.7%提升至2012年的23%。
   因此,现在如果仅用m2和新增贷款来衡量中国实际货币供应的松紧程度已经较为片面。单从m2调控目标的走低,不能直接得出货币政策全面收紧的结论,毕竟它只是社会融资总量的组成部分。为了实现2013年全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同时结合通胀3.5%的预期,预计社会融资总量仍将保持适度增长。在结构方面,预计非信贷融资占比仍将延续增大的趋势。因此作为平衡多种货币政策目标的结果,就很容易理解为何将m2调控目标调降1个百分点。
   未来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将逐渐加大
  (一)影子银行的界定及未来发展空间
  西方发达市场的影子银行,一般指通过杠杆操作持有大量证券、复杂金融工具等的金融中介机构,包括投资银行、货币市场基金、对冲基金、结构性投资工具等非银行金融机构。2008年,现任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传统银行系统之外存在“非银行”运营的融资安排,即“平行银行系统”(parallel banking syste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首次提出“准(类)银行”的概念,这与影子银行、平行银行是类似的概念。
   在我国,目前对影子银行尚无一个明确的公认的定义。因此学者和市场人士的统计口径不尽相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目前国内的信托、银行理财产品和银行表外业务等均处于严格监管下,实际上都不是影子银行。这实际上是从是否掌握监管数据的角度出发的。
   如果从影子银行迅速扩张的根源来看,统计口径如果从“银行的影子”的角度来说或许更为贴切。近几年来,在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受到贷存比、资本充足率、信贷投向政策指导等监管约束,难以完全满足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需求时,全社会融资的资金缺口就会显现,融资多元化的需求就会催生金融模式的创新,一部分企业也越来越倾向,甚至被迫通过影子银行等非传统的融资渠道,以绕开信贷监管的方式来补充资金缺口。同时,从资金的供给方来看,商业银行在基础货币投放和信用创造双受限的情况下,存在向资产负债表外发展新的融资体系的冲动。[论文网]
   从实践中看,我国的影子银行业务究其实质是商业银行的影子业务,由商业银行主导的表外融资活动构成了影子银行的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其他金融机构由于受到资金来源的约束,更多的是通过向商业银行提供通道等方式参与到影子银行的发展中。实际上,从社会融资总量统计口径中可以看到影子银行的部分组成项目,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但是并不全面,比如民间融资业务(民间借贷、典当行、小贷公司),再如表内隐藏在同业往来项下的银银、银证、银信等业务并未统计在内。
   据巴曙松的研究,在美国受到监管的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没有受到监管的影子银行的规模差不多是1:1,我国现在被监管的这部分被怀疑像影子银行的规模也不过5.2%。影子银行从本质上说是一种金融创新,因此,如果从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非传统的银行业务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其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对其发展应当在有序管理与监管下促进其健康发展。
   (二)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力逐渐加大
  1.影子银行的扩张导致m2等货币信贷指标意义减弱
  随着影子银行的快速扩张,明显带来了传统意义上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的指导意义下降的现实问题。从图2中可以看出,从2011年9月份以来,社会融资总量保持快速增长,但同期m2稳定在13%-16%左右,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总体呈现下降的趋势。虽然央行已经开始关注并公布社会融资总量指标,以试图纠正m2和信贷指标意义减弱的问题,但是如前所述,在从目前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总量的口径中,也仍然没有完全统计影子银行的所有业务规模。

2.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带来挑战
  如前所述,随着影子银行的发展,传统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似乎难以完全涵盖流动性的真实水平,同时年度新增贷款总量目标也难以反映全社会融资的全貌。而目前在我国的实践中,仍是以盯住m2增速、控制贷款规模为主要调控目标,这势必会对货币政策的制定带来一定的困扰。
   3.影子银行的活跃将加快货币流通速度
  影子银行丰富了融资多元化体系,其业务的扩展势必加快货币流动速度,这将对央行基础货币调控及货币供应量调控产生潜在的影响。
  4.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效力造成直接冲击

>  影子银行使得融资行为脱媒化,将贷款通过各种形式转移至表外或进行会计科目的转换,势必会导致信贷规模控制等数量型货币工具的效力减弱。此外,影子银行是规避监管的金融创新事物,理论上其实际利率情况可能对利率政策形成一定干扰。如:比较典型的就是民间借贷,据统计,其平均收益率为21%,而在银行利率4倍以内才受法律保护。再比如,信托业务收益率区间一般在9%—11%,银行理财业务收益率一般也有4%—6%左右。
   (三)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扰动的原因探析
  目前,影子银行的扩张已经导致货币信贷等调控指标的意义有所削弱。这其中的原因,或许可以从影子银行是否影响到货币供应的角度来分析。
  1.银行表外业务不会创造新的货币
  银行的表外融资业务,特别是银信合作业务,大多是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其占比在70%左右。它不是直接由银行放贷,而是银行通过发售理财等产品将客户的资金运用起来做表外业务,这种货币的腾挪,理论上只是存款在实体部门之间的转移,对货币供应量并没有影响,只是结构的调整。比如,银行客户的存款用于购买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债券、股票、保单等,这些金融产品只是一部分人放弃货币使用权,让渡给筹资人去使用货币,改变的只是货币的形态,并没有增加货币供应量的总量。
   2.同业往来项下的银银、银证、银信、银租等表内业务将创造货币
  由于资本充足率、贷存比、信贷额度等硬性约束,银行通过扩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同业拆出等通道,利用同业会计科目,从而绕开贷存比、贷款投向等监管。但由于资产依然在银行同业项下,银行依然是该资产的销售者、托管者、甚至是实质持有者。银行在同业项下的融资,本质上是信贷,拥有派生存款的功能。如:银行a受监管限制,可以通过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向对手方银行b提供一笔融资。对应的,银行b则是通过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获得了该笔资金。银行b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可以向企业c提供融资,这相当于发放了一笔贷款,创造了货币,拥有存款派生的功能。
   况且,同业资产项下,如果对手方是银行,其风险资产权重3个月以下为20%,3个月以上为25%。如果对手方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则为100%。总体来看,显著低于贷款和企业债券100%的风险权重。因此银行可以在较低的资本消耗下增加杠杠,扩张资产,提高资产的收益率。
   因此如果仅仅盯住传统意义上的新增贷款规模,是无法全面反映广义流动性的情况,进而对货币政策目标的制定及调控产生一定的扰动。
  未来央行货币供应量调控目标设想
  影子银行体系及其信用创造功能对货币政策形成了诸多挑战。影子银行创造的工具和资产属于广义流动性的范畴,未来对货币政策的分析如果只看到传统的信贷等融资方式是不够的,更应全面地分析金融体系和市场的发展,重点关注多元化融资方式及其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同时在微观层面,密切监测广义流动性的创造及其资产价格的变化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目前社会融资规模在传统的由信贷主导的统计口径上有所扩大,既包括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又包括资本市场的债券、股票的直接融资。从公布的细项来看,存在以下关系:
  社会融资规模=人民币各项贷款+外币各项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股票+保险公司赔偿+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其他。
  但是其监测数据还有待进一步完备,比如民间融资业务(民间借贷、典当行、小贷公司),再如表内隐藏在同业往来项下的银银、银证、银信等业务并未统计在内。同时如何将社会融资总量与货币政策操作进行定量化对应,可能央行需要从政策调控的角度进一步考虑,这也可能是央行目前尚未将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作为定量化目标的重要原因,因而现阶段仍是采用较好统计与监管的m2及信贷数据作为调控目标。随着监测与监管数据的不断完备,预计未来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内涵将进一步扩大,将与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定量对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银行 货币政策 银行体系 货币政策 银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与处理方法浅谈
    论经济发展对县域银行服务的新趋势
    金融产品创新与银行营销模式创新的探究
    商业银行对公授信业务中信贷风险管理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