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央行为何拼命囤积黄金

原文作者:张尚斌

x央行和imf历来是黄金市场的主力军,除去美元因素,它们也是黄金市场价格的最大操盘者。据imf公开数据显示,俄罗斯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黄金买家。俄罗斯央行在过去的十年中增持了570吨(1830万盎司)的黄金。按1650美元/盎司的价格算,总价值达301亿美元。
   不只是俄罗斯,各国中央银行在至少两年内都是黄金的净买家。而2012年的数据显示,全球央行单年买入量已经破纪录。表1列出了2012年黄金储备增加及减少的国家。
   根据目前的数据,2012年央行购买黄金的净增长为1480万盎司,增持量大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从净增长的角度看,各国央行增持量是自196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大于17%。
   无论黄金的价格走势涨跌如何,各国央行官员在继续增加他们的黄金储备。但是,这些数据很多不包括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小国家。上次中国官方公布的黄金储备是在2009年。
   据彭博的数据,俄罗斯已经是过去的十年中最大的黄金买家,约占总比例的25%。关于中国央行的数据是基于人民银行通过香港市场的进口,以及中国每年生产的黄金未出口部分。据imf的数据,人民银行官方持有的黄金储备为1054吨,而在过去十年中国黄金储备增加了大约425吨以上。
   然而以上数据大部分被低估:仅2012年12月份,通过香港的黄金进口达到创纪录的109.8吨;2012年的进口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572.5吨;如果加上国家2012年的金矿产量——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每年生产大约970吨的实体黄金;自2001年以来已累计进口达到1352吨;自2001年以来,进口量加生产总额高达4793吨。wWw.11665.Com
   所以,在公开数据中,过去十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额仅占进口加生产总量的10%,这是非常令人怀疑的。虽然十年来中国人购买了大量的黄金,但私人黄金购买占据整个黄金市场的90%?这是难以想象的。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私人持有黄金总量大约在2900吨左右。如果该数据可信,那中国央行实际的黄金储备要比公开数据多出一倍,增持黄金的速度也远比俄罗斯强。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吉姆·里卡兹在2月份曾经说过,中国新增的黄金储备有可能高达2000吨到3000吨,即比彭博2009年报告的1054吨增加了两到三倍。
  里卡兹认为,下一波大的黄金行情的催化剂,将是中国公布黄金储备头寸:“在2013年后期或者2014年,在中国公布最新黄金储备数据之后,黄金价格会迅速攀升至2500至3000美元(每盎司)。” 里卡兹预计届时中国的黄金储备将达到4000吨或以上。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中国黄金储备达到4000吨,中国的黄金储备/gdp比值才与美国大体相当。而这个比例拉近也意味着,黄金再次成为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真正基础。
  里卡兹的预言比较大胆,他认为如果中国的黄金储备头寸被披露达4000吨的话,金价将在2015年之后攀升至7000美元。然而即使里卡兹高估,或者中国央行届时不公布黄金储备,但从世界各国其他央行购买黄金的数量来看,仍然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对此,俄罗斯给了我们一些提示。
  叶夫根尼·费奥多罗夫是普京统一俄罗斯党的国会议员,他在3月中旬说过一句震撼的话:“如果美元、英镑、欧元或者其他任何储备货币发生大灾难,谁持有的黄金多,谁就拥有更多主权。”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告诉俄罗斯央行不要“回避”的金属,“毕竟,黄金和外汇储备的叫法是有原因的。”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说过,“我们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货币战争中。”美国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也说,“量化宽松也会通过汇率,进一步降低美元的价值。”经济学家凯尔·巴斯最近在与奥巴马政府的高级成员对话时,他问道:“假如名义工资不降,美国如何做到增加出口?”得到的回答却是:“我们只需要美元贬值。”[论文网]
   对于美元,也许一些投资者认为这个世界储备货币的风险已经足够高,但从黄金购买的头寸来看,各国央行行长显然不这么认为。不难看出,央行们知道美国自2008年以来的货币印刷意味着什么,尽管现在美国国内商品价格上涨不会立即显现。各国央行需要对冲风险,增持更多有实际价值的东西。
   自“二次大战”以来,美元一直是世界储备货币。现在只是变化的开始,而且这种增持黄金的举动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央行的买盘,正是人们所期望看到的,即结束美元霸权。
   除了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凑巧的是,“金砖四国”近日开始协议组建的“应急协议基金”。据外媒报道,中国将出资410亿美元,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各出180亿美元,南非为50亿美元。除此之外,金砖国家成员国也开始采取措施,促进彼此外汇的自由交易,成立联合开发银行,来有效代替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影响力。“金砖四国”在货币金融领域到底有多大能量,黄金储备也是硬实力的体现。
   比如,中国和巴西也达成了总规模达300亿美元的巴西雷亚尔和人民币货币互换,允许两国企业在不将盈利和投资转换为美元的情况下开展贸易。包括之前中国和俄罗斯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等一连串措施,足以证明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对美元下跌做了长足的准备。
   从央行传递的消息是清楚的:他们预计美元将继续贬值。而且就欧元的遭遇,特别是近期塞浦路斯的乱象来看,无论是期待经济情况好转,或者用其他储备货币代替美元,都是镜花水月,只有黄金才是真实且能够保值的。但问题来了,自2001年以来,黄金价格已经上涨500%以上,金价被高估了吗?事实上,随着近期的价格调整,央行可能购买更多。
   央行的黄金买盘将继续下去。虽然普京热衷黄金,但黄金占俄罗斯外汇储备仅9.5%;中国按1054吨来算,大约占外汇储备2%。很显然,两国已决定将积累尽可能多的黄金,因为他们可以赶在美元下跌潮来临之前以更低成本持有黄金。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央行不公布黄金购买额和头寸。
   显然,央行行长们,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提醒投资者注意。如果央行正对美元重大贬值做准备,为什么我们不呢?事实是,如果美国政府继续以印钞来应对债务问题,这不仅意味着黄金价格将上涨,还意味着大多数货币都将跟随美元一起,显著地丧失购买力,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有直接的影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抛售 黄金储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员工政治技能对建言行为的影响
    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家行为的诺斯悖论及其解决
    组织行为学研究视野中连锁商业企业的社会责…
    影响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行为因素探讨
    国有上市公司过度投资行为分析
    国有上市公司过度投资行为分析
    基于集合竞价的操纵股票市场行为的研究
    投资者有限关注行为研究
    薪酬差距、管理层自利行为与公司业绩研究综…
    企业劳务派遣偏好行为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